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0.jpg

2009年年末最大的熱潮,大概非電影<阿凡達>(Avatar)了。打著鐵達尼號導演+3D電影+IMAX(大螢幕的代稱),美侖美煥的預告片,有著打破鐵達尼號的氣勢!


(1)美輪美奐的畫面

本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美不勝收的畫面,精工細琢到讓人錯以為真的有這麼個星球。


這幾年來,拜科技突飛猛進所賜,各種科幻特效片當道。但是不論如何,總是會讓人覺得畫面是假的,或是特效給編出來的。理由我是不太了解,但是總讓我認為這不是真的存在。


阿凡達的畫面,從整個星球的架構,到畫面中的一草一木,均不放過的調整到最好。除了主體外,甚至隨意小角落的花花草草,也不會偷懶帶過。


尤其是主角和女主角奔跑行走的畫面,Avatar的動作,生物的動感,真的都有種讓人覺得,這個世界是真的存在!


就虛構世界來說,阿凡達是我看過最真實的,而且讓我信以為真。


(2)3D

上次看過美麗華的大螢幕(IMAX),覺得壓迫感實在太重,眼睛有顧A就漏看B的感覺,所以這次調整成只看3D


透過阿凡達,可以確定一件事:3D電影還早,需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很多。


像是我朋友一戴上3D眼鏡,就覺得暈暈的。萬一在近距離的畫面有物件,就會模糊掉。實景場面時(CG),字幕的違和感太大,我拿下眼睛反而比較舒服。簡單來說,眼睛的焦距很難找到定位點,造成一整個電影都在調整焦距。看完2:40的電影後,只覺得眼睛累斃了。


3D畫面有特別好嗎?其實也沒有。我不覺得是因為3D的原因,才讓我感到阿凡達的世界如此真實。像是天空中的浮游石,我就覺得假假的。


所以,我蠻想看看2D版的阿凡達,畫面究竟是如何的。


(3)劇情

首先我要說,鐵達尼號,真的普普通通。大概死的是男生,加上女主角又不怎樣,所以完全沒有感覺。


阿凡達針對環保議題與美帝主義的諷刺,確實有傳達到。尤其看到美國大兵排山倒海的摧毀生物,我的內心確實有稍微反省一下。


不過,劇情就如此平鋪直述,戰鬥也是普普通通,沒有啥大問題,也沒有啥驚奇感動的地方。從這二部電影感覺出來,這位導演的編劇能力,還真是有夠八股無聊啊。


(4)結論

硬要我評論,阿凡達只能拿75分。一部沒有什麼大問題的電影,配上美美的影片,但是3D技術不夠成熟又扣分。若是想要趕上討論的熱潮,推薦大家去看2D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