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的第一部電腦,是小姑丈的資訊科同學幫我買的。第二部則是大學的電腦高手同學幫我組的,第三部也請那位大學同學幫我組組。直到出社會的第二年,小弟我不小心進去了某家晶片組設計公司後,才學會如何組電腦。聽說我女友(她規定要結婚後才能稱老婆)在大學時代就會組電腦了,真是讓我汗顏………

一台電腦的穩定,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晶片組的穩定性與相容性。簡單來說,晶片組就是控制主機版甚至整部電腦的關鍵零阻件,包含英特爾
CPU、光碟機、燒錄機、硬碟、滑鼠、鍵盤或記憶體等等,全部都是插在主機版上的。如果CPU是大腦的話,那晶片組是心臟;大腦如果腦死都還可以活動,但是心臟如果一不跳人就死了。人可以笨一點,但是一定要活下去才有希望中大樂透,XD

在新公司學會了組電腦後,自覺應該也要跟上時代的腳步,所以就去光華商場
(台北宅宅最大集散地)買了一堆回來組。該插該放的都弄好了,結果Windows郤一直灌不好,而且還是連灌都灌不完。好險我任職於一家走在全球時代尖端的高科技電腦公司,就從公司借了一堆零組件回家做最笨的插拔測試。所謂的插拔測試,就是很無聊的一個一個零阻件更換,然後測試能不能讓電腦順利運作。像是把我新買的光碟機拿下來,換上公司確認運作良好的舊光碟機,再重開機確認。

為了方便做插拔測試,所以我把所有零組件都放在桌上,而沒有裝進機殼中。結果一個不小時,就碰到硬碟而弄壞了,結果只好去買新的硬碟。其中還誤認主機板與顯示卡相衝突,硬是去店家換一塊新的主機板。後來搞了半天,才確認到原來是記憶體的問題。過二天我受令支援台北電腦展
(computex)時,遇到該記憶體廠商的工程師,該工程師也很誠實的和我說,那批記憶體是有問題的;結果我當場真的差點三字經都出口。所以,我的第一次組裝電腦,花了快二個星期、跑了三次光華商場又多買了一些東西才弄好。

在晶片組公司裡,可以看到千奇百怪的電腦問題。像是某主機板
+光碟機+硬碟,會發生某問題;但是三種東西隨意換掉一種,就運作良好。這種相容性的問題,一般消費者遇到時,真的完全無解。還有因為價格考量,看著主機板、繪圖卡廠商無所不用其極的偷料減工,只覺得沒有一家的東西是較具信譽的。甚至自己家裡的晶片組/繪圖晶片的BUG,只是懷疑天下沒有PC是穩定的 >_<。雖然明知別家產品也是BUG滿天飛,但是眼不見為淨的前題下,小弟我還是買別家的產品來安慰欺騙自己。

有時候也不是晶片組
/主機板自己做不好,而是週邊商品(光碟機、燒錄機等)本身有問題。因為電腦業的競爭激烈且進步太快,往往成品還沒有修好就上市,造成相容性與穩定性產生大問題。因為週邊廠商也不太可能收集市面上所有型號的產品,所以週邊廠商只好拿幾款市佔率比較高的主機板來測試一下。這就是相容性與穩定度最大問題的原由。Apple的產品之所以完全沒有相容性問題且穩定度又高,就是因為其犧牲了選擇性與價格換來的優點。

這四、五年來,我家裡
PC除了外殼之外,包含電源供應器都換了一輪。至今我仍然搞不定我的燒錄器,記憶體無法跑400只能到333MHz。不到最後關頭,我打死也不想動我電腦裡的東西,每次重灌電腦浪費生命的事情,仍然在我腦海深處回盪。

每次有人找我幫其組電腦,我都直接勸他買品牌電腦。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最重要的是未來的
服務。組好一次電腦,如果過了一年半之後,硬碟壞掉怎麼辦(這個很可能)?忽然無法看DVD影片怎麼辦?中毒了又怎麼辦?這種無止境的服務,才是我最擔心的。

因此,我強烈推薦,不懂電腦的人,麻煩請買品牌電腦。像是:台灣之光
ACER宏碁、HPDELL等等,絕對是省時省力省人情的最佳選擇!!!下面請聽我小弟述說幾項理由。

(1)  
價格不貴

以前光華商場
DIY比品牌電腦的最大誘因,就是價格。五年以前,同樣內裝的電腦可以便宜到一萬多元,甚至二萬元以上。但是現今品牌廠商過度競爭之下,DIY與品牌電腦的價差己經快沒有了,甚至還出現特價商品比DIY便宜的情況。而且還內附正版的Windows軟體或一堆有的沒有防毒、看影片程式,算下來絕對物超所值。

而且在過度競爭之下,價格與規格早就達到了一個恐怖平衡的情況,所以消費者完全不用擔心被騙買到貴的。二萬五與二萬六的電腦,絕對是有差;根據我的經驗,一般廠商最常偷的就是顯示卡部份。除了四萬元以上的高價遊戲型電腦之外,
DIY與品牌電腦真的幾乎沒有價差。

(2)  
相容性高且維修方便

因為品牌電腦推出的機種都是經過相當嚴密且完整的測試,以確保
PC不易當機。尤其在美國退貨維修成本非常高,所以確保PC穩定性絕對是品牌廠商最先注意的地方。

因為小弟我曾經與
DELL有過交手的經驗,該公司對各零組件廠商的要求,絕對是非常非常嚴格。在出貨前,各零組件與軟體廠商更是直接駐廠確保其品質。這種相容性與穩定性,絕對不是DIY能夠做到的。

如果維修時,只要抱到該廠的維修點一丟,付個錢過二天就可以抱回家繼續使用。如果是找人
DIY,還是看別人臉色,欠人情,感覺真的有差。

(3)  
好用的回朔初始設定功能

就是選個選項按顆鈕,就把
PC回覆到一開始的出廠情況,或是可以回覆到指定時間的情況。這對病毒滿天飛的今天,絕對是一項超大的福利。尤其品脾電腦廠商還會貼心的送一片回覆光碟,只要打開光碟機重新開機,就可以讓你不用進Windows快樂的執行。

上次我媽的
NB,被弄的一蹋糊塗。我連光碟都沒有放,直接去找原廠設定選項,按個按鍵就回覆到初廠時的狀況,僅僅花了一個小時。真是讓我超級讚賞ACER的這項功能,拯救了無數的電腦白痴。

雖然本項功能有電腦高手也可以自行做到,不過其便利性仍然輸給品牌電腦,而且所需要的電腦知識蠻多的。所以對一般人甚至我而言,品牌電腦的設計是真的非常貼心。

(4)
結論

除了對組電腦具有高度熱血之外,我們這群上班族的工程師們,真的在回家後沒有時間更沒有精力和電腦大戰四小時,下場還不一定搞的定。尤其己經應付了一天的電腦,晚上還要花時間在冰冷冷的
PC上,實在不是我們的本願。

如果您真的不會自組電腦,請真的聽小弟我的建議,去買一台價格不貴又穩定的品牌電腦,絕對讓你有個愉快的使用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