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89_kindle-vs-ipad-top-2.jpg
(圖片來源:http://gadgetorium.net/wp-content/plugins/wp-o-matic/cache /60289_kindle-vs-ipad-top-2.jpg)

電子書產業在AmazonKindle2有『初步』的成功後,全世界開始一窩蜂的炒起電子書。這當然和近年來各產業均苦無新的技術突破,而沒有良好的投資標的有關。

有人說,電子書的成功指日可待。當然也有很多人看袞電子書,像是因為電子書的內容版權談不妥,數位內容保護機制,螢幕顯示問題等等,都是原因。

我則是用『錢』這麼老土的方式,來評論電子書產業。主要分成『花錢可以解決』與『花錢不能解決』二種角度,來切入電子書。

(1)花錢可以解決

有許多事情,花錢就可以解決。尤其現在全世界游資汜濫,最大的問題不是錢不夠,而是找不到地方投資。

(1-1)數位內容

Amazon用了數年的時間,花了大筆的錢讓各作者/內容商願意讓產品於網路上販售。這種事情,只要花錢就解決。

用台灣的角度,若是有人願意出個100億,花錢去找所有作者談,應該可以解決台灣數位內容的版權問題。

所以,這是用錢可以解決的事。

(1-2)數位內容保護

數位內容保護是早就有了,花錢就買的到,可是任何的保護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五角大廈的網頁都會被攻破,所以沒有任何東西能夠100%保護。就像書藉的盜版與網路版一樣,時代的潮流是很難抵擋的。

電子書當然會做防護,但是重要的是讓消費者願意花小錢(或是物超所值)去購買商品,而不是因噎廢食。

(2)花錢也解決不了的事

電子書真正的問題,是在螢幕!

Kindle採用的電子書螢幕,和一般電腦的螢幕大不相同。一般電腦螢幕的顯示方式不同,適合長時間閱讀。

年輕人可能沒有感覺,但是人老了後,會發現螢幕是很刺眼的,很不適合長時間閱讀。常常看了一段時間後,就會很想休息;除了打電動之外 XD

簡單來說,若是電子書裝的是電腦用的LCD,那和推出己經N年的平板電腦是完全沒有差異。若是這種平台可行,Amazon或是其他公司,早就拿來使用了。

但是Amazonkindle採用的特製螢幕,可以讓讀者長期閱讀。可惜目前仍有二個大問題:

(2-1)換頁速度:目前換一頁要1秒鐘,又要先變黑再變白,真是慢到完全不能接受。而且一下黑又一下白,眼睛就是很不協調。

(2-2)彩色顯示:沒有彩色的電子書,所以實用性降低很多很多很多。

目前當然所有創投與電子公司,都瘋狂投入電子書的領域中,要錢有錢,要人有人。可惜的是,『適合長時間閱讀的電子書螢幕』,離一般消費者可以接受的水準,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

簡單來說,現在金錢不虞且人材濟濟的情況下,電子書的螢幕要到世人所接受,短時間的3年內,仍是無法達成的。

(3)結論

電子書至今仍不能普及的原因,是因為適合長時間的螢幕至今仍有技術上的問題需要克服。除非有非常非常重大的突破,否則三年內,應該仍然無法達到實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