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聽過「潘朵拉的盒子」這個故事,也有著各種版本。小弟我看了一下奇摩知識後,找了一個最接近我小時候的版本並修改如下。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名字意思為深謀遠慮”)的弟弟伊皮米修斯(Epimetheus)創造完世界上的萬物之後,Prometheus發現人類已經沒有優勢了,當然他弟弟也在創造完之後才想到,還有人類要被創造,但是嗅覺、聽覺、視覺的優勢都給了動物,爪子、強勁的下顎也都給了動物,可以保暖的皮和毛也被賞賜給野獸,就連飛行的能力也不再能夠給予人。

這時候普羅米修斯便想到了
"",他不顧宙斯的反對去替人類盜火,而事後更是用奸計使得宙斯上當,讓人類享有祭祀品的肉,而神只能有脂肪跟骨頭,這些都讓宙斯非常的震怒。

便下令要求其他的神幫助他朔造出一個女人,來誘惑普羅米修斯的弟弟,那女人便是潘朵拉(名字意思為"最完美的禮物"
the gift of all)。她擁有美貌、才藝,眾神更是用朱寶將她打扮的貴氣十足,在他們把潘朵拉送下去之後,伊皮米修斯很快的就上當了,不顧他哥哥的反對取了潘朵拉。潘朵拉被送到伊皮米修斯那邊之前,宙斯有送他一個盒子,並且告訴她不可以把盒子打開,其實裡面放的都是邪惡的東西,疾病、災難、謊言等等...只有一個東西是好的:希望。

有一天,潘朵拉的好奇心戰勝了一切。她等伊皮米修斯出門後,就打開了盒子,結果一團煙衝了出來,將一切禮物全都釋放,這裏面包含了幸福、瘟疫、憂傷、友情、災禍、愛情
‧‧‧,潘朵拉害怕極了,趕緊將盒子蓋上,但一切都已經太遲,盒子內只剩下「希望」。於是潘朵拉抱著「希望」等著伊皮米修斯的歸來。」

當我第一次聽完這個故事時,便產生了很大的疑問。幾乎所有的預言故事與神話,都是在勸人為善,導向光明的一面。但是潘朵拉的盒子郤是一個非常負面的故事,其最後的結果是讓人世界充滿了各種災難,而且還把最重要的希望給鎖起來。

在奇摩知識裡,有寫著各種版本的神話,來解答我上述的問題。像是:最後關著的不是
希望,而是無望這個最可怕的災難。

我曾經問過許多人這個問題,不過好像都沒有得到過一個讓我比較滿意的答案,在奇摩知識上的答案也有點缺陷。因為所有的預言故事裡所述說的道理,一定是非常淺顯易懂的,而不會是隱喻很深的那種。

