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媽1.jpg   

昨晚抱著仍不願意入睡的女兒,望著充滿純潔靈氣的眼睛,除了看到曈中自己的倒影之外,也看到自己的母親。想到母親自己也曾經這樣望著我,眼眶濕潤、鼻子漸酸。

 

養兒方知父母恩!!

 

第一次讓我開始感受到這句話的威力,是老婆坐完月子回家的第一天晚上。因為內人是在坐月子中心渡過第一個月,我也沒有領受到嬰兒的威力。當坐完月子第一天晚上回家時,大概因為小朋友不適應外界的新環境,整晚哭哭鬧鬧。接著第二天晚上去台南娘家時,繼續的吵了一個晚上。當第三天我搭乘高鐵回家時,身體與精神上的疲憊,己經讓我上了一課震撼教育,小孩真的不好帶。

 

再次見到女兒,己經是一個月後。小女兒己經習慣台南生活,岳母也是幫老婆不少的忙,算是不錯的情況。在此時,小嬰兒仍然必需要24小時隨時有人看著,一點也不能放鬆。每四個小時就要起來換尿布與餵奶,小公主躺累了還要抱她起來走走。一哭要猜她發生什麼事,有點餘力時還要陪她玩玩培養感情。雖然才三天的時間,這場照顧仍然讓我有頗深的感觸。

 

在離開台南回到台北時,我看到了老婆的眼眶裡,強忍著淚水。己經習慣住在台北的她,我知道這次的離別,絕不僅僅是離鄉獨自照顧孩子的壓力。她後來有對我訴說,這次是離家十二年來,與父母親最深的一次接觸。比起學生時的暑假,在照顧孩子的二個月裡,除了父母無時無刻的幫忙之外,也體會到母親當年是如何費盡心力的養育自己。感恩的心,讓老婆心中充滿了淚水與感謝。

 

回到台北之後,台南的溫暖正好遇到台北的寒流,加上新環境的適應問題,讓女兒從早到晚不再安穩。每次當女兒又再度哭鬧,希望大人抱著安慰時,我就把她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不停的來回走動。

 

每次抱著女兒走動時,都會想起家慈從小念到大的一句話。長輩們每次聚會,總是會訴說著當年的美好與趣事。像是我外婆每次都會講我才一歲大時,就會抱著比自己還高的清酒瓶,拖到馬路上,然後她在後面追。我三姑姑則會說,小時候只要我一哭,我爺爺就會要全家關燈,讓我奶奶來哄我,連我媽都不準碰我。

 

家慈常常在這種場合,對著我說:「小時候啊,你每天早上五點多都爬起來,又怕你吵到爸爸睡覺,我就抱著你出去逛啊逛。逛到六點多回來,也正好準備上班,才會把你交給奶奶。你知道你有多重嗎?有多會鬧嗎?」

 

每次聽完上述話時,真是沒有啥感覺。直到我抱著女兒,在房間中來回走動之時,才體會到母親對自己的付出,在身心壓力上,是如此的難以數計。

 

上一世代的女性,面對著新舊時代的交替;受到了媳婦的壓力,卻沒有享受到婆婆的威嚴。在全台拼經濟的年代,家慈白天上班,晚上帶小孩。家父當然不會幫忙帶小孩,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在那個年代男人是完全不用管的。獨自一個人承受著工作、家庭與養兒育女的壓力,白天被老闆客戶追殺,晚上仍然無法安然入睡,而要起床餵食小孩。在身心俱疲之下,把我一步一步的帶大。

 

本週一老婆上班後,早上回到家中把女兒交給家慈照顧時,用著疲憊的口氣,對母親交待一些小朋友的習慣和注意事項。看著我無神的雙眼,母親竟然這麼巧的對我說:「養兒才知父母恩,現在知道了吧?」我當時只想過去抱著她,說一聲:「謝謝妳,我都暸解,我現在都暸解了。」

 

 

後記:

己經連續二天晚上無法擁有良好睡眠品質的小夫妻二人組,昨晚十二點時,我己經撐在床上無力再起。但是看到老婆仍然耐心的抱著小孩,並且貼心的叫我先睡時,讓我深深的體會『母愛的偉大』!

        在此向全天下的母親致敬;除了懷孕生產時的痛苦、壓力與風險外,照顧孩子的耐心與毅力,絕對是人類最大的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