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cg_3s.jpg
(好漂亮的CG,真是噴鼻血啊啊啊~~~)

回顧(好像沒有太大意義)

我沒有玩過在超任版上的FF4,所以DS上的reFF4,是我第一次品嚐這塊RPG。FF4的發售年代是1991年7月19日,那年整個暑假我正在參加影響我人生很大的辯論活動,天天開心的不得了。

3dcg_7s.jpg
對仍是國中生的老弟而言,FF4當然仍是不可錯過的好遊戲。我唯一記得的一幕,就是唸魔法的雙胞胎,要念好久好久的聯合魔法,才打的贏魔王。我和我弟二個人,看著時間棒的流逝,真是又心急又興奮!

這次玩reFF4,上網查資料時,才知道每個魔王都有其特色。對當時資訊封閉弟弟而言,怪不得魔王打的這麼辛苦。

戰鬥

我己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打那麼困難的戰鬥。現代的PRG呈現一種愈來愈簡單的取向,整個RPG就像一個故事,只是用遊戲的方式來演出而己。尤其行PS開始,CG的流行,速食文化的興起,遊戲變的愈來愈人性化,也愈來愈簡單。

玩起以前的RPG,那個難度真是不同凡響。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FF4裡某三隻火豹,每隻動物放個火熖,我就全死了。就算只放二次,我也死到只剩下血多的主角。所以看到火豹時,我馬上逃;而且之後類似這種怪物,也層出不窮。

最後迷宮也讓我心有所感。每隻小怪,打起來都像魔王一樣,要耗盡心力與MP才殺的死。以前為了等級,幾乎小怪都從頭殺到尾。但是FF4的最後迷宮,我是從頭逃到尾。

記得迷宮中,有最強武器或防具。但是一開寶箱遇到二隻冰龍,先放二個全體冰焰魔法,馬上只死到只剩下一人。看了攻略覺得自己等級應該可以全破,就直接跳過去打魔王。

雖然說小兵比魔王還強,但是魔王也不好打。每隻魔王各有特色,有時候要根據特別的打法,才能夠比較容易打的死。這種要研究打法的RPG,和現代那種看到魔王就像看到寶箱的現代輕鬆RPG,比較有冒險的感覺。

說到最後魔王,經過無數次死亡與攻略後,決定採取保守打法。因為魔王很容易來個全體魔法就死的差不多,所以血多的主角和魔防高的白魔導士,從頭防禦到尾。魔王一來全體魔法後,二個人狂用不死鳥之尾復生,讓死人起來再戰。

所以,復生道具:不死鳥之尾,從小兵到魔王,都非常非常的常使用。己經很久沒有RPG,是從頭死到尾的。

本遊戲還有一個特色:『錢超少』。現代RPG,到後期是錢多到爆,住宿休息買道具是完全不用考慮。但是本遊戲到後期,錢仍然少的可憐。還因為住宿費太貴,而去城外使用帳篷睡,讓我非常的新鮮 XD。這種把錢花在刀口上的感覺,也是很久很久沒有享受了,哈哈……

illust_4s.jpg
職業

FF之所以成功,不是讓我感動的二代,而是職業變化多端+飛空艇的三代。比起DQ的角色與職業是綁在一起,FF是可以隨意轉職,而且種類繁多,對當時的我而言,非常非常有趣。

加上那個年代,看到假3D的飛空艇,哇塞……讓我和我弟興奮不己~~~四代的飛空艇,真是要多少隻就有多少隻,完全徹底的殺必死。

四代根本就是把二代與三代的成功因素,拿來融合推出。像是三代中令人讚不絕品的會跳出畫面的龍騎士,邪惡的暗黑騎士,投東西的忍者與著名的召喚士,都在四代成為主力。再加上二代動不動就死人或是離別的狗血劇情,四代算是再把其發揚光大。

本作也為了各種職業而特製了戰鬥過程。像是魔王小兵動不動就全體魔法攻擊,龍騎士的跳躍正好可以躲過。然後下來時,可以用不死鳥之尾回覆死成一遍的同伴;這招真是救了我很多次。其他像是陌名奇妙血多的聖騎士主角,讓每次敵人大招後,還可以活下來XD。

魔法

這代魔法,真是弱到跨張,根本完全不好用。先來研究一下,念魔法需要犧牷多少事情。

在念魔魔法時,完全不能夠行動,也不能夠取消。這表示,萬一發生危險時,在念魔法的人,是沒有辦法改採其他行動來幫助的。在後期念強力魔法時,可能需要耗掉三、四個回合。同一時間內,近戰角色可以打個二、三次,還可以使用道具或逃跑,靈活許多。

在耗損這麼多可能性的情況下,魔法理論上應該要打敵人很痛才對。可惜…完全不是,甚至更弱。平均而言,打擊手攻擊一次1500,魔法大約傷害2500。但是同一時間,打擊手可以打個2~3次,所以完全不划算。

就算打到敵人弱點,大約也是4500。和打擊手比起來,也頂多一樣。若是打擊手的武器也針對敵人弱點,大約可傷敵3000。換算下來,打擊手在同一時間內,可以給予更高的傷害。

所以,我完全不知道,黑魔法與召喚魔法的平衡性在那裡。而且召喚師血少防低超級無比容易死,連讓她當個道具專用角色都不行

好笑

ReFF4最讓我覺得好笑的地方,就是四天王的圍爐。當主角們五打一的分別擊敗四天王後,四天王終於學會「團結」的重要性。看到四天王一起出現圍攻主角時,我還非常緊張。

沒有想到……竟然只是四場連續戰鬥,而不是四天王一起打主角。看來,魔王會失敗,絕對是智商的問題而己。

結論

雖然這代集二、三代的大成,反而在整個FF史上,並沒有特別的耀眼,甚至僅是平傭的一代。我想戰鬥的艱困、魔法的不好用、太過灑狗血反而疲乏的劇情,應該是主要的原因。

FF畢境是大家口耳相傳的名作,各代之間也常拿來比較。所以想體驗一下過往RPG對戰鬥的難度與狗血的劇情,是可以一玩這款小品佳作,以後FF出新作時也可以拿來說嘴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