經過一陣思考後,我的解釋為:「就如同神話中所述,人世間充滿了各種災難。在遭遇苦難時,人們往往看不到
希望而放棄。但是,希望不是不存在,而是需要靠人們鼓起勇氣去尋找,因為希望只是被鎖在潘朵拉的盒子裡。只要有毅力,你一定找的到希望

~~~~~~~~~~

下面文MC網友的留言,我覺得他寫的比我好,所以特別拿到本文以供各位參考!

[潘朵拉][盒子]
1st. Edition Date: 2011/12/28
Last revised Date: 2011/12/29
Editor: Michael Chiang

《什麼是[潘朵拉][盒子]呢?這[典故]出自[希臘][神話]。MC》

《[希臘][神話]》

天神[普洛米修斯]從天上盜火種送給[人類],[人類]學會了使用火,主神[宙斯]十分惱火,為了抵消火給[人類]帶來的巨大好處,[宙斯]決定要讓災難 也降臨人間。[宙斯](Zeus)首先命令火神黑菲斯塔斯(Hephaestus),使用水土合成攪混,依女神的形像做出一個可愛的[女人];再命令愛與 美女神阿芙羅黛堤(Aphrodite)淋上令[男人][瘋狂]的[激素];女神[雅典娜] (Athena)教[女人]織布,製造出各顏各色的美麗衣織,使[女人]看來更加[鮮豔][迷人];完成所有手續後,[宙斯]派遣[使神][漢密斯] (Hermes)說:『放入你[狡猾多詐]、[欺騙耍賴]、[偷竊]的[個性]吧!』 一個[完完全全]的[女人]終於完成了。

《什麼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女人]』呢?在[希臘][神話]裡說是:『[外表][嬌豔][迷人]令[男人][瘋狂],而[內心]卻[充滿][狡猾多詐]、[欺騙耍賴]、[偷竊]的[個性]的[女人]。』叫做:『一個[完完全全]的[女人]』?MC》

眾神替她穿戴衣服,頭戴兔帽、項配珠練、嬌美如新娘。[漢密斯]出主意說:『叫這個[女人][潘朵拉](Pandora)吧,是[諸神]送給[人類]的 [禮物]。』眾神都讚同他的建議。古[希臘]語中,[潘]是[所有]的意思,[朵拉]則是[禮物]。[潘朵拉]即為:『被授予一切優點的人。』

[宙斯]於是命令[漢密斯]把[女人]帶給[普洛米修斯](Prometheus)的弟弟[耶比米修斯](Epmetheus)成為他的妻子。[耶比米修 斯]完全不同於[普洛米修斯],[生性][愚蠢],[普洛米修斯]勸告他說:『如果[宙斯]送你任何東西絕不能接受。』但是[耶比米修斯]原本就[愚 笨],加上[潘朵拉]的[誘惑],立即著迷於[美色],忘掉[普洛米修斯]的交代,快快樂樂地接受了[宙斯]的贈禮。

[潘朵拉]於是和[耶比米修斯]生活在一起。不久後,[普洛米修斯]帶給[耶比米修斯]一個大[箱子],並叮囑一定不能[打開]。但[潘朵拉]是一個[好 奇心]很重的[女人],她想:『普通的一個[箱子]何必藏得這麼隱密?而且又蓋得這麼繁,到底為什麼呢?』趁[耶比米修斯]外出時,[潘朵拉]敲開了[箱 子]。結果裡面並沒有[潘朵拉]所期待的東西,而是無數的災禍蟲害。在[潘朵拉]打開[箱子]以前,[人類]沒有任何災禍,生活寧靜,那是因為所有的病毒 惡疾都被關在箱中,[人類]才能免受折磨。由於[潘朵拉]的好奇和無知,災禍們快樂地逃出來,從那時起,災禍們日日夜夜、處處為害[人類],使[人類]受 苦。

慌亂中,[潘朵拉]及時地蓋住大[箱子],結果裡面只留下了希望。因此,即使[人類]不斷地受苦、被生活折磨,但是心中總是留有可貴的希望,才能自我激勵。在死亡以前,希望永遠存在,人生也絕對充滿了美好的希望。

《這段[希臘][神話]的[寓意]應該是:『[潘朵拉]因[好奇心]打開了[魔盒],給[人類]帶來[禍害]與[災難],卻沒有給[人類]帶來[挽救]的[希望]。帶來了[滅亡]的[咒詛],卻[阻斷]了[得救]的[盼望]。』MC》

還有一種說法是[宙斯]給[潘朵拉]一個密封的[盒子],裡面裝滿了[禍害]、[災難]和瘟疫,讓她送給娶她的男人。[普洛米修斯]深信[宙斯]對[人 類]不懷好意,告誡他的弟弟[耶比米修斯]不要接受[宙斯]的贈禮。可他不聽勸告,娶了美麗的[潘朵拉]。[潘朵拉]被[好奇心]驅使,打開了那隻[盒 子],立刻裡面所有的災難、瘟疫和禍害都飛了出來。[人類]從此飽受災難、瘟疫和禍害的折磨。而智慧女神[雅典娜]為了[挽救][人類]命運而悄悄放在 [盒子]底層的美好東西[希望]還沒來得及飛出[盒子],奸猾的[潘朵拉]就把[盒子]關上了。後即以[潘朵拉魔盒]比喻:『會帶來[不幸]的[禮物]; [災難]的[淵藪]。』
=========================================================================================================

《雖然這只是[希臘][神話],但是對[女人]的[描述],與[聖經][創世記]的[描述],幾乎是[如出一轍]。似乎有[盜版之嫌]?MC》

《[普洛米修斯]帶給[耶比米修斯]一個大[箱子],並叮囑一定不能[打開]。》

《[創2:16-17]是[神]在[伊甸園]對[人]說的[第一句話]。但是因為[人][不信],所以[人]就[死]了,從此[落入][撒但]的[國度]。MC》

創2:16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創2: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宙斯]派遣[使神][漢密斯](Hermes)說:『放入你[狡猾多詐]、[欺騙耍賴]、[偷竊]的[個性]吧!』》

《[潘朵拉]被[好奇心]驅使,打開了那隻[盒子],立刻裡面所有的災難、瘟疫和禍害都飛了出來。[人類]從此飽受災難、瘟疫和禍害的折磨。》

[創世記]第3章

創3:1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創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創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創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創3:5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創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

創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人][犯了罪]之後,才[知道][上]了[蛇]的[當]![受]了[魔鬼]的[騙]!不但沒有[變成]像[神]一樣,反而[變成][赤身露體],[無地自容]的[罪人]![後悔]已經[太遲]了![悖逆][神]的[罪性]已經[形成]了!MC》

創3: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創3:9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

《[潘朵拉魔盒]比喻:『會帶來[不幸]的[禮物];[災難]的[淵藪]。』在[聖經]中就是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MC》

創3: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創3: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創3: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創3:13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創3:14 [耶和華][神]對[蛇] 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創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詩110:1,6)

創3:16 又對[女人] 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 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創3: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創3:18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
創3:19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創世記]第3章是[描述][夏娃]被[好奇心]驅使,打開了那隻[潘朵拉][盒子],[人類]從此飽受[咒詛]和[苦難]的[折磨]。MC》

《[潘朵拉][盒子]的[寓意],我用一句話來[總結],那就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有[好日子]不過?自己找[死]!』M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