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嬰兒通.jpg

書名:超級嬰兒通
作者:崔西霍格
實用度:五顆星

崔西霍格算是美國第一保姆,一天要價1000美金,電話咨詢每小時300美金,福斯電視總裁也花了120萬台幣請她照顧寶寶40天。這讓我第一次感到,保姆也是有出頭天!

這本書與前面幾本書的最大不同,在於其職業:保姆。主人請保姆,就是希望小孩開心快樂,而不想小孩子哭,而有自己的時間。保姆也不同於爸媽,較不易受感情的困擾,而可以冷靜的處理事情。這些特色,終於誕生出一本中庸之道的書藉,有別於『百歲派』或是『親密派』,而將『行為學派』應用於嬰兒身上。

或許是受顧於人,崔西開宗明義的就指出嬰兒的差異性。從「天使型」、「教科書型」到「敏感型」「活潑型」「性情乖戾型」等,甚至還直接指出,養兒育女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這種破題法,以我個人經歷來說,非常認同。

整本書的架構,圍饒在「EASY」四步驟。E(eat吃飯)A(action活動)S(sleep睡覺)Y(you父母輕鬆時間)。這是第一次把父母親的需求,拿到台面上來討論。這可能是保姆針對主人的觀察,而體會其中重要性。

在有幾本嬰兒睡眠書藉的濫觴,均是因為照顧嬰兒時,除了讓父母疲憊不堪之外,更影響婚姻的品質,在獲得解決之後,將心得集結成冊。所以在書中,整整用一個章節40頁的份量,去談論產後父母個人生活與婚姻狀況。在我個人來說,有了小孩後,夫妻間的互動大為減少,甚至連好好交談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培養感情。看到這個章節時,確實讓我有深感同受的想法。

在面對嬰兒需求時,因為保姆可以冷靜的處理嬰兒事務,所以在書中,有表格詳列各種嬰兒哭聲的涵意。在看到本書前,我就己經可以做到這件事,而我老婆卻沒有辦法分辯。畢境,哭,是嬰兒唯一的溝通管道。不同的哭聲,也代表不同的需求。書中甚至也有另一個表,列出嬰兒的各種反應的涵意,像是頭在二側翻轉,可能是代表累了。以我個人經驗而言,這二個表還蠻準的。

本書對『百歲派』與『親密派』的缺點,下了一個非常好的經歷。一開始時,父母對嬰兒充滿期待,採用親密法。但是同睡床上的結果,讓父母親深怕一動就吵醒嬰兒,甚至嬰兒一出聲就驚醒。在蜜月期結束後,疲憊不堪的父母馬上接受百歲法。此時嬰兒會感受到,平常爸媽的關心忽然消失不見,而大哭胡鬧不己。最後,父母無法抵擋嬰兒哭聲時,只好將嬰兒抱回床上。

在「哄嬰兒入睡」時,崔西提出了「腰斷法」。簡單來說,就是把嬰兒放到床上後,若是嬰兒站起來,就把他放倒。若是哭泣時,就抱起來安慰;安慰完畢後,繼續腰斷法。等到小孩子累了,放倒後就會直接睡著。因為要不停的彎下腰以放倒嬰兒,所以簡稱腰斷法。

在處理「嬰兒半夜起來哭泣」的議題上,本書就沒有明確的解法。這和保姆的工作性有關,也符合作者尊重嬰兒的需求。畢境,保姆就是要起床照顧小孩,而不能像父母放任其哭。所以晚上嬰兒起床時,就代表嬰兒有需求,也請媽媽要來照顧。

在本書中,連續睡覺的定義為六個小時。若是嬰兒白天能夠四個小時吃一次奶的話,那晚上連睡六個小時,應該是沒有太大的問題。雖然我家琪琪(八個月),目前也不是每天能連睡六小時。

若是遇到入睡問題時,本書是我看到第一本落實「行為心理學」的作者。其他的作者有很多醫學博士或是心理學專科,但是在面對嬰兒入睡上,卻沒有啥耐性。在書中面對嬰兒入睡的問題時,其中的案例,均是採取漸進式的作法,一步一步慢慢改善,較符合一般的人性。

像是案例中,有個小嬰兒,從小睡在爸媽的身上,以為人體就是床。作者從白天開始,一步一步,慢慢的改變嬰兒習慣。白天習慣自己睡後,就改成晚上來調整,從要人陪到嬰兒自己可以睡。這真是行為學派的精華啊,也比較符合一般媽媽不忍心的個性。

根據本書舉的案例,仍然較適用六個月以上的嬰兒。畢境要有生理時鐘與各種知覺後,行為學派的訓練才能夠實施。

相較其他書藉綜合性,本書僅寫出照顧嬰兒的正常生活方式(吃飯睡覺)。沒有一堆食譜,也沒有一堆生病或特別情況的處理。就分量與字數來說,本書的誠意是相當高的,所以內容也非常的札實。

我將本書強烈的推薦給天下所有的父母親。若是對嬰兒的日常生活起居有任何想要改善的地方,本書絕對是不二之選。如果我要送朋友相關書藉,本書將是我的第一選擇。

PS:腰斷法我曾經實行過一次,確實成功了。但是第二天要繼續時,因為太累而偷懶,老婆就抱著琪琪讓她睡了 XD

~~~~~~~

後記:

我家琪琪以前也是要人抱著或搖著睡,這件事情通常落在我老婆手上。後來,她當然也受不了(8個月/9公斤)。但是她非常拒絕讓嬰兒哭泣的方法,所以採用漸進式。

(1) 我家的嬰兒床,在大床的旁邊。所以,她先把嬰兒的身體,放在床上,頭枕在她的手上。這樣子,嬰兒會以為,她仍然是被抱著。

(2) 過幾天後,趁她習慣了身體在床上睡覺,而且她又累的時候,在她快睡著之際,就把她整個人放在床上睡。那時,琪琪就睡著了。當然,我老婆也是睡在她旁邊,讓她有安全感。等她睡到打呼後,再移到小床。

(3) 從此以後,等琪琪要睡覺時,我老婆就把她帶上床,然後二個人躺在大床上睡著。等她睡熟後,再搬到小床。

至於為什麼不讓她學會直接在小床上睡?
因為我老婆覺得現況她很滿足了,所以就懶的再訓練。
琪琪目前也能夠連睡七、八個小時,最高紀錄到九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