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現在有人問我,生孩子,要早生好還是晚生好,我一定毫不猶豫的這麼回答:

 

「如果生孩子是你人生的計劃之一,那麼請儘量早點生!」

 

經過這幾個月的照顧幼童的經驗,己經讓我非常確定上面這句話。首先,幼兒通常不可能一覺到天亮,晚上至少起來一到三次,甚至給你歡整晚。這種情況,通常會持續到二歲以後。如果是剛出生時,平均2~3小時就要餵奶一次,非常耗費體力。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有熬夜的經驗,可能連續幾天睡不好。但是照顧幼兒,可是以幾個月來算,而且遙遙無止期。這種無止境至於絕望的工作,而且必需要立急處理不能延緩半刻,造成的壓力幾乎無法釋放。

 

白天再怎麼累都好;但是連續幾個晚上睡不好,通常會讓人抓狂。想當年也算是夜貓子級的我,現在只要女兒10:00上床,我一定二話不說的10:01躺在床上睡覺。因為此時不睡,可能就沒有機會了;說不定晚上二點就要起來奮鬥到天明。

 

男生有個很好的機會來體會:當兵。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晚上站了10~12,接下來馬上站2~4的感覺,然後連續一個月。這樣子應該蠻傳神的。

 

除了睡覺之外,平常也要注意幼兒的活動。看著會走會爬的小朋友到處奔跑,絕對讓人捏把冷汗,要隨時注意。就算小朋友在睡覺,睡的太死,也會緊張的跑進去看看,是不是發生嬰兒瘁死症。真是睡也擔心,不睡也擔心。

 

在這種24小時無時無刻處於壓力之下,產後憂鬱症絕對是很正常的事。無論是男生或是女生,尤其是小家庭或是單親家庭,均很容易讓人疲勞到想一走了之。

 

年輕生小孩,還有一點好處:女生身材回復的快。根據我為數不多的統計,25歲前生小孩的女生,身材回復的比較好。30歲以後生小孩的,常常回復不了。年輕生小孩,對小孩的身體也好;畢境母體與小孩子的健康,是習習相關的。

 

晚生的唯一好處,就是可以玩個夠。這個確實是蠻誘人的一件事,而且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生了小孩後,我想到國中之前的12年內,父母均沒有自己的生活。就算假日想要出去,也要找人看顧小朋友,常常會有罪惡感。人家常說生孩子後,朋友就會消失半年以上,真是非常有道理。像是現在六日,女兒還在幼兒時期,我連出去雜貨店的時間都要擠出來才行,何況是遠門。

 

到處交朋友玩樂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我也非常懷念單身時期週週pub的生活。但是比較起生小孩與照顧小孩的種種來說,我想男生32歲,女生28歲前生小孩,應該是最晚的底線。

 

女生的黃金時期是24~28,男生的黃金時期是28~32。經過這段時期,該玩的也玩到,也勉強還有體力來撐一下幼兒期。有興起的網友可以參考之前有文章:人肉市場的價值

 

一個疲憊的35歲爸爸 泣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