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e2_poster.jpg

連續二位老妖宅的強力推薦,讓我在休假時,直殺電影院的早場,看完這部完全破舊立新的超棒改編之作:EVA劇場版2()

 

回舊(誰叫當年沒有BLOG呢?)

八零年代末期,隨著日本經濟的高峰,日本ACG各方面也達到一個高峰。也隨著泡沫經濟的破滅,日本ACG界也隨之沈寂下來。

 

直到EVA(新世紀福音戰士,Neon Genesis Evangelion)的出現,讓日本動畫界再活絡起來,甚至在日本社會上引起所謂「EVA現象」。在每一本動畫評論書中,都一定會提到EVA這部大作。

 

EVA的特別在那裡?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

(1) 主角不再是陽光派的有為青年 ,也不是領導者。
(2) 個性陰暗,不太喜歡與人接觸
(3) 怕事,膽小;要被逼到極限才反擊
(4) 自我保護性高

 

這與以往的卡通設定,是完全不一樣。以往的卡通設定,男女主角一定是熱血陽光派少年,不怕困難的勇往直前,人緣又好,還可以與對手化敵為友。在一般生活中,還真的有點不切實際。

 

通常喜歡ACG的人,往往都比較接近EVA的男女主角,或是比較不是「熱愛與人交際」一派。畢境要花上長時間面對電腦電視,絕對需要相當的興趣,而非業務性格的人士可以勝任。所以當EVA一出時,宅宅們總算找到自身投影的對象,也讓EVA一炮而紅。

 

女主角方面也與以往不同。以往女主角不是陽光大姐就是氣質公主型,但是EVA中的女主角:零,根本就是一個嚴重自閉的身心傷殘少女。外表開朗的明日香,也是心靈受傷的孤兒。畢境,人生不是那麼完美的。

dm090701xw201.jpg
除了男女主角的外,
EVA也創造了許多特色。像是在畫面中大量使用文字與漢字,和以往的卡通完全反其道而行。更有一集,整個都是男主角的心理話,整個畫面就是找幾張山、海、馬路來拍,省錢到極點。

 

EVA在歷史上的地位,在於開啟了一個不同於以往「勵志」為主的日本卡通年代,把日本動畫的主題與可行性,擴大到所有題材,造就了今天多樣性的動畫世界。


EVA劇情與TV版評價

 

我對任何電影、動畫、電玩等媒體的最基本評斷概念,就是「導演把想要傳達的想法,讓我知道。」

 

若是用以上的標準,EVA-TV(加劇場版),絕對是大爛片+地雷片一枚。整部卡通前半部還算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機械人大戰;但是走紅後,因為主角說些似是而非的心理話而受到歡迎,導演庵野秀明開始走火入魔,加了一堆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的想法。加上是邊播邊畫,造成後半部整個不知所謂。


簡單來說,我打死絕不會推薦EVA-TV版給任何一個人。

 

因為講的不清不楚、亂七八槽,反而讓網路上的宅宅們有發揮想像的空間。各種版本的解釋說明,在各大討論區激起無數的浪花。當年甚至批評EVA表達不清的人,會被視為功力不夠的菜鳥。不管如何,在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EVA振奮了整個日本動漫界。

 

對於EVA的劇情,我大概的看法如下。

 

人類靠語言溝通不良,所要要像柏格人(brog)一樣,直接可以溝通,就可以減少很多問題了。劇情中的戰鬥能力A.T.力場,就是人類自我防禦心的強弱。劇中的駕駛員,個個心裡有問題,自我防禦心超強,所以才當上駕駛員。最後人類因為溝通不良產生大戰,然後主角發飆後全世界融為一体(劇場版)或是解開心防接網別人(TV)其中當然庵野秀明有很多隱喻,但是那己是粉絲才會去了解的。對於一個表達不完整的劇情而言,我真的沒有任何的興趣去研究。

 

若是大家對EVA進一步的評論有興趣,或是想看第一集電影的評論,可以閱讀RR大的文章:EVANGELION新劇場版:序~少年變成了神話

 

EVA電影版2:

 

以上講了那麼多的廢話,總算要進入主題了。不過,這部電影非常的難以評論。

對於己經看過TV版的我而言,對人物劇本己經有完整的認識。但是這麼多年來,對細部也都忘了一乾二淨。所以看電影版時,算是既陌生又熟悉。

 

就劇情而言,完全一改TV版的不清不楚。在劇中,把所有的事情都交待的清清楚楚,甚至把TV版沒有說明的部分也補述其中。對於當年一頭霧水的我而言,解開了十幾年心中的謎團。加上針對男女主角的心理狀態改變,突破心防開始接納別人的過程,也在電影中首尾呼應,非常不錯。

 

整部電影的節奏也非常緊張,戰鬥也非常優秀。像是電視版花了一集的無聊心理話,在本部電影中雖然只有很小一段,但是也可以表現出其氣勢。戰鬥也有著TV版的變化萬千,讓人直呼過癮。

 

電影版<>的劇情,大約是TV版中最正常的一部分。TV版中,明日香和真嗣二個人同手同腳的打敗敵人,算是我唯一欣賞TV版的地方。電影版在這一段,當然也顯得出熱鬧非凡,可惜這次就沒有雙人舞了。

 

雖然我不清楚TV版與電影版<>到底差在那裡,像是使徒變少,設定改變等等(後來看網路上講的),但是就我記憶所及,劇情確實有所變動。在主架構不變的情況下,小細節變動很多。到了結束時,可以想像第三部電影Quickening,和TV版將相差十萬八千里。

 

結論

 

看完<>之後的我,很興奮的推薦給漫畫店的大學生。沒有想到,他們竟然都沒有看過EVA,而只知道火影、海賊王。看來,時代真的變了~~~


如果您曾經看過EVA-TV版,我超級無比強力的推薦您去看此次的電影版。同樣的架構下,不僅畫功好N倍、劇情也好N+1倍,而且改編的恰到好處,比原始TV版還要好上N+N倍。

 

若您沒有看過EVA-TV版,建議從電影版第一部<>開始看起。<>的故事和TV版幾乎一樣,可以從此了解EVA,進入傳說中的動畫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