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父母親在嬰兒六個月之前,晚上往往要起床換尿布加餵奶。根據我家琪琪目前四個月大的情況,通常約四個小時左右,需要大人起床餵奶,順便也換個尿布。

    身為雙薪家的我,晚上夫妻倆人均必需承擔餵養的工作(請讚美我是好老公^_^)。遇到這種問題時,當然是發揮MBA的創建SOP精神,努力找尋最佳的解決方式。這個最佳解,需符合以下幾種情況。

(1)最快速的換好尿布,並且進入餵奶狀態
    因為嬰兒一開始醒來時,往往眼睛還是閉著,若是能在她睡眼惺忪的狀況下餵奶,嬰兒邊喝就可以直接進入睡眠,省下哄她入睡的大工程。通常四個小時,嬰兒的尿布也濕了,換個尿布也有助她入睡。
    但是換尿布也有缺點:嬰兒容易清醒。換尿布時,會讓嬰兒的屁屁整個露空,冷空氣較易讓嬰兒清醒。萬一還用濕紙巾擦拭,將會更容易發生這種情況。所以各位爸媽請自行調整當時的情況。


(2)父母親能夠快速進入備戰狀態
    要能夠快速的處理嬰兒,父母親的狀態也必需要符合最佳情況。像是萬一嬰兒快睡著時,忽然超級想上廁所(很容易,尤其冬天),偏偏一動就會讓嬰兒醒來,這時候就會產生天人交戰的人間慘劇。

 

    基於以上的原則,小弟我歸納出了「夜晚處理嬰兒餵奶換尿布」的最佳步驟,供各位參考,並請大家不吝交流指教!

 

步驟一:聽到嬰兒呻吟時,看時間以確立情況
    當我聽到嬰兒在床上呻吟時,會先拿起時鐘看時間,確認與上次換尿布餵奶的時間差距。若是到了餵奶時間,我會起來處理;若是沒有到餵奶時間,我會看一下幼兒的情況。
    像是琪琪約四個小時起床餵奶一次。假設晚上入睡時間為10:00pm,若是在2:00am左右呻吟時,就認命的起床換尿布餵奶。
    若是不到四小時,琪琪就在呻吟,我會看一下嬰兒的情況。像是琪琪四個月己經會旋轉身體,有時候頭會轉到被床卡住,或是手伸到小床欄杆中拿不出來。假如一切安好,只是在那裡無病呻吟時,我會不理嬰兒,賭她自己入睡。畢境嬰兒一定要學會自己入睡,不然父母以後會累死 XD。


步驟二:起床後,先把嬰兒翻成仰睡
    這個步驟主要是針對趴睡的嬰兒。大家可以試試看,仰睡一定比趴睡舒服,我甚至是無法趴著入眠。
    當嬰兒趴睡在呻吟時,建議先把她翻成仰睡,讓她比較舒服,可以在
睡眼惺忪狀態撐久一點。像我家琪琪在平常是趴著睡覺,當她醒來時會一直掙扎,而且臉會左右摩擦床單,讓她提早清醒甚至直接進入哭泣。所以建議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嬰兒翻成仰睡,以延長幼兒的睡眼惺忪狀態。


步驟三:父母親上廁所喝水
    畢境晚上起床,很容易想上廁所喝水。萬一餵嬰兒餵到一半,甚至嬰兒快睡著,或是要進入熟睡時,竟然想上廁所,那就非常的慘烈了。最後忍不住去上廁所,回來時嬰兒清醒了,變成要花更多時間哄嬰兒睡著時,那真是欲哭無淚。
    所以把嬰兒翻身後,不管嬰兒是否在呻吟或是大哭,均建議父母親先去上廁所喝水,以準備好下一場戰鬥。是的,連嬰兒大哭也應該先去上廁所。因為嬰兒大哭時,表示己經無解,無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安撫嬰兒,所以還是讓自己先準備好才是,順便平順一下自己的心情。


步驟四:上廁所喝水時,順便泡配方奶
    這部分主要是晚上餵配方奶的幼兒。因為接下來的步驟是換尿布,換完尿布再出去泡牛奶,無論心情上或是動作上均有點不夠連貫。加上都起床上廁所喝水,順便泡個牛奶,應該是順手的行為。


步驟五:換尿布後直接餵奶
    換尿布常常會讓嬰兒清醒,加上餵奶時,嬰兒常常就直接入睡,所以換尿布必需在餵奶之前。餵奶時,若是嬰兒眼睛張開,請不要和嬰兒對看,這會讓嬰兒興奮,甚至喝不下去。


步驟六:祈禱
    是的,當然要祈禱!祈禱小朋友給我餵一餵就睡著,最好還一覺到天明!!基本上,現在只要能讓我家琪琪一覺到天明,要我信那個神我都願意啊啊啊啊啊~~~


    本篇寫於琪琪四個月的時候,所以有可能不夠全面。若有任何建議,歡迎一起討論指教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