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或是所有生物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傳宗接代」。這是生物的本能,也是最耗費資源的活動。

 

自從生了女兒之後,才更了解為什麼古代會是大家族的生活。因為大家族之間的分工合作,就像現今的企業一樣,能夠讓傳宗接代與尋找食物之間,取得一個最佳的獲利點。

 

像目前女兒三個半月,從生出來到現在,平均每2~4個小時,就要餵奶與處理尿布一次。媽媽在這種情況下,幾乎是沒有生產力可言。每天至少六次以上的尿布要洗乾淨並烘乾,這都是極耗費時間與成本。

 

當小朋友醒著時,也是需要人去看顧,而一個媽媽能夠看顧約2~4個小孩以上。所以當大家族時,只需要耗費一個媽媽去看顧小孩,另外一個媽媽去處理尿布與雜事,其他的媽媽就可以從事其他的經濟活動。

 

大家族之間的互通有無也非常重要。因為基因的相似性,家族之間的幫助在先天上,絕對比非家族成員有動力。奶水不夠、小孩衣物的共用、互相幫忙看顧小孩,都可以省下極高的成本,並且達到超高的效益。而且媽媽之間也可以交換各種看護心得,算是蠻不錯的切磋之道。

 

以我個人為例,白天把小孩交給媽媽照顧。一來比較放心,而來看到我媽媽與我奶奶那個高興的模樣,真是比中了樂透還爽。連我那從小絕不動手的爸爸,也開始學怎麼抱我女兒,讓我與我弟弟都嚇了一大跳。

 

人類到了最後,不管啥權利、金錢、地位、名譽等等,均不如看到自己基因的延續。看到父母對孫子的感覺,更讓我確定了家庭的重要性。

 

工業革命,確實真的是人類的一大革命!對社會的影響,就是小家庭的產生。電的發明,讓人們生活更便利,洗衣機、瓦斯爐、冰箱等等家電,讓小家庭能夠生活下來。

 

單單是洗衣機,就減少了女生多少的洗衣時間。不用柴火的瓦斯爐,也讓一天三餐的成本降低許多。更別提冰箱、微波爐、車子的貢獻,讓全人類的生活更方便,活下去更容易。

 

因為女性大幅減少家事時間,而可以外出工作賺錢,也代表著可以找保姆帶小孩,達到分工的最大化。紙尿布的發明、奶粉的應用,小家庭絕對是現代化的產物。在古時候,小家庭是幾乎不可能產生的。

 

小家庭的產生,對女性也有著其他的好處。以往大家庭的婆媳制度被消滅,讓女生免於許多問題的產生。

 

這種情況,有利有弊。人類確實靠著科技更容易活下去,但是卻也被工作逼著跑。有許多職業婦女,反而想要回家工作也不行。孩子被迫給保姆帶,卻又擔心沒有照顧好。

 

假日時,就必需整天照顧小孩。晚上時,要幫餵奶換尿布,搞到自己沒有一夜好眠。當小孩醒時,又要陪小孩玩,注意小孩有沒有危險。當小朋友睡時,要處理家事。若是在大家庭中,大家輪流抱一下,自己就輕鬆許多,可以休息一下。記得我某朋友,過年休了九天假,二個小夫妻在家帶小孩。最後只記得朋友和我說:「沒有想到,我竟然會好想念我的保姆。」

 

到底大家族還是小家庭,對人類比較好呢?

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散居式的大家族是最好的。大家族的每個小家庭,均各自獨立,但是又住的近。一來可以互相照應,二來也不用處理一堆群居時的問題。

 

養小孩所耗費的成本非常高,對體力上的要求更是高到嚇死人。至少前半年很難有個安穩的睡眠,這還不包含小孩生病之類的。所以奉勸想要生小孩的人,趁年經時趕快生才是王道!35歲再生小孩,真是會沒有體力照顧啊,尤其白天還要工作的話。另外的角度是,35歲生,抱孫時都65歲了,想要幫忙帶孫子都難。

 

最後,我要特別對所有的單親媽媽致敬!!單親媽媽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一天24小時幾乎沒有休息。這種偉大的情操,只有養過小孩的人,才知道其中的困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