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不太了解這款「雷頓教授與不可思議城鎮」為何賣的如此好,直到我陪老婆玩了之後,才確實了解其佳評如潮的原因。

雷頓教授」基本上來說,就是把從古至今的一些小益智謎題集合起來。如果僅僅是小謎題的組合,那大概沒有幾個人會買來玩。於是製作公司
LEVEL-5用日本人最喜愛的偵探解謎劇情拿來包裝,變成一個類AVG的遊戲。

玩家在遊戲中成為偵探主角,解決某大富豪死去後留下來的遺產之這。在尋找線索時,不停的解答各種小謎題以獲得成就感,同時可讓劇情往前邁進。例如主角要尋問
A有沒有在某天看到B,則A會出一個謎題給主角;主角必需解開謎題後,A才會把答案告訴主角,劇情得以進行下去。除此之外,更有許多小收集要素與超級難題供高手或狂熱者挑戰。如此一個完整的AVG(RPG)架構,造成了「雷頓教授」大受歡迎。

本作的小謎題主要是搜集古今中外各種著名的益智謎題,所以在遊戲進行時,往往可以看到小時候曾經讓自己頗為苦惱的各種謎題。像是:


上面就是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題目。有三個杯子,分別是
853公升。請玩家將8公升的水,平分成4公升,放在二個杯子中。


上面也是頗為有名的題目。三集狼與三隻鳥要渡河,如果狼要數目要超過鳥,則鳥就會被吃掉。請玩家在一鳥不失的情況下,讓六隻動物過河。


上面是中國非常著名的謎題:孔明出關。就是將最左邊的正方形,移到右邊的正中間,以讓正方形能夠
出關。(PS:遊戲中改成讓公主逃脫)

所以其實說穿了,「雷頓教授」只是上
Google收集一下謎題,然後包裝一下販售給大家。但是如果僅只是如此,「雷頓教授」也不可能賣的那麼好。「雷頓教授」透過精美的圖形、引人入勝的劇情、豐富的小遊戲與平衡的細微設定,才讓此款遊戲如此受歡迎。像是為了讓平常劇情進行時,不會那麼無聊,而隱藏了許多小金弊在畫面中,讓玩家可以到處點一點尋找,以獲得小小的成就感。小金幣的主要功能是提供解謎的線索,玩家在解謎時可以花費小金幣以獲得提示。這種做法,不但可以減少冒險遊戲單張圖形表現法的無聊,獲得尋找物品的快感,還可以透過解謎提示來增加玩家尋找金幣的動機,減少被謎題卡住的煩惱。加上金幣數量的限制,讓玩家不會濫用而減少解謎的快感。這樣子的一個機制,令我非常激賞。

因為
NDS獲得空前的成功,銷售記錄打破任何遊戲主機的記錄。日本廠商在新主機開發費用高漲,NDS開發費用低,再加上觸控隨身攜帶的特性,無不用盡全力狂出各種軟體。除了遊戲之外,像是英文學習、各地小吃旅遊資訊、到女生化妝、鐵路捷運時刻表,無所不放到NDS上。之前NDS有一款類似「雷頓教授」的頭腦體操就賣到吐血,總共賣了300萬片,比任天堂本公司的大作還強。「雷頓教授」能夠在一片相似遊戲中脫穎而己,確實有其成功之道。

特別提一下製作「雷頓教授」的製作公司:
LEVEL-5。這家遊戲公司是1998年才成立的公司,但是其目前出品的遊戲幾乎均有很強的銷售量。其技術上的進步,甚至連勇者鬥惡龍八代也請其代工。目前在遊戲會場上,其受矚目的程度,比一堆老牌公司還耀眼。而且在遊戲的創新上,也比許多只懂出續集的公司要好很多。其製作的「闇雲」、「俠盜銀河」等作品,也推薦給熱愛RPG的人士。

許多人會有疑問,這款
日文解謎遊戲,應該要懂日文才能玩吧?
是的,確實有些題目,是一定要懂日文的。
但是NDS有一個神奇的方法,可以玩到中文版的遊戲。不止「雷頓教授」,許多NDS大作如薩爾達惡魔城等,均有中文化。其中文化是對岸熱血玩家所翻譯,往往同時有繁體/簡體版。至於方法,就低調一點啦,嘿嘿~~~

我老婆玩過的數款
NDS遊戲中,「雷頓教授與不可思議城鎮」是她最熱衷且天天玩的,解不過的謎題這還會叫我想辦法。無論男女老少,均強烈推薦「雷頓教授與不可思議城鎮」給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