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慾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之後,全美最紅的影集,應該就是”LOST檔案。之前在調查全美十大影響最深的影集裡,LOST還可以排到第十(其他是六人行、塞恩非爾等等)

很多美國的影集在第一季時,劇情緊湊、扣人心弦,令觀眾拍案叫絕,收視率也一路狂飆。編劇可能用盡他一生的功力,數年的時間寫出第一季之後,就點子用盡變不出新花樣。在第二季開始之後,只剩下舊瓶新酒而己,橋段重復播出。這種案例在劇情類的影集中隨處可見,像是「
24-反恐任務」、「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fe)」或「艾莉的異想世界」等等。

LOST檔案」其實就是標準的一鼓作氣、再二衰、三而竭」的影集。整部影集主要是描述某一班飛機在空中失事,墜毀在某一個熱帶小島上。從一萬呎的高空上墜落下來,竟然有一半的人生還,簡直就是奇蹟中的奇蹟。但是後來發現,該島上充滿各種不可思議的事情,甚至是該島上的神祕力量造成這次的飛機失事。整部影集就是在描述殘存旅客的冒險求生回家過程。

LOST檔案」除了成功的將島的神祕力量做塑造之外,更讓這些旅客們在暝暝之中有看不見的關聯。通常每一集裡,是由島上的事件與某人的回憶為主體。在回憶正常生活時,會發現主角A去澳洲尋父,結果主角BA父死前,竟然在PUB見過面,還知道A父很愛兒子。在島上時,透過B的口述,讓A感受到父愛而解開了心結。或是A父自殺前到澳洲的原因,竟是想探望私生女主角C。巧合不斷的情況下,讓人有種命中註定愛上你的感覺。

在第一季中,島上的神祕事件不斷,每一集都有讓觀眾驚喜的地方。像是主角們一入叢林,竟然在這熱帶島嶼被北極熊追殺。原本殘廢的人,來到島上竟然就可以用腿走路。有人簽了神祕數字「
4 8 15 16 23 42」中了大樂透後,卻接二連三發生壞事,連用錢買個炸雞店都會被天上的磒石砸毀。失事的飛機代號就是這個神祕數字,更讓人覺得神奇。

這種影集也有一個特色,就是「解開心結」的人,就一定會死。像是劇中的的英國搖滾歌手與女警,一旦心結解開,人生充滿希望,下一步就是死亡。除了幾位受歡迎的帥哥美女主角外,凡是活下來的人,都是身心不太正常的怪胎。這也是本部影集的特色之一啊。

第二季之後,謎題漸漸解開,也漸漸的不好看。像是第一季讓人聞風喪膽的怪物,在第二季時發現只是一團黑煙,就覺得整個遜掉。島上的其他住民,第一季時讓人感到強力無比,到了第二季就發現不過是一般人。再加上謎題不斷的解開,沒有新謎題的加入,使觀眾都沒有了新鮮感。回憶過往的手法不停的使用,甚至到硬編的程度,雖然可以讓觀眾更了解主角們的過去以產生認同感,但是卻沒有第一集那麼緊湊與巧妙。

第三季時就整個完全遜掉。島上的壞人原來只不過是一般的現代人,還會被主角們攻破反擊。編劇似乎江郎才盡,不在以神祕為主,而強調島內的主權爭奪戰。甚至在前二季無敵的怪物,都被簡易的音波牆給搶下來,風采盡失。

本部劇的男女主角安排不多,造成無法來個大混
P。所以我們唯一的女主角,可以嚐盡全島上的男人。編劇為了平衡一下,特別再搞了一個新女角來配男主角,讓以後的愛情戲可以勉強演下去。看到這一點時,還真的頗為可笑,哈哈哈~~~

LOST
第一季獲獎無數,但是到了二、三季就幾乎沒有得到什麼大獎,確實其來有自。就以一個打發時間的影集而言,LOST仍算是水準之作,尤其第一季更是經典,推薦給熱愛歐美影集的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