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1.jpg

<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是一款淒美的愛情故事,描述著一位真心不渝的男人,寧願負盡天下人也要找到最愛的女人-即使心愛的女人己經不是人 XD。
(最後面有第2部<蟲族之心>與第3部<虛空之遺>的心得)

(1)回憶(老人病)

從魔獸爭霸2開始,即時戰略遊戲(Realtime Simulation Game, RSLG)便成為PC遊戲重要的一環。可能是因為按鍵的因素,加上需要極端的細微點控,讓電視遊戲器(TV Game)一直無法跨到即時戰略的遊戲世界。

在這裡,我一定要說一下。<皮克敏>這款TV Game少數的RSLG,大家絕對應該要去玩一下!任天堂真的非常勵害,把需要繁雜控制的RSLG,簡化成手把能夠操作。遊戲清新簡單有趣,有機會我再介紹。目前Wii有移植一、二代;有Wii的人請一定打死要去玩一下這款特異的RSLG,絕對不讓你失望!!

當年BLIZ的遊戲可是品牌保證,<星海爭霸>一上市,果然造成了極大轟動。身為ACG宅的我,當然也免不了湊一腳。因為沒有玩過RSLG,在全破單人模式後,也試著玩連線對戰。

連線對戰是需要練習的,就像格鬥遊戲一樣。當時天天沈浸於格鬥遊戲的我,每天和好友真人格鬥,所以對這種線上虛擬的對戰遊戲興趣不大。畢境,真人面對面叫囂聊天,比網路打字有趣多了。

RSLG的對戰,倒是蠻適合住校大學生或是一個人在家玩的對戰遊戲。畢境只要有PC+網站,就可以開心的上網對戰。不過這個市場,被線上遊戲瓜分了許多。雖然現在PS3/XBOX360均有格鬥遊戲可以上網對戰,但是以計算frame的對戰來說,網路的貧弱造成可玩性大減,只有老格鬥狂上來打發時間用。

<星海爭霸:怒火燎原>這款資料片我也有玩劇情模式,不過沒有玩完。主因是遊戲概念幾乎一模一樣,加上幾個兵種對單機遊戲實在不覺得有啥特別。對於喜歡玩新東西的我而言,吸引力實在不大。

不管如何,星海爭霸(StarCraft)在遊戲界歷史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在韓國熱銷450萬套,並且開始大規模的電子遊戲職業競賽。這項壯舉,帶領電子遊戲進入了另外一個境界!

sc2.jpg

(2)劇情

這次的<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的劇情,我一定要超級無比大大讚揚一下。

劇情非常緊湊、幽默,每個角色對話均頗有特色。尤其是新聞報導,每次看完都不禁會心一笑。

過完任一關卡後,我都會找每一位NPC說話,聽聽他們的講法。隨著劇情的演進,每個人的對話都不一樣;也因為立場的不同,針對同一事件會有不同的看法。

畢境這款是隔了12年的大作,配合上超級高水準又多的動畫影片,讓我整個就融入劇情中。就算是即時演算的動畫,其細緻度應該也超越FF13(就我貧弱的眼力而言)。

(主角還是可以吸引正常人類的)
片段_2.jpg

整部遊戲的劇情,就是男主角因為怨恨皇帝殺了自己女友,而女友又不幸的變成蟲族女王,而決定向皇帝報仇。在報仇過程中,終於找到可以不要殺了己經成為蟲族女王的原因(原因就是女友可以拯救世界 XD),然後開心的把女友旁邊的蟲蟲都殺光,抱得美人歸。

聽完上述的描寫,相信應該很多人吐血中;覺得我怎麼會欣賞這種劇情。事實上,遊戲裡劇情的安排是非常不錯的。像是一開始就算要報仇,但是打仗總是需要的錢。所以主角的反判軍一開始就是不停的賺錢。

