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jpg

這次2009年美國E3展,PS3與XBOX360不約而同的,推出了體感搖控器。
Xbox360:http://gnn.gamer.com.tw/6/37146.html
PS3:http://gnn.gamer.com.tw/5/37115.html

各主機的初始發售時間如下:
XBOX360:2005年11月
PS3:2006年11月

Wii:2006年12月

0000279797.JPG

之前我也寫過二篇Wii的評論:<買Wii好不好?><我買了Wii>。在當時與人討論Wii/PS3/XBOX360時,我就直言:「體感控製器,應該是沒有專利的;大型電玩早就一堆在市面上出現。只要$ONY/M$花點小錢研發,馬上就趕快Wii了。」

我以為在去年(2008)底時,PS3/XBOX360就會推出體感搖控器。因為Wii在市場上大賣之後,假設SONY/MS於2007年開始規劃,到2008年應該就可以順利推出。這次延到2009年中才發表,己經比我預測的時間要晚許多。可能SONY/MS花了更多的時間,僅聲光效果是無法贏的了Wii。

這次的體感控制器,XBOX360超過我的預期。雖然XBOX360僅是PS3上的EyeToy"超級"加強版,但是己經有電影"關鍵報告"的感覺。PS3的搖控器,僅是Wii的"小加強"復製版。這個案子,確實反應出現今SONY的問題。

SONY從以前,就是透過技術與產品規格的領先,在全世界建立出卓越的品牌。無論是walkman,PS或是之前的手機,均讓人驚豔。但是現今的SONY,僅是一個昂貴精品象徵。某SONY的退休員工曾經指出,在SONY改成利潤中心制度後,裡面的「狂熱者」己經消失或無法發揮,讓SONY的核心能力不再。

回頭看看這次體感搖控器的規格。SONY在PS3上早就有EyeToy的加強版,但是卻沒有好好發揮,選擇了「追隨者」之道,完全喪失SONY的核心價值。唉~~~

這裡,也要來秀一下我對DS(NDS,NDSL,DSi)與PSP的看法。當年DS/PSP是同時推出,身邊許多SONY的愛好者,不停的讚賞PSP多好,一定可以大贏PSP。當時我就直言,DS絕對可以勝出,而且大贏。

經過四年來的時間驗証,DS以勢如破竹的銷售成績,把PSP拋在腦後。DS甚至己經成為銷售速度最快的主機,而且在4年3個月賣破了一億台!(PS2為5年9個月)比較讓我驚訝的是,PSP竟然也賣了5000萬台,超過我的預期。

回過頭來,原本因為中文遊戲多且對台灣較有誠意的XBOX360,是我購買的首選。但是一看到PS3的新遊戲:「最後生還者」,讓我對PS3的購買意願大增。果然,就算XBOX360的體感控制器很棒,但對核心玩家來說,體感控制器根本沒有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