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六01.jpg
(借自ace0824大大blog)

曾經,天子六讓所有港漫迷興奮不己;緊湊合理的劇情,彌補了港漫只會打殺的現況。但是最後的結果,讓港漫迷們扼挽不已,革命尚未成功……。

(1)潮華版

天子六最大的特色,就是以「潮華版」來出書。相較於以往的大開雪銅全彩輸出,潮華版以B5的大小,每一集包含三回劇情的大份量。這樣子大份量的好處在於,可以花較多的篇幅在劇情的描述上,而不執意於武打場面。

任何一位喜歡漫畫的人,都應該去看一下「爆漫王」這套漫畫。裡面訴說著日本漫畫界的編劇與出版問題,與港漫甚至霹靂布袋戲相同。每一回的結束,都有帶來高潮,才有讀者願意購買下一集。

著名港漫評論家「ace0824」就有提到,某二期港漫沒有打鬥而僅寫劇情,該書的銷量就掉了2000本。這種商業現實,逼迫每一期港漫均要打鬥一下來個緊張結束才可以。

潮華版因為一本書中有三回,所以可以用二回來鋪陳劇情,最後再用一回打鬥來結束。這樣子用頁數換來的空間,可以讓編劇有充足的地方可以描寫劇情,也可以讓各種劇情表現更精彩。缺點就是成本更高,編劇的壓力更大。

(2)劇情與銷量

天子六的劇情在一開始,透過精彩緊湊的劇情,得到港漫迷的一致好評。因為各方面實在太精彩,所以天子六在網路上,受到了空前的關注。

編劇鐘英偉也非常認真的參考漫畫迷的評論,往往本期的劇情問題,在下一集就會解釋(有人懷疑其派spy在看PTT)。也會融入時事,像是加入「丁丁」、「葉問名言」等等,讓讀者莞爾一笑。
天子六02.jpg

天子六04.jpg

以下是某港漫迷網站的書籍銷量,應該是僅包含香港。
天下
(風雲) 40000
新著龍虎門
29000-30000
戰雄
18000-20000
王風雷傳
18000-19000
銅人
16000-17000
天子傳奇
10000-12000
黑豹
10000
殺道
8000-9000

根據另外某網站所述,<天子 >的銷量全部(香港+台灣+其他)最後約2萬本,而<王風雷傳 >3萬本。

就商業上來說,完全無腦打鬥的<王風雷傳 >超過<天子 >許多,加上<天子六>的成本又較高,老闆自然希望<天子六>多加強一些。

編劇受到壓力後,想來想去,就覺得可能是打鬥不夠精彩,就開始加強各種打鬥的劇情。可惜該編劇似乎真的沒有畫格鬥漫畫的天份,讓打鬥一直不夠精彩。甚至借用了日本漫畫的經典喬段,仍然無力回天。這部分留在編劇評論時再述。

加上編劇似乎不太滿意讀者猜出他的想法,所以犯了一個大錯:故意把原本安排主角的宿敵(陳友諒)改掉。這個改變,讓整個劇情大亂,種下日後劇情不順的開端。

中期劇情的低落,讓銷量直直下降;在香港的銷售量甚至低於1萬本大關。原本應該僅出版100期的潮華版,因為老闆黃玉郎的寬恕,加上沒有其他出書計劃,讓天子六得以繼續畫下去。

後期雖然有<黑死病篇><女帝篇>的中興,可惜流失的讀者己不在回頭。在黃玉郎新的出書計劃下,<天子六>186集結束。因為編劇沒有預測到這麼快就結束,造成結局亂七八遭。

天子六03.jpg
(也有賣萌的角色 XD)

(3)編劇:鐘英偉

天子六的成敗,顯示出編劇的重要性!

天子六前期之所以大成功,在於編劇的創新與能力。中期的失敗,也在於編劇的個性與能力。最後錯估讀者,也是編劇的問題。

鐘英偉最大的問題,在於「不擅於畫打鬥」。整部天子六的打鬥場面,幾乎乏善可陳。雖然有韓山童「神遊物外大法」、赤老溫的「黃禍」、中二生的「黑死病」,不過都是該武功的表現而己。

就算是被人稱頌的「韓山童 VS 鐵木真」一戰,我看的也是非常平淡乏味。至於鐵木真的那七招武功,我還真的分不太出來有啥不同,極度沒有特色。

鐘英偉是個厲害的編劇,所以他自己也知道自己的缺點。從<世尊之子篇>開始向海洋系列致敬,<元帥印篇>的日式擂台大戰,甚至到<鷹擊長空篇>的聖鬥士星史的12宮,不停的借助其他漫畫的經典僑段。

可惜要突破自身的能力極限,是很困難的。上述的改編一次比一次差,最後讓讀者失望到拒看的地步。雖然李中興編的<王風雷 >亂七八槽,但是其打鬥仍有一定的水準。這也算是港漫現在的問題所在:只有格鬥漫畫得以生存。

鐘英偉非常清楚,只要銷量好,老闆就一定讓他畫下去。所以他不顧老闆的收書令,重新檢視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力圖振作的畫出頗獲好評<黑死篇><女帝篇>。可惜他沒有想到,讀者一去不復返,銷量回振有限。所以在186期時,黯然收書。

這一步的誤算,導致<天子六>最後結局的大失敗,而且失敗到一蹋胡塗。在網路上,討論<天子六>的反應非常激烈。畢境在一開始,<天子六>給了大家一個美好的夢想。最後夢想破滅,讓所有的讀者非常傷心。比較銷量好很多的<風雲><新著龍虎門><王風雷傳><天子六>的受到讀者的討論程度,可能是其他的總合。

另外的角度是,鐘英偉可能生錯了地方。若是在日本,有非純打鬥漫畫的市場下,他或許能夠發揮的更好。

在現在創意枯竭的年代,編劇的重要性與日巨增。可惜港漫的編劇,似乎可用之兵太少了,實在應該好好警剔之!

(最後魔王-宋帝昺,別說他叫「阿薩斯」)
天子六05.jpg

(4)結論

用綜觀來看,<天子傳奇六 洪武大帝>在港漫中,仍有其歷史上的地位。潮華版的應用、前期的精彩、後期的振作,仍然較其他港漫好看許多。

在港漫一片爛尾的比較狀況下 XD,<天子六>仍然是你打發時間的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