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腦線圈」之後,我正試宣佈「卡通」進化成「動畫」,為成第十一種藝術。
(注一)

電腦線圈是由宮村優子所著的長篇小說改編,目前仍在連載中。在名動漫製作家
磯光雄的改編之下,己經將「電腦線圈」想要表達的精神,演出的淋漓盡致,讓人驚嘆不己。

磯光雄何許人也?忍者戰士飛影(1985)、鬼太郎、魔神英雄傳、海潮之聲、新世紀福音戰士到翼神世音(2002)等等,均有其足跡。看看上述來說,五、六年級生,應該均看過磯光雄的大作。在2003後沈潛四年,於2007年再度呈現給世人的,就是「電腦線圈」這部大作。


「電腦線圈」是描述近未來
2026,被稱為「電腦眼鏡」的眼鏡型透明示器已經在全世界普及了11年。在電腦內才存在的虛擬寵物、道具、或是網際網路都可以戴上電腦眼鏡來看到。簡單來說,「電腦眼鏡」己經可以完全取代電腦與隨身手機。


因為電腦的進化,己經開始產生「電腦體」或是「電腦世界」的概念。這種概念,蠻像一般人所說的精神層面具現化一樣。就像人可以分成肉體與精神,在劇中就分成肉體與
電腦體電腦世界的概念,就像把我們的精神給具現化,讓其他人可以進入一虧狀況,甚至治療精神疾病一般。



這種議題其實己經被討論到爛掉。像是台灣唯一播完全季的
STAR TREK系列:VOYAGER(銀河飛龍:重返地球),就在七年的影集之中,討論電腦是否可以有人格,電腦人格後是否可以像真人一樣有公民權等等。但是同樣議題的表現上,導演個人手法不同,也展現出不同的效果。

在電腦線圈的主角圈裡,主要是以六年級的小朋友為主角。在那個青春年紀裡,有著大人的半成熟心理,也有著小朋友的天真想法,對於新事物也比較能夠接受,更可以做出一些大人無法做到的
543事情。用這些六年級小學生來解釋「電腦線圈」的新世界,或許是一個最佳的安排。

在整部劇中,當然一定要排進去學園生活、同學間的曖昧與愛情、搞笑劇情與排擠事件。在歡笑之後,最後當然一定要有緊湊的動作大決戰,來做個完美的結束。「電腦線圈」對於上述的黃金法則,完全沒有遺漏,但是郤又表現的恰到好處,沒有任何冷場,真是令人激賞。

此時,不得不贊揚近來日本動畫的編劇。近來為了讓動畫給成人看,所以這幾年來,日本動畫的編劇愈來愈專業,己經有接近歐美影集的水準,甚至更超越一般歐美影集。之前雖然有動畫是且戰且走,邊演邊編,還可以跟據觀眾反應直接改劇本。但是最近幾部佳作如反逆的魯路修、鋼彈
00等等,均是照著劇本一集一集的演出,讓整個質感大為提昇。

就結局來說,還真的蠻像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那種人類補完計畫。或許日本人太重視團體,所以在許多動畫裡,都一再的強調要與他人心靈上的溝通,才能夠成為一個完人。人原本就是群居的動物,也不是說這種合作的概念不好,只是覺得日本人針對這一點實在太強調了,有些過激的感覺。

本劇唯一要抱怨之處,就是為了給宅宅們有研究的題材,劇中也常常出現一些劇情專有名詞,讓人偶爾不清楚在劇情的進行。這在小說中是可以被接受的,主因是小說可以隨時針對某件事物再做解釋提醒。但是在動畫裡,為了流暢性,常常名詞解釋一閃而過,甚至早就忘記之前的定義。這對動畫的觀賞者而言,造成蠻大的障礙。

有關劇情的描述,為了不破壞觀賞者的興緻,小弟我就不在文中多提了。只能說,「電腦線圈」絕對有資格為譽為
2007年最佳動畫,集集無冷場,劇情環環相扣,峰迴路轉盪氣迴腸一氣喝成。說實話,在看第一集時,我還真看不出來本劇有如此的張力水準,但是後來一集一集的讓我感到驚豔,甚至每一集的作畫水準都非常高。

只要妳
/你願意看動畫(卡通),「電腦線圈」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一部大作!!

注一:八大藝術:
1.文學、2.繪畫、3.音樂、4.舞蹈、5.雕塑、6.建築、7.戲劇、8.電影。我自己加上:9.漫畫 10.遊戲 11.動畫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