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48.jpg
劉家昌演唱會

會去劉家昌演唱會,當然是意外中的意外,票也是免費的。坐在B1特區中,我和老婆大概是最年輕的二個人。畢境年輕人,應該不會花大錢買特區的座位。

整個演唱會分成二個部分。前半部是劉家昌個人的喜好,包括了對他影響較大的歌曲、他兒子的表演、他最得意的女弟子(王蕾)的演唱等等。這一階段的歌曲,往往很接近<一簾幽夢>這種曲調,每一首都很像,歌詞也像詩詞一般的押韻。在聽這階段時,我還想說,劉家昌怎麼會被稱為大師?

直到第二階段開始唱大家耳熟能詳的歌典時,我才恍然大悟,劉大師真不虧是上個世紀的強者。<不一樣><小雨來的正是時候><中華民國頌>等歌曲時,才知道劉家昌如何的有才華。

本次演唱會是劉家昌的告別演唱會。在中間致詞時,劉大師講到了他是從韓國回來的華僑。雖然他出身中國,但是童年就避居韓國,21歲才以僑身的身份來台讀大學,所以算是華僑之一。

在第一段階時,劉家昌特別以<黃埔軍魂>記念江南案的主角:陳啟禮。他的理由是:紀念這一位非常愛國的烈士。除了陳啟禮晚年遭遇頗像劉家昌一樣流亡海外之外,這二位的愛國心也是相同的。

當聽完上述的話時,讓我對「華僑的愛族心」有更深一層的確認。

華僑的愛族心

這裡寫的是「愛族心」,而不是「愛國心」。「族」是指中華民族,簡單來說就是華人,或是說中國人。過去大陸未開放的年代,主要是指中華民國(台灣);在大陸開放後,則是指兩岸三地。

對於未在外國長大的我來說,是很難體會外僑在「非中國」長大的感受。這個不是指在台灣長大後,再去國外念碩士或工作的感受。而是從小就在外國居住長大的小孩,才能夠有的感受。小孩的相處與言語,往往有時候是直接且傷人。很多的表達,不是己經長大且具備防禦能力的成年人可以想像。

第一次讓我覺得,華僑有深刻的愛族心,是從之前來台辦電玩網聚的網友。天皇對台灣的政治情勢一直非常關係,對台獨或是民進黨,具有強烈的反對意識。

第二次是來自魔獸世界。在之前網誌中有述,我參加的是來台華僑成立的公會:<華光正氣會>。一開始我只覺得這只是會長個人喜歡非常正派的名字,後來知道他是華僑後,才了解「華光」是指<中華之光>的意思。

在劉家昌的演唱會中,發現這些華僑均有二個相同之處:
(1)愛中華民族
(2)有正義浩然的儒家氣息

在聽完劉家昌的演唱會後,我心中想到了一首著名的愛國歌曲:<國家>。回家上網一查,果不其然,就是劉家昌的作品。或許<國家>這首歌,正是這些華僑的心聲吧。

 

沒有國那裡會有家,是千古流傳的話,

多少歷史的教訓證明失去國家多可怕。
炎黃子孫用血和汗,把民族的根紮下,

多少烈士獻出生命培育出自由的花。
國家,國家我愛的大中華。

四海之內的中國人,永遠在青天白日下。
沒有國那裡會有家,是萬世不變的話,

當你踏上別人的土地才知道更需要它。
在風雨中使我有信心,就是我的國家,

苦難中把我扶養長大也是我的國家。
國家,國家我愛的大中華。

四海之內的中國人,永遠在青天白日下。國家,我愛中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