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3.jpg
無疑的,神掌龍劍飛中,「如來神掌火雲邪神
vs 無定飛環孫碧玪」一戰,是從21世紀的十年以來,港漫最精彩的一頁。

回憶

<如來神掌>對我來說是意義非凡,因為他是我的啟蒙港漫。在小學時,台灣租書店突然開始引進港漫,而第一套就是<如來神掌>

當時如來神掌的各種招式名稱,我真是倒背如流,就算過了20年,我也可以完整的背出。和弟弟打架時,也會不停的使出 XD。「萬佛朝宗」就是打出無數的手掌,「天佛降世」就是跳起來往下打。不管怎麼打,下場都是被我媽的「佛法無邊」打 >_<

如來0.jpg
<如來神掌>這套港漫其實是改編(抄?)柳殘楊(天佛掌系列)與金庸(倚天屠龍記)的小說。不過當時年紀小,沒有看過金庸的小說,所以對劇情真是非常著迷。後來看過小說後,才發現真是抄(改編?)的非常兇。有關<如來神掌>的劇情介紹,可以google一下著名的港漫專業評論家ace0824的文章。

如來神掌第四代龍九洲,倒是黃玉郎自己編著。其中女主角金九妹裸體刻著九條龍的圖像,讓年紀小小的我大為震驚!其中還有武功叫天狼訣,被咬到會變成瘋狂的狼,也讓沒有看過狼人電影的我印象深刻。
rlsj225.jpg
(本圖來自龍虎非官網)

龍九洲後期又開始抄古龍的絕代雙驕,這次就被我發現。對於這種己知劇情結果的故事,我完全沒有興趣,也就不看了。之後如來神掌就變的像現在的港漫一樣,編劇亂來加拖戲,於720期正式完結。

細數港漫讓我回味不己的戰鬥,腦中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中華英雄>的「華英雄 vs 無敵」與,<風雲>的「風雲 vs 雄霸」,<如來神掌>的「龍劍飛 vs 十二星象宮」。

腦中還記得龍劍飛從口訣『離火屬陽,玄冰屬陰,陰陽相眾,萬流歸宗』悟出如來神掌第九式「佛法無邊」,一手向天,一手向前,硬接星象十二宮的合體攻擊,氣勢真是不同凡響!
如來3.jpg
(本圖取自ace大的BLOG)

後來雖然有肥良的<海虎>,描寫人物個性與霸氣雖是很好,但總是在那裡講講話後一拳過去,總是缺少了一點招式之類的東西。<絕世無雙>雖然把武俠變成超能力,個別武功是蠻讓人驚豔,頗有港漫JOJO的架式,可惜沒有太讓人印像深刻的對戰。

至於近年來的港漫就不提也罷。畫面華麗、招式響亮,但是唯一的差別只有背後靈換一下而己。不太在意雙方的招式變化,就是二個人放大絕招,然後把背景一下,接著就分出勝負,非常無聊。

港漫的銷售量直直落,或許有部分是因為網路的興起與娛樂的改變,但是製作水準的下降也是一個關鍵因素。港漫的問題,與霹靂布袋戲、日本的主流格鬥漫畫,均面臨同樣的問題。有關這個題目的探討,有機會我再寫吧。

故事

之前的<如來神掌>系列太長且主角太多,所以本著特別改名為<神掌龍劍飛>,僅描述龍劍飛一代的故事。雖是用三代主角的名字,但是劇情仍然是以一代柳殘楊的<天佛掌>系列為藍本。

本書的故事就比較接近以前的武俠小說,頗有一股濃濃的懷舊風。主角常常出身低微且被人欺負加追殺,在跌落谷底時發生奇遇,獲得絕世武功。然後重出湖江獲得美人心,再來個大決戰打敗大魔王。真是有夠懷舊啊~~~

本書前期主要在描述男主角的奇遇和各大武林大會,後期則加入了宋金之爭。在牽扯到歷史的部分,與故事融合的算是頗佳。雖然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是增加了許多現實感,算是不錯的好設定。