其他像是反判軍的副司令,充滿正義感。相較於沈浸在報仇雪恨的男主角,就曾經對他說:「我是沒有未來的,未來應該是屬於你的。」在談論這件事情之前,是幫助幽靈特務逃嶽,而幽靈特務的目標也僅是反抗政府軍。環環相扣,不同立場,劇情對照,大呼過癮。

適當的時機講出適點的話,配合上劇情的精彩演出,<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算是近年來劇情最讓我欣賞的一款遊戲。

片段_3.jpg

(3)戰鬥

不得不說,這幾年來,即時戰略遊戲的推出非常稀少,確實是有原因的。

<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的遊戲,幾乎和我12年前玩起來差不多,一點變化也沒有。至少在單機上,根本感覺不出變化;和<魔獸爭霸3>的感覺也差不多,只是從幻想世界改成科幻界而己。

本片是以人類為主,每一關卡均有介紹新的兵器的使用,並且為該兵器量身訂定一個特別的戰場,讓這個新兵器盡情發揮。像是有輛車子的特色是邊跑邊攻擊,所以該關的目標是要打毀運動中的火車時,這輛子就特別有用。或是某關地形高低起伏大又有熔炎,所以派出不怕地形起伏的火焰兵就特別有效。在這種巧思上,讓我感到非常有趣又滿意。

所以我打了幾關後,直接輸入無敵密碼,只看劇情的全破他,然後就封印起來。至於真人網路對戰非我專業就留給專業人士來評論。

即時戰略遊戲和格鬥遊戲一樣,均面臨創意障礙。一句話來形容,就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唉~~~

片段_4.jpg

(4)結論

就劇情而言,<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真的是不可多得的遊戲;但是就內容而言,份量不太夠。因為整個星海爭霸2要出二個資料片,所以劇情會分散在另外二個資料片中。

沒有玩過一代的人,也不用擔心劇情會跟不上。畢境,沒有人會記得12年前的遊戲劇情,所以看下說明書或是官網的前情提要就ok,絕對跟的上。

對於年輕人而言,若是沒有玩過即時戰略的人,<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應該算是一個不錯的償試。可以花個300元買一個月的遊玩時間,欣賞單機劇情並且玩一下網路對戰,物超所值。

~~~~~~~~~~~~~~~~~~~~~~

<蟲族之心>與<虛空之遺>

就和我感覺的到的一樣,Blizzard因為缺錢而把自己賣給了vivendi/action之後,有熱血創意的製作人紛紛出走,最後變成了空殼公司,拿著過去遺產在吃老本而己,而<星海爭霸2>就是代表。

誠如前文所述,<星海爭霸2>不過就是一代的畫面強化版而己,加上DOTA的流行,整個風潮己經不在<星海爭霸2>這類型的遊戲上,玩家整個流失。因為消費者不夠多,BLIZZARD也知道,所以就把資源投到新的遊戲上(EX: DOTA類型的<暴雪風霸>),<蟲族之心>與<虛空之遺>的資源變少了許多。

<蟲族之心>與<虛空之遺>相較於<自由之翼>,整體遊戲規模小很多。除了劇情動畫還保有一定的水準外,其他部分縮水的非常明顯。<自由之翼>廣受好評的船員互動部分,整個變少而且沒有什麼笑點,對話也大幅度的縮水。

最重要的遊戲模式,幾乎都沒有什麼變化,就是一陣海兵過去而己。<自由之翼>針對劇情有各種不行的戰役模式,<蟲族之心>與<虛空之遺>大概就只有2~3關有這種感覺,剩下全部都是海海海。唉~~~

唯一可以稱讚的,就是主線劇情算是完整無瑕,尤其是最後的結局也讓人滿意,毫無遺憾。這個部份我實在要好好讚揚一翻,因為能夠做到這個地步的遊戲也真的不多啊 XD。

結論來說,<蟲族之心>與<虛空之遺>真的建議借來玩就好了,而且用簡易模式看個劇情即可;畢境,BLIZZARD己經不是當年的BLIZZARD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