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問.jpg 

 

     之前就聽熱愛港漫的朋友大力推薦『葉問』一片,甚至連我那美麗動人氣質出眾的女主管都推薦『葉問』,更讓我心生好奇之心。趁人這個難得自由假期的最後一個週未,一個人踏上旅途,去了解『詠春』的奧妙。

 

 

在台北樂聲主廳裡,音響效果+畫面,真是相輔相成。雖然在該廳我看過不下數十次,但是『葉問』卻是讓我真正感受到音響的震撼。每次一拳打到壞人時,除了畫面的慢動作之外,那個「打擊配音」,「碰」的一聲更是讓人感受到那種血肉模糊、骨碎肉離的聲音。也看過無數成龍、李連杰的電影,從來沒有這一次那麼的讓我震撼!

 

甄子丹的武學底子,絕對是本片成功的因素。二十年前我開始到電影院看電影時,甄子丹就完全不見了;聽說他是老一輩的武打巨星,而我只知道成龍與李連杰。直到拍攝完英雄,那唯一一場可看的「李連杰 vs 甄子丹」之後,加上中國熱的堀起,香港拍出一系列的寫實派打鬥電影。

 

 

寫實派打鬥電影,是指有別於成龍那種輕鬆搞笑幽默派,或是李連杰徐克的那種半剪接半血實派。從「殺破娘」、「奪標」到「葉問」,這種拳拳到肉的真打鬥電影,漸漸的在市面上愈來愈多,至葉問而大成。

 

 

雖然劇情也是再老套不過,就是葉問先敗當地武師,再敗別派武術高手,證明葉問的中國代表地位。最後日本侵華,在一陣侵逼之下,葉問出手打敗日本鬼子,獲得民族大勝利。真是非常有夠八股的劇情,絕對沒有任何意外。但是,『葉問』一片,成功是那種拳拳到肉的功夫,所以劇情順暢不要有太大問題就好,哈哈XD

 

 

看完葉問一片後,反而對武術或是戰鬥,更採取一種避免的狀態。這與以前看完武術片後的感覺,是非常不一樣的感覺。以前看完「A計畫」、「飛鷹計畫」到「黃飛鴻」後,均覺得武術真棒,男人就應該要這麼強。但是在看完「葉問」後,深深覺得「『武』乃止戈之術」,真是讓我覺得與不同。

 

 

葉問中最有名的一打十之戰,應該是其關鍵,也是網路上最常被拿來討論的一段。當武者真正解開禁制,全力殺敵時,發現到武術絕對是一種殺人之術。配上樂聲大廳的音響,那十個日本人被折手碎骨斷腿腦震的聲音配上畫面,真的蠻我感受到拳法的殘忍一面。練武之人,真的是首重修身養性,才是真正的武術家。

 

 

如果硬是要雞蛋裡挑骨頭,應該只個二點可以建議。其一是如果在出招時,能夠配上旁邊知道出的招式是啥,像是由路人甲念出「霸王舉鼎」、「橫掃千軍」之類會更好。葉問從頭到尾都是太強,沒有一個夠格的對手也是不夠刺激;原本看起來蠻具魔王像的日本將軍,也在葉問手下走不到三分鐘,而且葉大師還精神不振一天未飲食喝水。

 

 

在此要特別節錄一下葉問的名言:『世界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敬老婆的男人!!

只要年滿十八歲,我均推薦『葉問』一片,不會讓任何人失望。這部武術電影,絕對是黃飛鴻之後,繼往開來的一部大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