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結婚當天的整個過程,通常反而不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不管婚前有再多的事情要協商吵架(有人還鬧到不結婚XD),但是到了當天,事到臨頭,無論新郎新娘公公婆婆岳父岳母有再多想法,均來不及表達就往下個步驟走,所以一定非常順暢!

結婚麻煩的一件事,就是「飯店」的選擇。通常會先看日子,但是全世界的好日子總是那幾天,所以熱門的好飯店/餐廳往往大家搶。只要沒有提早訂,常讓許多新人後悔莫及。再加上場地、人數、價格,選個好飯店真的很困難。

像是小弟我的婚禮,老爸硬要面子,所以只有三家飯店選擇:君悅、晶華、遠企。一開始的桌數25,後來硬是擠爆到31,真是慶幸當初訂的是可以擴充的晶華。所以飯店的訂定,絕對是好的結婚典禮的第一步驟。婚禮的位子,最不好不寫人民牌子,否則要併桌移位,會變的很尷尬。

 攝影師 阿國
好的攝影師(動態/靜態)與主持人,也是需要提早敲定的。通常結婚當天往往兵荒馬亂,不管事前做再多的功課,到了當天也是狀況頻頻。而且做最多功課的新郎新娘,在當天往往動彈不得,無用武之地。攝影師(尤其是動態的)因為經驗豐富,各種風俗民情的結婚典禮均參加過,所以從”彩帶怎麼綁在車上”,到”跪拜父母喝蓮子湯”等,均可以提供適時的建議。近代媒人往往是找姑姑阿姨而非專業的媒人,所以在缺乏”流程控場”的人時,一位好的攝影師往往可以讓典禮順暢進行。在此要特別感謝我的動態攝影師「阿國」與靜態攝影師「伊森」。

如果真的要拍婚禮紀錄時,請務必要請"動態"攝影師。因為靜態攝影師再有技巧,仍然會受到"對焦"+"拍攝"+"照片儲存"的限制。動態攝影可以一直錄,比較沒有死角。但是就畫面好看來說,靜態會遠勝於動態;造成的原因,就是因為上述的限制。而且靜態攝影師,需要有豐富的經驗才能抓角度,所以絕對不要請"剛買數位相機的同事"來幫忙,至少要有側拍過幾次的經驗才較好。

 主持人 AMY
結婚典禮進行時,「主持人」是最重要!!想必大家參加過的無數婚禮,進行時搞的亂七八槽、狀況百出。飯店/餐廳送的婚禮主持人也不一定專業;我曾經聽過一位有”嚴重台灣國語”的飯店人員在當司儀,最後我差點衝上去把她換下來。如果結婚典禮的小活動一多(最近很流行),”控場”的重要性更是需要專業的主持人才行。辦過活動的都知道,各種活動最需要就是”時間的控制”與”現場人員狀況的掌握”。結婚宴客從進場、儀試到送客,環環相扣,如何在時間順利的完成,充滿了無數時間人員上的變數,所以專業的主持人為一場完美婚禮的關鍵角色。

所以在看過各種慘劇後,我請了一位專業的主持人:愛情可樂糖的AMY當我的主持人。聽新娘祕書說,這是她看過最注意時間控場主持人;平均每五分鐘就打電話上來確認新娘化妝的狀況,非常積極。AMY也會協助各種小活動的進行,像是所有新娘都很喜歡丟捧花。我曾經看過非常多的「丟捧花慘狀」,主因是沒有人願意上台湊人數,場面非常冷清,還有男生都上台的情況。AMY在事前就請新娘列出”女性應援團”,也叫我動員”表妹大隊”,也順利的讓我老婆的丟捧花過程非常有人氣 ^_^ 感謝AMY!!

新祕的話,我個人有個比較特別的想法………
根據我老婆婚紗、訂婚與結婚三次化妝,我發現"婚紗"的妝是最「適合」她的。仔細研究之後,覺得,主因是婚紗的那位化妝師,臉型和我老婆很像。畢境,人畫自己的妝,是最多而且天天在化;所以找個臉型和自己相近的新娘祕書,或許是個好方法。

有人會問說,飯店好還是餐廳好?我只能說,有錢最好選”飯店”,因為「送客時間」的限制。一般餐廳二點半/九點半就會請人送客,超過時間時,服務人員的態度往往就不耐煩。我曾經遇到某次婚禮,因為前面致詞人講太多話,造成餐廳上菜時一口氣送了三、四道菜,還叫客人不要說話多吃菜的情況。飯店通常比較有服務精神,所以晚上搞到十一點都還OK。

至於喜帖,我們也是請專人幫我們設計的。該位設計師也是台北婚紗界的老手,頗負盛名。我把我喜歡的風格給對方看之後,對方也表明只能「盡力畫出來」。大概設計師的美感是固定的,無法強迫他們畫出非自己擅長的圖樣。所以我的喜帖,並沒有達到我的標準。雖然該設計師聽說最後加了很多班,但是仍然差距甚遠……

所以在這裡建議要請專人設計喜帖的新人們,選設計師時,最好先喜歡對方的某款作品。然後再根據自己的意思做出編排修改。請不要測試設計師的能力去設計一張新的帖子;每個計設師會的就只有那麼多,別要求太多。

許多人一直擔心的各種結婚小細節,像是丟扇子、踩瓦片、喝湯、坐板凳等等,萬一沒有做到,場面會不會很難看嗎?答案是:「不會」。你可以想想,瓦片踩不破,新娘就不讓她進門嗎?難道沒有喝蓮子湯,就不宴客嗎?因此,所有的「規矩」,都只是事前的要求而己;如果覺得有些”規矩”有人不想做,到了當天擺爛硬是不做,也是可以的。

基本上,為啥會有「規矩」?其實,只是用來證明「自己的存在」的一種方式。"規矩"是長輩們在面對兒女嫁娶時,希望自己也有參予感,才訂出來的各種招式。其真正的意義,從來就不是用來"限制新人",而是宣誓自己的重要性而己。

有人會認為,婚禮是男女新郎新娘二個人的事而己,為何要聽長輩父母的話?基本上來說,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自私的想法。人,從來就不能只靠自己而活。父母養了二、三十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出錢出力。難道這三十年的恩情,不能要求兒女在婚禮當天做點事情嗎?所以,除非是太跨張的"規矩",不然身為兒女的,就當做一份孝心,賣個面子給老爸老媽吧!

很感謝我的岳父岳母爸爸媽媽並沒有太多的規矩要我做,更在金錢與精力上支持我。也同時感謝我弟弟,隨我任意使喚了一天。還有姑姑阿姨姑丈姨丈表弟表妹們,更是奮不顧身的擔任各種招待人員。以及從早幫到晚的幾位好友好同學,讓我非常感動。沒有你們,我是無法這種順利完成這個婚禮。有你們的陪伴,是我這輩子的榮幸,謝謝你們 ^_^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