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婚前後,在逛過全台北縣市無數的家俱店,以及發生廠商糾紛與處理,讓我對購買家俱有些許的心得。在此特別寫下來,希望對其他新人有幫助。佛心來的啦,哈哈~~~

(1)  
基本概念

家俱店其實蠻像婚紗店的,這輩子很可能只做你一次生意。所以對家俱店來說,客人進來就是努力做成交易,能賺多少算多少,完全不會考慮以後的生意。

因為家俱是送到家,也很少人會回到現場看原物,所以無法確定送到家的貨色與店裡是否相同。再加上許多家俱會修修改改,更難有比較的標準。

尤其會去買成品家俱而非花大錢請設計師,表示對家俱的要求性也不會那麼高。如果有些許的差異,也較會降低自我標準以接受。

這些就是家俱店賺錢的空間所在。

(2)  
你可以殺價殺到爽,只是品質也會殺到爽

台灣家俱店有個特色,就是讓客人有很大的殺價空間,好像不讓客人殺價,就是沒有服務到一樣。從我媽開始,每個買家俱的人,均會宣揚其多會殺價,或是殺了多少錢。

根據我購買經驗,到最後與家俱店聊天的結果,發現到一件很重要的是:任何錢的家俱,廠商都可以做給你。在殺價的過程中,你只要敢開口,並且在勉強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業務一定會答應你的價格。當殺的愈多價格愈低時,你付出的代價,就是品質上的降低。

前面有說,買家俱很難有比較基礎,除了做錯款式之外,一般人難以查覺其細部問題。像是沙發內容物、木材好壞、外表質感、彈璜品質
(收進去時的感覺)、皮椅觸感等等,是很難在驗收時發現問題的。

舉二個例子給大家聽,這是我媽與我的親身經歷。

我買的沙發聽說是經典款,而且質感頗佳。該店老闆號稱十年來沒有換過手機,永續經營。再加上我買其他東西時,想要換更有質感的材質,他均會堅持基本價格,不然就建議我直接換其他產品,應該算是誠實派
(和我去五股的另外一家比)

該沙發要修改成我家的大小時,一開始開價約
45000。雖然家俱店很會看人,而且有嚴重的勢利眼(我媽和我去時,待遇真的好),但是偏偏我看起來就是年輕,哈哈~。老闆以為我是學生或剛畢業,就直接降到36000,但是我的預算只有30000。因為一般五股的家俱店,沙發約25000左右;南昌街這套雖然比較好,但是我覺得無法花超過30000買沙發。在一直撐之下,老闆自動降到33000,可是我仍然無法答應。最後他削減貴妃椅的大小,才答應我的30000價格。

當送來成本時,我一眼看上去,就覺得好像有點不對。後來坐上去,也覺得那裡有點不對。經過一、二天和老婆討論之後,才覺得該沙發短了
5~10公分。因為我的整個大小形狀有改過,所以也很難說對說錯。但是在美觀上,確實還算是不錯啦。

至於我向同一位老闆買的其他家俱,像是餐桌、椅子、櫃子、茶儿與電視櫃,價格打個八、九折,買來的品質感覺就很正常,尤其是外觀看起來也好看,椅子也很好坐。

我媽七前年,在跑了五股新莊
n家店之後,花了70000元買了一套質感造型頗佳的沙發。我媽當時也是殺到她爽,而且店家也保證是真牛皮。但是過了三年後,就開始掉漆,才發現那是假的牛皮……該店也倒了,找不到人負責,真是慘~~~

買家俱時,由於資訊不對稱,加上有太多東西可以調整議價,所以請不要想從家俱店業務身上賺到任何一毛錢。像是任何的修改均需付出成本,所以價格對外行人來說,很難分析清楚。對方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家俱業中活下來,這些業務絕對有二把刷子。

你可以殺到爽,品質也降到爽。

(3)  
絕對不要一次付清,該扣款絕對不要留情

該是生意太好還是客人太多,家俱業者常常弄錯客人的需要。我向二個家俱店購買家俱時,均發生送錯椅子或是做錯型號的烏龍事件。

我第一次購買床組衣櫃的五股「萬芳家俱」,就是一家很典型不理消費者的店家。當時送貨時,發現化妝台做錯,就請該店重做,並從
62000的款項裡,我扣了17000元。結果該店經理表示,年關前工廠不接受訂做,要等過年後才行交貨。可是我在買沙發的店裡,郤發現仍然可以接受訂做,還可以二個星期就交貨。

接著過年完年都上班一星期後,該店也完全不主動連絡。當我打電話給該店經理時
(經理是我的業務),常常發生不回電話,甚至要打二、三通才靠運氣找到人。我真的很懷疑該店的管理,我都扣款1/3且遠超過化妝台的價格,該店都可以完全不理我。

最後,我直接表示不要化妝台、錢也不付了,萬芳的經理才與我連絡。但是又說缺料要等一個星期,再說七天做好結果延到十四天,真是快讓我吐血。最後送來時,又做錯門板……。這次為了收尾款就很快的重做給我,但是門板內側的木條就做的歪歪且長短一不;要不是實在不想和他交易,不然我真的想再退貨。因為化妝台沒有做好,很難買其他房內家俱,所以讓我延了二個月才搞定我的家。我很難想像萬一我沒有扣款,該店願不願意補化妝台給我。

我很少在
blog上說店家的壞話,但是「萬芳家俱」實在是一家大爛店!

(4)  
一區的家俱業者只要跑個幾家就夠了

逛完台北附近著名的家俱區,發現一個現象:同一區的家俱業者,產品都很像。像是五股的家俱街都蠻像;南昌街、文昌街、新莊等等,也是一群一群的樣子,背後的代工廠好像都是一樣。

像是我要求南昌店的沙發店,在電視櫃上用某種五股家俱店常用的顏色。但是該店郤表示其工廠沒有該種顏色,而且我在南昌街上也找不到那種顏色。

蠻多家俱業者都是從大陸進品成品,再根據客戶的要求修修改改而己。所以千萬不要相信業者訴求家俱都是台灣做的,其實完全台灣做的家俱非常少。

(5)  
有錢請設計師才是王道

有了自己買家俱的經驗後,再欣賞同學朋友花大錢請設計師來重新裝璜後的感覺,還有看過他人買十幾萬沙發等級的家俱後,深深覺得:設計師確實是有價值的,
XD

如果一個空屋,再怎麼修改家俱與購買質感高的家俱,仍然有請設計師裝璜過的感覺有差。或是說,好的家俱,更需要裝璜來配合。裝璜能夠擅用許多崎崚地,還能夠連結家俱之間的空間,甚至營造出整體的感覺。

有錢,請記得請設計師裝璜……真的有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