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睡覺.JPG

書名: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
作者:安妮特
& 哈特穆
實用度:
五顆星

若是要實行百歲(費伯)法,『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這一本書,絕對超過我所看過的其他書藉。

在研究嬰兒睡眠問題時,我一直有個疑問:「怎麼沒有醫生去做統計呢?」因為之前的許多書藉,就算有學者背景的,也是沒有寫任何的統計結果。直到看到這本『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之後,終於才知道嬰兒睡覺的基本知識,讓我對整個嬰兒睡覺有完整的概念。

本書作者也是生到第三個孩子時,產生睡眠問題,但是她前二個孩子沒有。在沮喪之餘,她遇到哈特穆醫生。哈特穆有去美國進修過,而且學的就是百歲法(費伯法)。二位學者一拍即合,寫下了這本好書。

以下列出幾條睡眠有關的統計:

(1)四至六週的寶寶,只有6%能睡過夜

(2)3~4個月的寶寶,有36%能睡過夜

(3)一歲的寶寶,有53%能睡過夜

(4)6~7個月的寶寶,有38%在夜裡會醒來二次以上

(5)一到二歲的寶寶,仍有24%會在夜裡醒來二次以上

這份統計是非常有意思的。假設調查的寶寶均沒有啥訓練,完全按照媽媽自己的意思養。表示有1/3的寶寶,在3個月以後,能夠睡過夜。

1/3,雖然不多,但是也不少。

如果上述為真,那表示不管是用百歲法或是其他xx法,有1/3的寶寶自然能夠睡過夜。當我們聽到某人用百歲法或是其他xx法訓練剛出生的小嬰兒,當他們號稱成功時,真的是訓練法的效用嗎?

新生兒一般在3~6個月的時間內,建立起生理時鐘。所以本書或是其他許多書藉,均是針對六個月以後的孩子做訓練,是有其原因。在建立起生理時鐘後,訓練才是比較有效用的。

還有一件讓我驚訝的事:嬰兒一開始入睡時,是直接先進入深眠狀況。所以我們才能在嬰兒入睡後,把她放在床上時,她也不會醒來。在一晚十個小時的連續睡眠中,總共有九次的半甦醒狀態。怪不得接近天亮我打呼時,琪琪總是很容易起來XD

本書有一個重要的特色:承認有些小孩就是需要比較少的睡眠。這在許多書中,均沒有提到或是以一、二句話帶過而己。或許這種小孩真的不多,但是仍有可能發生。所以,當自己小孩真的睡很少時,也不用太大驚小怪。

本書最後收錄了二個睡眠的特殊問題:夢遊與夜驚。若是小孩有這方面的困擾,此書有專業的解說與應對方式。

睡眠訓練

如同前文所述,承襲自費伯法(百歲法),本書也是以百歲法來處理事務。比起前面的各種方式,本書的「哭泣」時間更為縮短,也更讓父母親去安慰嬰兒。

書中也有提及腰斷法之類的行為派方式,但是也表示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見效。作者身為心理學碩士與治療師,竟然不太建議和緩的方式,而比較希望用強但短期有效的百歲費伯法,讓我非常意外。

比較特別的是,本書建議在六個月後,才能夠實施睡眠學習計劃。主因是嬰兒六個月後,才建立起生理時鐘,也才適合訓練。

書中也第一次指出,實行計劃時,父母要共同合作;僅是單方面的執行,往往會失敗,而且睡眠障礙比以前更差。這句話,我有很深的感觸,非常同意。

結論

若是想要實行百歲(費伯)法,本書絕對比其他的書藉更適合。

就算不想要實行百歲法,本書所提供的睡眠知識,也足以讓各位父母做更佳的判斷,以及各種睡眠計劃的執行。所以,我也將此書,推薦給天下間所有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