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jpg

書名:百歲醫帥教我的育兒寶典
作者:林奐均
實用度:
四顆星

當我小孩仍在肚子裡時,第一本購買的育嬰書藉,就是『百歲醫師』這一本書;在20086月,己經34(68000)。這本書,應該是全台灣最暢銷的一本育嬰書藉。

書中的百歲醫生為一位美國德高望重的小兒科醫生(Dr. Leila Denmark,丹瑪醫生),有人將她的智慧精華,透過醫生口述而集結出書。林奐均在美國看到該書後,配合上自己的育兒經驗,出了台灣特別版的這本書。

精神

書序中的著名話語:『今天你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妳哭。』在有產後憂鬱症且疲憊不堪的新手媽媽眼中,這句話簡直就是上帝的真理福音,也道盡了本書面對嬰兒睡眠的關鍵語句。

丹瑪醫生說:「先把寶寶餵飽,拍背打嗝,換上乾淨的尿布,然後而床上睡覺。檢查一下嬰兒床,如果床上沒有蛇,你就可以走了-意思就是說,別再吵寶寶了。寶寶想哭就讓他哭,哭對他有好處。」

用更簡單的白話文來描述,就是晚上嬰兒哭時,就讓他哭。哭到累了,他就會睡。經過幾次之後,他晚上自然就不會哭。

這種讓嬰兒哭到飽的行為,到底對嬰兒有沒有傷害,目前無人有定論。其他否定這種行為的說法裡,均沒有直接或間接的證據,能夠明顯的指出其有害性或是對未來的不良影響。

畢境要看出真正的影響,往往需要等小孩長大。而小孩長大時,己經有無數的變數在影響該小孩。所以根本無法判別,小嬰兒時的哭到飽,會對未來有任何的影響。

通常採取這種方法的失敗原因,都是父母親先受不了小孩的哭聲。小孩的哭聲,具有強大的先天性吸引力,讓人類(尤其是媽媽)忍不住會去處理。所以,很多父母在小孩哭個幾分鐘後,就忍不住去抱小孩,然後宣佈失敗。而且,爸爸比媽媽的忍受力還要差XD

個人評論

至於讓嬰兒自己哭泣真的那麼有效嗎?根據書評(5)『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書中所述,科學家統計,超過二個月的嬰兒,是可以一覺到天亮。換句話說,若是讓小孩哭一哭就一覺到天亮,到底是該嬰兒為那1/3,還是百歲派有用,實難辯別。畢境,1/3的機率,還真的頗高。

在序論中所述,育兒書藉往往是作者自己遇到困難後,透過實證而寫出來的經驗。丹瑪醫生的生長環境為1900年代出初期,在那個年代,女性要同時要處理龐大的家務與育兒事情,非常非常的辛苦。所以,一般女性根本很難花費時間在一個小孩上。丹瑪醫生在這種環境中,悟出了百歲一派的作法,確實有其背景。

科學家研究過後,嬰兒要到六個月後,才能夠建立起生理時鏡,也才能夠正式的進行各種睡眠訓練。所以若有嬰兒在六個月之前,其睡覺問題己經困擾媽媽許久,甚至嚴重影響生活時,『百歲派』是唯一號稱有用的方法。

『哭』,畢境是嬰兒唯一與外在溝通的方式。百歲法實行時,常常會要求讓嬰兒放在別的房間中,以增加父母親的忍耐度。但是因為不在身邊,所以當嬰兒哭泣時,父母無從判別其是睡眠問題,還是真的不舒服。這也是要擔心的地方。

又或者可以想想,大人改變習慣都很痛苦,所以要叫嬰兒改變習慣,那更是困難。所以在訓練時,哭是難以避免的。

以我個人經驗而論,內人無法忍受小孩子哭,所以本派的作法,在我家是實行不通的。有小兒科醫生曾說:「我曾經到過孤兒院,發現一個特色,那裡的小孩是不哭的。」

『百歲派』以科學上來說,並沒有任何的不良影響。真正的問題,往往是父母親忍不住小孩哭聲,而讓百歲法失敗。所以也才有各種改良版出現,就像下文所述的『寶寶睡眠聖經』。

PTT2.jpg
PTT上有一個案例。我個人建議,要實行百歲法,盡量在嬰兒有自我意識之前,或是小於六個月時(因為也沒有別的選擇)。若是小孩己經有自我意識後,還是用行為學派的方法,慢慢引導,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矛盾

百歲書中寫著,若是讓嬰兒予取予求,反而會讓嬰兒感到不安全。若是讓父母在固定時間餵食,這種任人擺佈的作法,才會讓嬰兒感到安全。這種說法,與一般人的經驗,應該不太相符合。

假設我在工作時,老爸是公司董事長,每次提出的企劃案均獲得佳績,是公司的明日之星,我的安全感一定很高。若是我只是一個小員工,每天被老闆叫來叫去,任人擺佈,我的安全感一定很低。所以,我對百歲的上述說法,一直存疑。

百歲法一旦使用,其實家長必定能睡好。因為不管小孩怎麼哭,家長都有理由可以睡到天荒地老不用管。所以,執行的目的為何呢?