<神掌龍劍飛>並非由原作者黃玉郎製作,而是妥託其他出版社製作。或許是自己旗下弟子工作滿載,還是編不出這種懷舊風,所以讓以<古惑仔>著稱的牛佬來編著。

可能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所以本書一開始似乎只設定短篇來試水溫。沒有想到「神掌 vs 飛環」橋段太精彩,讓本書變成了中長篇。可能是主編牛佬還要負責自己出版社的古惑仔系列(三天一集,比一般港漫一週一隻還短),造成後期<神掌龍劍飛>的劇情不夠精彩而被腰斬。但是在書中仍然留下非常多的伏筆,可供下次重新出發。

戰鬥

進入21世紀後,我對港漫的評價是愈來愈低。最重要的格鬥場面,變成了只是背後靈的差別。美其名是<海虎>帶起來的氣勢風潮,其實只是編劇偷懶或是出版社不重視編劇的下場。

『如來神掌』這套武功在<天子傳奇4><天子傳奇5>均分別出現過,甚至是<天子傳奇5>的主要標題。不過老問題仍在,除了背後靈有差別外,實在分不出來各種招式的不同之處。像是「佛光初現」與「佛動山河」二式,真是完全沒有任何差別的地方。

但是在新著<神掌龍劍飛>之中,主編牛佬附予了『如來神掌』新的改變,讓每一招式有著明顯的分別。把金、木、水、火、土、風雷等五行之術,加在『如來神掌』的每個招式中,

因為招式各具特色,應用在不同地方,所以也不會出現無聊的「二式強過一式」這種無聊的對照。若是按照一般港漫,通常就是「第一式 vs 第一式」,「第二式 vs 第二式」,誰的招式少,誰就死的爛設定。

<神掌龍劍飛>中第15集到第17集的「如來神掌 vs 無定飛環」,就是寫下21世紀最初十年以來,最精彩的港漫一戰。

無定飛環孫碧玲花了六十年的時間,想要對如來神掌火雲邪神報仇。既然都有六十年的時間來研究,當然是把『如來神掌』每一招式,都想過破法。這種經過計算的破招法,己經很久沒有出現在港漫中了。

如來6.jpg
一開始時,無定飛環孫碧玲馬上使用最後第九式『九無踨』攻擊。因為太多身影,所以火雲邪神用出『風系第六式西天迎件』來讓身影無法攻擊。孫碧玪早在計算中,直殺颱風眼核心。

如來1.jpg
此時火雲邪神也如意料中的打出攻擊型的『無系第一式佛光出現』,孫碧玲馬上用第二式『雙敬酒』封住雙掌,再回送一記攻擊予火雲邪神。

如來2.jpg
孫碧玲機不可失,馬上打出無定飛環最強攻擊力的第七式『七連環』,此時火雲邪神馬上用起防禦系的『土系第四式佛我同在』。想了報仇
60年的孫碧玪當然早就想過破解法,馬上運起第五式『五加一』把佛我同在給破了。

如此精彩的你來我往,讓我看的大呼過癮!!(詳情請看漫畫)

如來7.jpg
後來幾場戰鬥也是令我回味在三。像是爭奪武林盟主時,採取鬥智不鬥力的網上決勝負,就是其中代表。這種讓港漫不再只是內力大決戰的比式,才可以讓港漫起死回生啊。

如來4.jpg
最後力戰大魔王天殘腳時,眾正派人士合力也打不太強。所以大家截長補短,讓內力無限的全虛子把內力灌給火雲邪神,這樣子的想法讓我覺得很有創意。比起其他港漫甚至日漫,只懂得口頭精神吶喊,小宇宙就會自動燃燒要好上幾百倍。

如來5.jpg
不過,我仍然要說一下。可能是要結束了,所以編劇就沒有好好思考。明明第一隻天殘腳是打到罩門破掉,怎麼第二隻不打罩門而要硬拼
(還輸了)?這種臨來秋波的失敗,讓我生了一絲絲的遺憾。

結論

打鬥仍然是港漫甚至是日漫的主流。港漫近來的疲軟,和打鬥的精彩度絕對是有關係。若是能像<神掌龍劍飛>一樣,真正回歸用創意來吸引讀者,才是真正的王道。<王風雷傳>第一部大受歡迎,也是同樣的道理。

若是可以接受港漫的讀者,請務必把<神掌龍劍飛>看到第17集。相信這一場精彩的大戰,絕對讓你拍案叫絕、驚嘆不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