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近幾年來的鋼彈作品,絕對比九零年代未期的水準要高出許多。從「SEED」令人驚豔的開始,到這次「鋼彈00」的表現,使得鋼彈這塊搖錢樹,再度結出令人垂涎黃金色的果實。

SEED」時,照著初代鋼彈的劇情重編,讓其架構符合21世紀的風格。劇情認真的編排,加上二位男主角給腐女們搞BL,女主角也算是公主般的設定,確實重新帶起一陣鋼彈風。「SEED」成功後,照著以前「初代->Z」的概念,也推出了「SEED-Destiny」。SEED-D聽說是邊播邊排,最後還來不及作畫而開天窗,劇情也是慘不忍睹,完全壞了「SEED」打下的好基礎。

經過「SEED-D」的慘痛教訓,這次「鋼彈00」臥薪嚐膽的捲土重來。除了編劇是有好好編排之外,還分二年播出。除了可以確保作畫品質之外,也可以延長熱度,不至於每年都要想個新劇情。

 

(1)   劇情簡介

在系列作之中,「0」通常是指回歸原點或是第一代之前的前傳。就本作來看,比較接近回歸原點,或是重新詮釋鋼彈的由來。我甚至懷疑,未來的鋼彈,均是以此作為基礎製作。

本作是講西元2307年時,世紀能源枯竭,改用太陽能來當基礎,世界分裂成三大塊:歐盟、美洲與中國,其中就如同現在的局勢,處於冷戰之中,零星小戰爭不斷。

此時,有一位天才科學家,在2100年時,就預測到了這個局勢。為了人類未來要接觸外星人(最後二話講的,非常突兀),所以覺得應該將地球整合成一個國家,也可以順便減少戰爭的糾紛。

這位科學家發明了鋼彈,在死後200年時,找人組了一個團隊,到處攻擊世界上挑起戰爭的國家,將其軍隊消滅。地球上的三大勢力紛紛被擊破,所以真的組織了世界政府(聯合國加強版),對抗這個小團隊。基本上來說,算是有達到這位科學家的目標,人類總算團結了。接下來,大家可以直接去看星際爭霸戰(Star Trek),誤XD

 (2)   劇情評論

「鋼彈00」的劇情,真的用八個字可以形容:「四平八穩,毫無驚喜」。處處可見編劇的用心與考就,也看的出劇情的編排是經過很仔細的推敲推演。每一話與每一個人、每一台鋼彈的出現,均有其意義。但是,就是非常非常的平淡,只能算是佳作。

4.jpg

可能是看過魯路修的激情、天元突破的熱血或是電腦線圈的生活趣味,「鋼彈00」或許也試途來個狗血,像是前一話最後安排某人死了,結果第二話又活過來這種案子。這樣子認真的想來超展開,可惜也是失敗。像是SEED最後幾話的大決戰,就非常熱血沸勝,戰的天昏地暗,視覺效果十足,但是本作也沒有。

本作在戰鬥上,最令人激賞的,就是指揮官系統的導入,不再是鋼彈性能取勝的切豆腐戰鬥。畢境主角團隊只有四台機器人,遇到敵人都是軍團級以上,還有衝進去救人或是時限內摧毀敵人之類的任務,指擇官的策略變的很重要。

8.jpg

9.jpg

像是鋼彈00中,有救出同伴的作戰。敵人要塞堅固難破,最後是指擇官讓母艦從高空直接衝到要塞旁的海中,讓海水像海嘯般的倒灌進要塞,然後主角再衝進去救人。這個策略確實蠻令我耳目一新。至少在第一季和第二季前期,都表現的蠻好。

只可惜最後的大絕戰,又回歸到鋼彈無雙的打法,靠主角+鋼彈威能破關,指揮官完全沒有發揮,非常非常的可惜……

 (3)   劇情吐槽

照慣例本作仍然是一款「反戰」的作品。不過到最後,竟然發現,反戰的工具發明了但是沒有用出,真的很奇怪。

本作中的偉大科學家,發明了能釋放出特殊粒子的引擎,然後透過New-type能力的主角(New-type,鋼彈中具有超能感應的人),可以使人直接用心意溝通,直接知道對方的思想,不再需要透過語言。沒有錯,和「人類補完計畫」非常的接近,只感覺編劇又在玩老梗。

但是,最後,主角並沒有開著機器,在全世界到處飛翔,讓人們好好的直接溝通,不再有任何的謊言。也沒有將此技術傳出去,讓世界各種均可以製造,完成「人類補完計畫」。雖然這個世界不一定能夠承受這種「直接溝通」,但是好歹這是本作的目標,我們的主角卻完全不想執行。

結果竟然是主角載著超強性能的機械,繼續去執行恐怖的反戰任務。這種透過恐怖的平衡,竟然是本劇的「最終正義」!萬一那天主角發瘋或是發生啥事,不就變成大魔王。把全人類的希望,放在品潔高尚的主角身上,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4)   人物與鋼彈

本作承襲SEED的成功因子,就是機械帥來吸引宅男,男主角們給腐女們搞GAY。就網路上受歡迎的程度來說,本作的主角吸引力,大不如SEED

在描述每個主角的故事,真的蠻平淡無趣。像是主角剎那配的皇女,根本沒有啥對話,也沒有令人有感覺的地方。我甚至懷懝,這二個人為啥會有交集。唯一比較有交集的是強化人間二人組,但是比起SEED來說,劇情張力也不夠。

在第二季中期時,忽然配給了第二代lock-on一個完美版的女朋友。我還真的以為會像NANA一樣,來個皆大歡喜的結果,人人配對成功。NANA比較夠意思,還給吉他手配了個夠勁的AV女優XD

1.jpg

3.jpg 

機械設定是比較簡單,也較符合我的喜好。好歹我可以知道這台機動戰士在做什麼,他的變化在那裡。但是鋼彈之間的戰鬥,還真的乏善可陳。除了一個竟然可以演出空手入白刃之外,還真的找不出令我有印象之處。

(5)片尾曲

對於我這個音樂白痴加上沒有耐性的人,一旦看到片尾曲通常是馬上跳過,甚至連片尾曲後的預告都跳過。雖然鋼彈00在片尾曲後有劇情演出,但是我也通常直接跳過片尾曲觀看。

但是此次的鋼彈00片尾曲,卻讓我願意停下來直接看完!

首先我是被這首歌曲所吸引。由伊藤由奈所主唱的「Trust You」,典調和風格非常的動聽,尤其是放在片尾,讓我第一次不由自主的聽完整首歌

 

 

 7.jpg

 

 

接著我被形像鮮明的圖片所吸引。四個主角、四個故事、四台鋼彈因為終結戰爭後而不再使用,畫的讓人感觸頗深。比較其他動畫隨便播幾張可愛的主角圖,這次的鋼彈00在片尾曲的構思上,是我覺得最值得稱贊的。(上圖來自超專業的ACG網站:RainReader)。

(6)結論

「鋼彈00」是一部非常認真的製作品,可惜劇情編排太四平八穩,沒有任何感動人性之處。不過,最後幾話的片尾曲,「Trust You」與圖畫,卻讓我這個俗人回味無窮。

6.jpg

ACG的話題中,鋼彈是不可缺少的話題。所以宅宅們還是乖乖的去看看,其他人有時間再來觀賞這部小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