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375835.JPG
(本圖與內文一點關係也沒有)

常常看到網站上討論百歲派(費伯法)與親密法的爭議,覺得有時候立論都太過偏頗,像是二個教授站在極端的立場上討論觀點。我也稍微整理一下個人對百歲派較令人爭議的看法,供大家參考。

(1) 百歲派理論

在討論百歲時,用百歲 vs 親密,絕對不適合。因為親密法本身也有許多令人爭議的地方,而且走在天秤的另一個極端,非常不適合拿來討論百歲法。

百歲法(林小姐的著作),或是指丹瑪醫生的方式,也漸漸有較符合現代觀點的改良法。就我看的四本百歲派著作裡,『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會是其中較佳的討論目標。所以在下列討論嬰兒入睡時,我所指的百歲法睡眠方式,均是指『好好睡覺』中的漸進式。

若是對各種百歲派(或稱費伯法)與其他派別資訊上的補充,請參考小弟所寫的「嬰兒睡眠書籍綜評」。

(2) 討論範圍

在此以一個真實案例為方式來描述討論範圍。(那個案例就是我)

某對新手夫妻在孩子生前,就買了林小姐的『百歲』一書。此時爸爸真是見獵心喜,徹底閱讀不下三次以上,還上PTTMotherBaby版,研究各種成功案例。更上網查詢有分享的百歲媽媽經驗,也加入了我的最愛。

在一個半月大時,嬰兒(琪琪)在台南那風合日曬的天氣下,爸爸和媽媽決心要實行百歲法。書上所說的重點,像是規律作息、吃玩睡、趴睡等等等等,絕對照顧書上+網上的方式做。白天的時候,嬰兒入睡問題比較小。一來當時嬰兒很愛睡,二來吃飽喝足玩夠了也會想睡。

但是到了晚上十點左右的入睡時,就產生問題了。因為要讓嬰兒固定時間入睡,但是當時嬰兒喝完奶換完尿布,睡前儀式都做完時(這個之前就會練習),照書上所說,該要把嬰兒放下去讓她睡。身為一個小嬰兒,馬上就開始哭,而且是那種在巷口都聽的到的哭聲(琪琪是月子中心的班長,有名的哭聲大)

怎麼辦?
在睡覺前,所有都照百歲書上做了,小嬰兒還是不肯睡,而且還大哭,要不要抱起來?
抱起來安慰後不哭後,一放下床,又開始大哭,要不要再抱起來?
不用懷疑有任何小細節我沒有做,因為我每天反省看書,書都爛了。

套句我媽和我說的話:『djboy,你奶奶要我和你說,她當年不是這樣子照顧你的。』
其實我老婆不可能忍受小孩子哭,所以當然把小孩抱起來哄睡。

身為一個看過n遍書+上網查證的熱血男人,也知道前輩的教誨,不能因為一次的失敗而放棄。所以在接下來的三、四天內,每天都上演同樣的戲碼。白天的作息再怎麼規律,一到晚上要讓嬰兒在固定時間睡覺時,都會發生相似的問題。

在第一次放棄後,身為一個看過n遍書+上網查證的熱血男人,也知道前輩的教誨,不能因為一次的失敗而放棄!所以在琪琪四個多月時,我的身體和精神都在崩潰邊緣之際,決心再來一次百歲訓練。

此時這位孝女爸爸,特別請了星期五的假期,準備好好三天和小嬰兒奮戰。結果仍然和上次的情況一樣,白天其實都照書上規矩來,而且演練的不錯(事實上,之前白天也大都是照著書上做)。一到了晚上十點入睡時,琪琪不在懷裡睡覺就無法入睡,在未睡著前放到小床上就大哭。

怎麼辦?
在睡覺前,所有都照百歲書上做了,小嬰兒還是不肯睡,而且還大哭,要不要抱起來?
抱起來安慰後不哭後,一放下床,又開始大哭,要不要再抱起來?

不用懷疑有任何小細節我沒有做,因為我每天反省看書上網看影片研究。當然可以質疑我,怎麼都執行個三、四天就放棄。打死不可能讓小孩在床上哭的我老婆而言,這一點是絕對做不到,所以再遇到睡前嬰兒大哭時也是無法照書養,所以就放棄了。

今天要討論的百歲法,僅止於「晚上入睡前,嬰兒一放到床上就開始哭時,要不要去抱起來哄他」這一點而己。

此時嬰兒會哭泣的原因,可能縮小到二種:
(A)習慣改變:過去都在媽媽懷中睡覺,現在是在自己小床上。
(B)安全感:過去在媽媽懷中的安全感較高,自己小床上的安全感較低。

(3) 不列入討論的百歲內容

常常看到網路上,實行百歲法的媽媽,常常會講說:「你們不懂、你們不了解百歲的精神、像是按照規矩的作息、吃玩睡、趴睡等等才是百歲的重點。」會有這樣子的反應,我猜應該是對照傳統的親密法。像是按照規矩(初生嬰兒的四小時吃玩睡等),在親密法中是完全相反的。

