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jpg
書名:親密育兒百科
作者:西爾斯醫生夫妻著
實用度:
(星星)五顆星(??)

以睡眠的實用性來看,本書僅能拿三顆星。但是就本書的其他內容來看,絕對可以拿五顆星,而且建議所有父母均人手一本。

本書分成上下二冊,上冊以初生嬰兒與嬰兒餵食為主,下冊以嬰兒為主。書中針對各種孕婦與嬰兒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均有所討論。除了生病與發燒之外,其他緊急情況(ex中毒),也均有所述。在不同嬰兒時間的各種應對情況,也寫的非常詳細。

曾經我在網路上發問琪琪有關耳朵的問題,結果某位熱愛的網友,直接把書中的討論,掃描給我看。後來我才知道,該文就是『親密育兒百科』。本書以「百科」二字作為封面,絕對名副其實。

睡眠

所謂親密育兒法,就是用無限的愛心與耐力,無微不至的照顧小孩,與小孩相處。平常把小孩背在身上,晚上小孩放在床上與爸媽睡。

本書為了讓家長付出全力的愛,還特別闢出一個章節,來說服媽媽不要上班。甚至還寫出「家中創業」的各種方式,供各位媽媽參考。最厲害的,還講出「借錢」這種想法。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啊。

個人評論

其實,若是有無限的耐心與毅力,父母也不覺得疲憊的話,就不會有任何嬰兒睡眠的問題。所以,看不看本書,結果也是一樣,愛是無敵的!

但是,一般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真正能夠用親密法育完全程的,絕對不會是多數,所以才會有百歲法的產生。用親密法養育的小孩,是非常幸福的。

本書最讓我覺得有問題的地方,就是父母與小孩睡。以我個人經驗,人在睡眠中,偶爾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所以就機率來說,是有可能會壓到小朋友。或許機率很低,但是絕對沒有辦法100%避掉。

吐一下槽

本書作者的寫作原因,是因為第四個孩是為高需求寶寶,與前面三個不一樣。忽然看到東方女性背著孩子下田工作,覺得這才是自然的養育方式,而完成本書。

看完上述的話後,我只有無耐的笑。東方女性,是因為家境問題,才被迫背著孩子工作。當年我外婆背著我媽工作時,偏偏我媽有潔癖,一定要下來上廁所,不肯尿在尿布上;我外婆還覺得尿在尿布上比較好,讓她方便工作。

結論

若是要我送一本最實用的嬰兒書藉,『親密育兒百科』絕對是我第一選擇。

但是親密法的睡眠,任何父母不用學習,應該也都會。只是能有多少位父母,撐完全程呢?至少,我無法撐的住。

~~~~~~~~~~~~~~~~~~~~~

書名:寶寶手冊
作者:政府
實用度:
五顆星

如果要我用一張A4的紙,寫下處理嬰兒睡眠的方式,那寶寶手冊中的睡眠那一頁,就是非常好的樣本。一頁中,簡錄了其他書藉的重點。換句話說,其他書藉,僅是把這些點解釋的更詳盡,並且加上案例。

寶寶手冊可能是我目前以來,看過最好的政府出版物。每一頁內容,均是精華中的精華,絕對值得每一位父母親仔細閱讀。

至於為何我把其放在親密法?因為書中有講到同睡的問題,而沒有提到哭泣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