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玩完傳說中回到
RPG原點的空之軌跡FC(First Chapter 第一章)之後,大受感動。為了一睹故事的完結篇,找了機會趕緊買回空之軌跡SC(Second Chapter第二章),以完成遊戲大心願啊。

SC
接續FC的最後結局,男主角因為被壞人利用,所以離開女主角。SC整篇故事,就是開朗女主角打起精神,在原大陸上再逛一圈,找回男主角把他推倒的過程。劇情仍然維持空之軌跡的高水準,每一位主角均有後續的小故事可以看,並且最後破除心結成長。

SC時,果不期然的發生傳說中的「續集遊戲」的缺點。
這種問題,在之前的闇影之心2,黃金國之門,均發生這類型的事情。因為是續集的關係,製作公司一來為了省錢且名正言順的不大改,二來會買續作就是愛上這一套系統,所以SC的整套戰鬥系統與FC幾乎是一樣的。

但是這種戰鬥系統占了RPG遊戲中2/3以上時間,同時也是成就感的主要來源。幾乎一樣的系統,將會造成玩家的極度煩悶感。雖然本遊戲很貼心的讓玩家可以快樂的閃掉敵人不發生戰鬥,也加入魚餌系統鼓勵大家戰鬥,甚至要打一堆寶石才能過關。要不是我用修改器把寶石調高不用戰鬥,我可能會被戰鬥系統的煩悶而打不完本遊戲。

在遊戲中,仍然有許多小任務可供解決,以增添遊戲樂趣。其實主線劇情己經夠長,不同人對上敵人與NPC還有不同對話。因此我寧願享受完整的主線劇情,也不想花時間去解路人NPC的問題。尤其是拖台錢的魔獸討伐,又不特別打起來也無味,除了讓人認識企劃團隊喜歡設計迷宮之外,真是蠻爛的選擇。

整張地圖也只是在舊有的大陸上行走,頂多加了許多的迷宮。雖然可以喚起FC時的種種趣事,甚至看到新的變化,但是新鮮感就完全沒有,非常乏味。更慘的是還要用走的硬逼玩家逛完整遍大陸,真是有夠省錢的作法。事實上,不玩FC直接玩SC,是完全感受不到劇情,所以製作團隊不應該去假設有新人會玩SC,而以舊玩家為主。

發現到,空之軌跡的團隊,非常喜歡設計迷宮。一個比一個大,一個比一個復雜。雖然很貼心的讓玩家可以不遇敵隨便逛,但是玩到最後快破關時,過要手畫地圖或看攻略來破關,真的非常拖台錢。最後我只求快點全破,以結束這個惡夢。

就一個僅想打發時間的上班族玩家來說,續集遊戲只會讓人感到厭煩而己。沒有啥變化新意,只是劇情的延續,是引不起玩家遊玩的動力。如果我只想看劇情,那直接看卡通連續劇就可以,不需要玩啥遊戲。從DC上長篇RPG”黃金國之門開始,到之前我全破的神之遺作闇影之心2”,都可以感受到這股煩悶感。唯一成功的是FFX-2,完全符合玩家的喜好,整個系統大改變,還加入宅男的最愛原素 XD。多數玩家玩遊戲,是想品味新東西,而非舊有的延續,請遊戲廠商有良心一點。

SC
整體製作水準,包含劇情、戰鬥、系統,均超越了FC。不過以我來看,如果將FC/SC濃縮在一起,或許才是應走之路。玩過FC的人,其實不用去玩SC只要看個劇情就好,至於下一部3rd就留給瘋狂粉絲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