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314245.JPG
0000323186.JPG

上一次玩燈光美、氣氛佳的ACT,己經是上個世紀的時候了。「風之少年」算是我記憶中,最後一款讓我玩的心情愉快的動作遊戲。在工作/家庭/小孩之間,玩完充滿治癒性的Trine(魔幻三俠),確實讓我開心的來寫這篇文章。

自從「惡魔獵人(Devil May Cry)」之後,加上PS2最強巨作「戰神(God Of War)」,近十幾年來,市面上ACT均朝向3D+血腥為主流(掌機不列入考慮)。雖然有瑪莉歐之流,但是總覺得仍距風之少年的感覺差很多。

某個想做遊戲同學大力推薦之下(他以前在遊戲公司上班),表明「Trine」是很接近他想做的遊戲。既然這種老妖宅都說了,我當然要試一試。沒有想到一試之下,就停不下來的全破。

(1)畫面

 0000314239.JPG

 Trine最讓人感動的,就是那美侖美奐、如夢似幻的畫面。整個畫風充滿了典雅的畫面,有如真的置身傳說中的故事,隨時都會有小精靈出現。

在玩遊戲時,好像欣賞一幅幅風景優美的照片,讓人不自覺的感受到心曠神怡。畫面中充滿了花花草草,這才是讓人輕鬆的遊戲嘛。相較於現今主流的動作遊戲,不是城市被毀,就是走在地嶽之中,玩的感覺就天差地別。就算在較陰暗的場景,也不會讓人感受到任何的不悅,反而讓人感受到製作公司的畫工細緻。

0000323121.JPG 
整個遊戲的過程,就好像完成一篇史詩般的故事,而且風光明媚又充滿神祕感,讓我非常響往。忽然讓我感覺到,若是也能夠像遊戲中這樣走一遭,也算是不枉此生。

(2)音樂

 

優美的畫面,當然要配上優美的音樂,才會相得益彰。Trine的音樂,就如同畫面般柔順典雅,有如讓人走在林間小徑中,陽光從樹葉裡輕灑而下。

治癒性的畫面,配上治癒性的音樂,讓號稱美術白痴、音樂智障的我,玩遊戲二十幾年來,第一次有這種天作之合的感受!

(3)劇情

既然是動作遊戲,劇情就不用苛求;而且劇中人物互動也少,也沒有啥CG演出,所以就不用太在意。

劇情很簡單,就是有個女盜賊想要盜墓,然後一碰到寶物就被定住。然後喜歡女盜賊的魔法師在觀了星象後,就追去找靚妹,也一碰寶物就定住。當時國家大亂,有個騎士也聽說這個寶物能夠讓國家撥亂反正,就跑去碰寶物。結果,三個人就「合體」成一個人 XD!

「Trine」的意思,就是聖經中的三位一體:聖父、聖靈與聖子;大陸的遊戲名稱就叫「三位一體」。游戲就是操作的角色可以切換騎士、盜賊與魔法師,透過三個職業不同的特技以破關。

最後結局,當然是找到三個神器後,三個人就分開,國家得救,每個人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END

(4)角色

(4-1)女盜賊

女盜賊的三個技能分別是:盪繩索、射弓箭。

繩索:還蠻常用到,可以盪到另一邊或是高處。
shot_2010_01_24__11_36_14_A.jpg

弓箭:一般弓箭後期可以射出三集,用來打空中的蝙蝠很好用。火箭威力大,也可以點遠距離的火把。
shot_2010_01_24__11_47_55_A.jpg

(4-2)魔法師

魔法師的二個技能分別是:造物品(箱子、造木梯與造空中的踏板)與移動物品。

造物品(箱子、造木梯與造空中的踏板):這應該是遊戲中最常用到的技能,有時候操作或是盪繩子很難過去的地方,硬用箱子木梯架過去就可以。
shot_2010_01_23__22_22_23_A.jpg

移動物品:可以移動吊在空中的物品、造出來的物品與有軌道的車子之類。最高境界,可以讓魔法師御板飛行 XD。
shot_2010_01_23__22_05_29_A.jpg
shot_2010_01_24__11_46_40_A.jpg  