在一開始有寫出,親密法是另外一個極端,不太適合拿來對照百歲法。非親密法的其他派別中,均同意百歲書上寫的其他部分,像是照規矩來,吃玩睡、睡前要有儀式等等。不寫出來或是不拿出來討論,通常是代表這些觀念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每次看到百歲派被討論睡覺時,都會開始講「你們不了解百歲真正的精神」,然後開始講到其他的部分。這種分散焦點的討論,在我看來根本就是無法面對「藉由訓練之名,而讓嬰兒哭泣幾分鐘也不理會」,這種違反人之常情的狀況。一般來說,除了親密派之外,其他人均同意百歲的講法,所以不會拿來在網路討論。不討論或不回應該部分,不代表「反對」,也不代表「不知道」。

當然有人會說,白天照著作息來,晚上自然會睡。 就我個人來看,對一開始尚未實施百歲訓練法的嬰兒而言,忽然改變睡前習慣,應該會不適應。若是「第一次白天作息正常,晚上就自行不哭泣入睡」,那真是恭喜 這位媽媽,你有個天使寶寶!一般情況來說,我不太相信有這種可能,所以也不在討論範圍內。

至於半夜夜奶或是嬰兒起床問題,通常各派的結論也差不多(無解的問題),所以也不用拿來討論。

百歲中的「趴睡」,倒是另外一個被拿來討論的目標。不過美國己經有科學上的證明,推廣仰睡後,嬰兒瘁死率下降30%,所以這部分也不列入本次討論的範圍。(琪琪是趴睡;雖然我一直很不想用,但是趴睡才睡的久,我只好用趴睡)

(4) 百歲法的矛盾之處

若是照顧百歲法:吃->玩->睡的循環,在晚上入睡前就會發生嬰兒習慣的改變。原本的晚上入睡前,吃完奶奶想要開始玩的小嬰兒,被強迫要入睡。這種改變習慣的情況,讓小嬰兒非常不適應,而產生抗拒。

所以在施行百歲法時,若是按照其作息,最後竟然是由家長自行破壞循環。這算是一個蠻矛盾的地方。

(5) 百歲法令人質疑的地方

不管那好笑的增加肺活量理由,百歲書中有一段話,最讓我質疑。

百歲書中寫著,若是讓嬰兒予取予求,反而會讓嬰兒感到不安全。若是讓父母在固定時間餵食,這種任人擺佈的作法,才會讓嬰兒感到安全。這種說法,與一般人的經驗,應該不太相符合。

假設我在工作時,老爸是公司董事長,每次提出的企劃案均獲得佳績,是公司的明日之星,我的安全感一定很高。若是我只是一個小員工,每天被老闆叫來叫去,任人擺佈,我的安全感一定很低。

簡單來說,若是我能夠予取予求,我的安全感比較高;若是我的前途未來掌握在別人手中,我的安全感會比較低。

所以實行百歲法能夠增加嬰兒安全感的說法,實在與我人生經驗完全相反,讓我非常存疑。

(6) 百歲媽媽的激動

一般批評親密法時,通常引來的反應,遠遠低於百歲法,這倒是讓我非常的好奇。根據我完全不負責任的研究(我也不是心理系),可能的因素如下。

百歲法,為了讓嬰兒學會自行入睡,而讓嬰兒哭泣幾分鐘的行為,是違反基本人性的。

哭泣是嬰兒表達心理或是身理不舒服的唯一方式。除了喜極而泣這種行為外,哭泣代表負面的情緒,而且是強大的負面情緒。

先不管嬰兒,若是一個成年人哭泣時,身為親戚朋友的我們,會怎麼做?是要讓他一個撐過去,訓練獨立?還是去安慰他?在一般情況下,大部分的人都應該會去安慰吧!

百歲法,這種訓練嬰兒獨立睡覺而讓他哭泣的方法,到底好不好?心理學上的各種學派,至今仍無定論。若是有一定論,就不會有本篇文章出現;小弟也非心理本科,就不再此討論。

不過,放任小嬰兒哭泣,不管任何理由,都是違反一般人之常情。

因為違反人之常情,產生認知失調,造成百歲媽媽們必需要加強自我解釋。在其他人質疑百歲法時,就會看到在各大討論區裡,產生許多強烈的反應。

(7) 結論

百歲派(費伯法)到底好不好,至今尚無定論,也才有本篇文章。有網友曾說,外國有出專門書藉,比較各種不同理論的差異,可惜台灣尚無翻譯。

畢境讓嬰兒哭泣而不去處理,不管哭泣的理由或是時間長短,均違反人之常情,或是違反生物本能。若是未來百歲派想要討論時,專心於此點上,我個人認為是比較好討論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