其實,我還蠻贊成男女平等的。因為以人的進步演化角度而言,愈是男女平等的社會,代表著該國愈進步。所以在男女平權的路上,至少我都一直抱持著尊重且贊成的心態。

綜觀來說,男女確實是不平等的。其造成的原因,當然是以經濟因素為主。從古至今,男生因體力所造成的經濟優勢,直到服務業興起之後,才開始降低。至今女生認真工作所獲得的收入,己經不亞於一般男性了,這也是女權興起的最主要因素。

即使在女權興起的今天,雖然男生也具有相對的義務,但是女生的付出真的比較多。古時女性結婚後算是嫁入整個男性家族中,在現代社會己經漸漸的朝向男女平權時,尤其是都市化與小家庭的興起,家族之間的問題己經變的較少。但是仍然有些未達公平的地方,像是孩子姓氏均以男方為優先、公婆奉養、除夕夜的團圓飯等等,往往均是以男性為主。面對這些問題,台灣社會在進步的同時,也開始做出修正。像是目前法律己經認可孩子可以從母姓,女性拿錢回娘家給父母也可接受等等,均是進步的象徵。

不過在女性權力進步的同時,感覺上總是遇到一些「看不見的玻璃天花板」,阻止了女性權力的更快速的提昇,甚至開始遇到一些明顯的阻力。什麼呢?以小弟我的經驗,問題在
女生不肯放下原有的利益一事。

前面有說過,女性權力的提昇最主要來自於經濟能力的提昇,但是男性所負擔的責任義務郤沒有下降,尤其是經濟能力一事。在社會上工作過的各位一定有深刻的體認,賺錢養家絕對是一件非常沈重
(也甜蜜)的負擔;尤其在被老闆因為狗幹之後,能夠忍住不辭職的唯一理由,真的也是為了養家的錢。

在現今社會的期望之下,男人不工作,在家當煮夫往往會被瞧不起,而且不只被外人瞧不起,甚至還被自己老婆瞧不起。至今我仍未聽過有那位女性朋友同學,以賺錢養老公小孩為榮的,而且還是非常快樂娛悅的在談這件事情。今天女生真的在職場上受氣後,大可以辭職回家老娘不幹了,但是男生郤不能這樣子做。一般女性也希望自己的老公賺大錢,以提高生活品質,甚至以自己老公位高權重而沾沾自喜。

簡單來說,在賺錢生活這件最重要的事情上,女性完全占了一個最有利的位置,進可攻退可守。想出去工作就工作,不想出去工作就回家照顧孩子順便告訴老公以養自己為榮。在不願意放下如此有利的位置之下,一味的要求男生把權力釋出,這就是現今女權運動的現況。在這種心態之下,不但女生自己就矮人一截,也讓男人更不願意釋出權利,甚至叫女生直接放棄經濟權。

我們這一代的男人,或許是最悲慘的男生,就像不能菜鳥時被老兵打,變老鳥時郤不能么學弟。六年級生的男生我們,不但仍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要會賺錢、說話幽默得體、會修電腦還要陪逛街買化妝品。六年級的女生不但享受到權利高漲後的經濟優勢,還是依然保有舊時代的利益。我們不能夠在家每天擦地換尿布,天天上健身房練二頭肌,噴上香水等老婆下班。我們白天要出外打拼,晚上還要回家奮鬥,直到睡前的一刻才停止。這就是六年級的男生,面對的男女平權問題………

我想,真正男女平權的一天,是男生在家相妻教女,社會上不但不會歧視,而且老婆也深覺自己有能夠養家為傲。在我們的這一代裡,或許無法實現了,只冀望未來有一天有機會達到真正的男女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