(4-3)騎士

騎士的二個技能分別是:攻擊與搬重物

攻擊:有劍和槌。弓箭手與魔法師的攻擊實在不行,當然只有靠騎士。

搬重物:拿起地上的石塊石碑,往機關或是敵人砸。
shot_2010_01_23__22_23_37_A.jpg

(5)遊戲評論

上班族+好爸爸的我,當然是玩最簡單的EASY MODEL。尤其遊戲中充滿自動記憶點,還可以復活人與加血回魔,實在是太貼了 ^_^。

Trine算是解謎型的動作遊戲,透過環境給予的物品與各種職業的能力,讓角色能夠順利過關。就實用性來說,魔法師的造物品能力,實在太過強大,甚至幾乎都是魔法師在解。有些可能是作給盜賊的機關,用魔法師硬上也是可以走過去。

像是放在高空樹上的經驗瓶,原本是給盜賊盪上去拿。但是魔法師在瓶子旁邊變個箱子,然後用控制物品的能力移動箱子,經驗瓶就擠下來。或是需要盜賊盪過去的陷井,魔法師直接架橋就可以了,更輕鬆簡單。

其他像是盜賊的火箭與一般弓箭差異很小,可能在高難度模式才顯示出不同。就解謎上,火箭就只有點火把還很少用,直接和一般弓箭融合就好。或許在高難度模式中,一般弓箭可以射三集打空中的蝙蝠,可能才有差異。

騎士的劍與錘,差異更小。雖然錘最後的最後可以集氣打地面發出震波,不過真的完全感受不到用處。或許也要在高難度模式,對付敵人時,才會有差別吧。一般來說,我是直接拿劍砍過去就結束。

簡單來說,就遊戲面來講,Trine算是一款中等的小品。

除此之外,Trine還有一個缺點:人物動作太死板。這個其實有點好笑,畫面明明很漂亮,但是人物的行為就動的不太順。就三個主角加上種類很少很少的怪物,實在是沒有理由做的那麼簡陋。唯一特別的是,這款遊戲可以提供二個人同時進行喔。

(6)操作

從Trine中,可以看的出PC的遊戲製作者和Console Game的遊戲製作者的差異。

Trine有PC版與PSN版。我沒有玩過PSN的版本,手把也僅在開頭使用(設定很難+有問題),最後是用PC鍵盤與滑鼠全破。

就魔法師的造物品來說,我蠻懷疑用手把能否破關。 用香菇頭的方向扭,畫出方型或是三角型,真的不是很方便。以我玩較多的Console Game來說,這種變出物品的操作,往往只要按一顆就可以完成,不會要用畫的。就算是大神,在畫畫時也是整個時間暫停,讓玩家可以慢慢的畫。甚至在本作中,魔法師還要操作像魔天輪般的圓型旋轉台,我用滑鼠都很難操作了,何況是用手把。
0000314234.JPG

而且本款遊戲一開始對手把的支援度就非常差,後來才有patch變的較好。表示說,遊戲公司根本就是鍵盤滑鼠派。反應到遊戲設計上,Console Game是不會要求這麼細部的操作。

PC上很少出動作遊戲,可能有一個最大且基本的問題:無法針對操作最佳化。因為每一台PC的狀況均不同,操作反應時間不一樣,完全無法最佳化。Console Game的主機是固定,所以可以針對每一個動作做最佳化。偏偏Trine有些地方又要求很細部的操作,在這種情況下,使用魔法師來減化操作變的很重要。

(7)結論

shot_2010_01_24__11_33_06_A.jpg

近幾年來,遊戲廠商無不注意聲光效果(當然是好事),有時候遊戲內容就沒有了無新意,玩家也大聲呼喻重返遊戲的本質。但是,我要推薦的Trine確正好相反。

憑著如夢似幻宛若仙境的畫面與砌合無間的優雅音樂,我將這款治癒性動作遊戲Trine推薦給所有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