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一言以敝之:爛!

我己經很久沒有看這麼爛的片了,真的很久了。上次的未爆彈是「龍虎門」與「功夫棒球」
(同年底連二殺),在走出電影院時,我女朋友(當時未結婚)還隱忍未發作。這次結婚後,她馬上宣佈未來電影由她選擇,我不得異議。「末日危城」,你真是害人不淺啊啊啊啊啊~~~~~

「末日危城」本是一款著名的個人電腦遊戲,還是微軟公司出品。在當時也算是著名的
RPG,頗受好評還出了二代。最近在一片中古魔戒風+電玩改編浪潮之下,微軟當然也義不容辭的把旗下這款遊戲改編成電影;不過本片好像是是台灣某王氏企業出資的(之前有新聞),目前看來是出師未捷身先死,不然說不定台灣電影有希望了。


整部電影,就像九十年代初期,港片的小成本抄襲風。把別部電影的成功要素,沒有經過編排的全部拿來抄一抄,造成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效果。雖然男主角找來
玩命快遞的打仔,但是在魔法盛行的中古世紀,也無啥用武之地。

本部電影完全是向「魔戒」致敬,好比把魔戒三部曲濃縮成一部。有許多的場景安排,我同學一直驚呼:「這好像在魔戒中看過啊!」。冒險中的場景與取景角度開始,到最後的魔王城,都像極了魔戒中的場景。魔王城根本就是照著魔戒最後的火山做的,連中間的大岩漿都差不多。差點以為我是在看魔戒精華版,
XD

先不管劇情跳躍太快且沒有交待清楚
(三部曲濃縮的下場),有許多的地方真的蠻突兀的。像是一個在偏遠小鎮為妻報仇而出征的農夫,忽然的就變成了國王的兒子。記得劇中的術士(魔法師)在告訴國王與男主角時,不但國王嚇一跳、男主角嚇一跳,連我也嚇一跳,我老婆與同學+女友,全部都嚇一跳。就這樣陌名其妙的男主角變成國王,然後領軍對抗魔王軍。

還有像是描述國王被箭射死的那一幕。原本是獸人要硬衝殺過來,但是在危機關頭被男主角擋下來。但是國王想奪權的姪子靠著爛爛的箭術,連射了
n箭才不小心射中。原本要拍的很驚險的場景,導演郤把他拍的很鬆散,甚至有點好笑。我好懷疑比爾蓋滋看到本片時,會不會覺得把錢還給投資者還比較好。

當然,魔戒的招牌:熱狗拉斯,末日危城也要參一腳的。劇中還真的安排了有一個很像熱狗的人,跟著主角冒險打天下。其身高、長相、打扮,無一不像熱狗;如果再裝個尖耳朵,保證絕對讓人以為是熱狗的弟弟:香腸。不過在劇中,香腸沒有熱狗那麼好運,又是當丑角的掉到水裡,最後還被抓起來當囚犯,逃出來時又快被殺死。所以香腸一直進不了
7-11的大門,是有原因的……

還有一件讓我覺得很好笑的事,就是外國人也會「採陰補陽」之術 >_<。劇中魔王原本不強,後來和有強大魔力的女配角上床之後,就獲得同樣強大的能力。在中古世紀魔幻片之中,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歡喜之術」…吐血

「末日危城」的最後告訴大家一件事:多讀書。是的,這是我看完大決戰之後唯一的感覺。大決戰通常應該是花最多預算,來個高潮結束。沒有想到,我們的大法師,竟然只會念力,用
砸男主角,再用厚厚的書把男主角固定在牆上。接下來馬上出現全世界最老套的橋段:壞人在哈哈大笑時,被女主角從背後偷襲刺死。就在這麼極不精彩的情況下,結束了本片二小時的痛苦回憶。

本片導演是有名「電玩電影殺手」:烏波。最有名的案子,是讓人覺得"料理鼠王"比"死亡鬼屋"還要可怕!烏波對電玩的熱愛絕對無話可說,但是其手法郤很糟。烏波把夢中想要拍的電玩場景元素,一模一樣的搬到電影中,而沒有考慮到這些元素是否適合在電影上出現。像是本片中林中妖精從天而降,這是很典型的魔幻畫面,但是烏波真的很沒有美感的把場面拍成吊鋼絲的武俠片。簡單來說,烏波是一個沒有美感只會靈感的導演。

沒有人想拍出一部爛片,只是人有失算、馬有失蹄。既然知道是爛片,但是仍然把整部電影剪成二小時長,讓觀眾無法早早逃離現場,就是導演的錯。未來就算在衛視電影台播出時,請大家千萬不要把人生寶貴的二小時浪費在「末日危城」身上;一吋光陰一吋金、吋金難買吋光陰
(多讀書果然是好事)

如果您真的想看末日危城的話,我更建議你去陽光基金會做義工,廟裡或教堂祈禱世界大同,還真的比較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