六個月之前的嬰兒

尤其是對六個月之前的嬰兒。若是科學証據上無誤,六個月前的嬰兒是沒有生理時鐘。此時除了放任嬰兒哭泣,強迫嬰兒提早建立生理時鐘之外,似乎也別無他法。嬰兒六個月前,偏偏又是所有媽媽最難熬的時間,尤其是新手媽媽。所以,若是媽媽真的撐不下去,煩請買本書來徹底執行百歲法,可能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結論

就效果來說,『百歲法』或是其衍生派別,在效用上是頗顯著的,而且能夠短時間就看出成果。真正的困難是父母親必需能忍的住;嬰兒的哭聲,具有強大的魔力。所以許多父母,實行第一次時,就失敗了。每位父母都可以實行看看,若是能忍的住,那真是恭喜你。

本書最推薦的,是在育嬰時,己經撐不下去的父母。像我朋友生了雙胞胎,她出了月子中心第二天上MSN,第一句話就是:『我快死了』。此時,『百歲法』絕對是不二選擇。畢境,身心健康的父母,絕對是孩子的最大保證。

 

 零歲.jpeg

書名:從零歲開始
作者:艾蓋瑞、貝南羅特博士
實用度:
一顆星

這本算是『百歲醫生』的科學論証補充。『百歲派』與『親密派』在嬰兒睡眠界各擁山頭,也有許多醫生做過不同的研究,但是沒有決定性的說法。

本書作者為二位醫學博士,透過各種論文的引述,來攻擊『親密派』。不過各種論點之中,仍然無法證明『百歲派』的完整與『親密派』的大缺點。主要是人類的心理實在變化太多,加上嬰兒更無法判斷,所以僅能在紙上打打嘴炮。

整本書除了各種論文補述外,僅有二小則有提到實務性的作法。而這二則實務性的作法,也被『百歲』一書所包含。

書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內含充滿了各種聖經話語,事實上這本書也僅在基督教的專業書店有售。這對西方來說算是習以為常,但是對佛教徒居多的台灣人來說,會看的非常突兀。

所以,本書僅適合想要採用百歲法,但是意志力不夠堅定的人,用來加強意念的人購買。若是主的子女,效果會有幾何倍數的成長喔。

寶睡.jpg

書名:寶寶睡眠聖經
作者:蒂妮荷兒
實用度:
三顆星

在『百歲法』提出後,許多人提出了各種修改法,以更接近人性。畢境要讓嬰兒哭到飽的作法,有點不太人道,而且通常父母親也受不了。基於此,各種縮短時效性的書藉,紛紛問世。

本書的作者在七歲時,媽媽生了個小弟弟。可惜有九週大時猝死,讓作者受到極大的震撼,並且變的非常關心小朋友。靠著此一啟發,作者後來甚至為人尊稱為「嬰兒女巫」。

本書在面對嬰兒睡眠問題時,採取了漸進式的作法。在讓嬰兒哭泣一段時間後,可以讓媽媽進去安慰小孩,然後再重新來一次。這種不讓嬰兒哭到死的作法,在其他書藉中也成為主流。

面對較大嬰兒時,也建議家長採取『超級嬰兒通』書中的「腰斷法」,差別僅在於腰斷時,要不要讓嬰兒哭而己。號稱「嬰兒耳語者」的本書作者也認為,讓嬰兒哭泣並不是件大事。

本書最值得推薦的,就是嬰兒作息生活時間表。看了這麼多書,此書是唯一將整個嬰兒作息,根據不同的年齡,整理出時間表,讓人一目了然。書中分成新生兒到二週,二週到四週,四週到十六週等等等等,非常的清楚好看。這在其他書藉中非常普遍的東西,反而在我看的嬰兒睡眠書藉中,只有這本整理的比較好。

本書的資料種類繁多,除了一般的吃睡外,還有各種特殊狀況的處理建議。像是唐氏症、夢遊、發燒等疾病的對應,雖然沒有特別的專文,但是可以讓父母親作出初的判斷。

不知道是湊巧還是作者是心理系出身,本書中的案例,大多數為八個月以後的小孩子。所以不禁讓我想到,生理時鐘真的是六個月以後才穩定?還是父母親的耐力在六個月後,己經漸漸撐不住。

有一件事我一定要提,那就是:本書的翻譯非常爛。在看的時候,因為整個文意用詞的不協調,讓讀者閱讀的非常痛苦。這爛到我足足扣了一顆星。

本書是小布馬麻在看到我遇到睡眠問題時,特別送來我家給我參依。使用在小布身上,聽說有非常好的成效。

總而言之,本書建議給想實行百歲法,但是想用比較緩和方式執行的父母。尤其有六個月以上的小孩,想要執行百歲法,也建議參考本書。

~~~~~~補充~~~~

百歲派,在美國其實也非主流。在美國的主流簡稱『費伯法(Ferberizing)』,是由在波士頓孩童醫院小兒睡眠失調中心主任 理查.費伯(Richard Feber)所提倡。

當寶寶放在床上入睡,但是沒有漸漸睡著,反而哭泣時,費伯建議放任寶寶哭泣,而且放任哭泣的時間愈拉愈長。第一晚5分鐘,第二晚5分鐘,然後15分鐘,這樣接下去。~摘自『超結嬰兒通』p.180

以我個人的定義來說,放任嬰兒哭泣,無論時間長短,均簡稱「百歲法」或是「費伯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