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ga.jpg

(1)回憶(老人病,誰叫以前沒有blog只有bbs)

「復活邪神」這個名字,還真不知道是誰取的,和「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有的拼。「Romancing SAGA」一般在大陸網站,被翻成「浪漫傳說」或「浪漫冒險譚」,算是比較好的譯名吧。

SFC上的一代,我因為大學聯考而沒有玩(泣),但是看我弟玩的很起勁。就創新度而言,SAGA在當時真的有其獨特的地位。 SAGA受到美式遊戲的影響很深,對我這種日系玩具來說,算是有非常大的震撼。大約有以下的特殊點。

(1)一般的日系RPG就是單主角走天涯,但是SAGA主角有很多個可供選擇,而且每個主角都有自己的小故事。主角之間,主角和NPC之間,都會有不同的故事,甚至是結局。

(2)亮燈泡的技能系統。有別於一般日系RPG,等級到了就學會技能。SAGA是要和敵人戰鬥時,靠運氣來領悟必殺技。這種打打然後亮燈泡的系統,讓玩家看到燈泡時,會興奮不己。所以亮燈泡後來也變成SAGA的代表。
Romancing SaGa 3 (eng)[!] 0013.jpg
images.jpg

(3)每次進到戰鬥,hp都全滿,不用每次戰鬥完補hp。死亡的概念,改成LP(Life Point),沒有LP就再起不能。

(4)不用走路的世界地圖。以傳統的FF或是DQ來說,都有個廣大的地圖讓你冒險。SAGA直接在地圖上點選城鎮,算是頗新的設計。
saga2.jpg

(5)無法回頭的選擇。一般RPG來說,除了極少數的事件外,通常不會發生令人遺憾的選擇。SAGA中,有時會遇到打不贏的龍,你可以選擇不和他戰鬥,但是就再也無法打他,也得不到戰鬥勝利後的寶物。

(6)廣大自由路線。在美式RPG中很常見,但是在日式RPG中,SAGA算是先趨者。一開始就有廣大的地圖讓玩家逛,自己選擇冒險的順序。但是如同(5)所述,常常過了A事件,就沒有辦法進行B事件,甚至拿不到C同伴的狀況。有些同伴甚至相斥,有你沒有我,對要求完美破關的日系RPG玩家來說,真是個新的嚐試。

(7)隨時記憶,在迷宮中都可以隨時記憶。因為玩家亂跑遇到太強的怪或是劇情需要選擇,所以貼心的給玩家隨時記憶。而且因為玩家的亂跑,所以怪的等級和主角是相匹配的。主角只有30級時,怪物只會出現30級的怪,有些王也會調整難度。

有些細節就不再詳細,SAGA在日系RPG中,確實有著獨特的魅力。

SAGA一代,就是一款未完成的作品。不知道是容量的限制還是開發經費的問題,沒有做完就推出。而且系統平衡也沒有做好,一定要拿著那幾種強力武器或是特殊打法,才能夠破關。

因為SAGA一代的好評(?),所以二代算是少數做的完整(XD)。裡面的主角變成皇帝,能力可以傳給下一位皇帝,隨著時代的不同還有不同的劇情關係,國戰與開發系統等,算是頗受好評的"高完成度"的作品。

我這次玩的SAGA三代,很擺明就是沒有做完。因為二代的大受歡迎,玩家對三代的期待都很高,又是史克威爾出的。但是三代一出,唉~~~,慘慘慘。聽說那時己經是SFC未期,Square準備要跳槽到SONY的PS下,所以SAGA三代就像一代一樣,很明顯的沒有做完就推出。

PS上面,SAGA有出二代。重要的是PS2上,製作團隊把一代拿出來重作,並且把劇情補完。對當時的老玩家而言,真是如獲至寶,超級期待(至少我就是啦)。這款Romancing SAGA - Minstrel Song,不虧是SAGA小組,整個系統再來個大翻新,翻新到無人玩的下去!就算是很愛玩遊戲自虐的日本玩家,也是玩不太下去。我的話,先選了自己愛的主角打不過,再選最簡單的主角還是玩不下去。
wp_10_s.jpg

結果,就在SAGA-Minstrel後,SAGA的風光就結束了,後續作品不再,至為可惜~~~

(2)遊戲

SAGA3,一言以蔽之:未完成。
我猜應該是程式設計師不夠多,造成遊戲無法如期完成。因為企劃和美術,似乎都把圖和劇情編好了。僅是缺乏程式,把所有的劇情給寫出來而己。

遊戲劇情非常的突兀,常常莫名其妙的發生劇情,然後陌名其妙的過關,讓人無所適從。像是要去解決某老鼠,老鼠群太強又打不死,結果是要打怪物時逃走,然後到洞口NPC會給你藥,讓你去滅鼠。這種設定,一般人怎麼可能會知道,遇到王就想辦法打死,逃走只會多被打一回合而己。

有個事件,題示只有"今晚極光會出現",然後你必需在大地圖同一個畫面,停留2~3分鐘,才會出現極光。雖然我知道,要看極光是要等一個晚上,但是遊戲中,誰會停在一個畫面2分鐘啊 XDXDXDXD…。
Romancing Saga 3 - Version 1.1 (CHT)000.pngRomancing Saga 3 - Version 1.1 (CHT)001.png

有些事件一定要帶特定的同件去與特定的人對話,而且遊戲中還沒有提示,真是非常不人性。像我沒有過某少年的劇情,該少年又是遊戲的關鍵:宿命之子,造成最後要大結局時,我看的一頭霧水。

或是同伴間的關連很少。每個同伴之間的關聯性很少,像是去某城陣發生怪盜羅賓(就像廖添丁)事件,過完後就有二隻羅賓加入。這種沒有啥特色的同伴,滿地都是。其實,主角都八個了,應該要把劇情好好放在主角上,好好描寫,讓玩家印象深刻。
Romancing Saga 3 - Version 1.1 (CHT)000.jpg Romancing Saga 3 - Version 1.1 (CHT)001.jpg

就其他系統方面,倒是完成度比較高無論是技的學習、陣形、國戰或是商業買賣,這些地方確實有其吸引人的地方。比較有問題的是術(魔法),實在是有夠弱兼不好用且少功能,似乎是最後硬趕出來的。
Romancing Saga 3 - Version 1.1 (CHT)002.jpg

整個遊戲因為製作未完成,所以在劇情和角色的平衡度上,有非常大的缺陷。遊戲製作人比較愛搞系統,而忘了RPG也是需要劇情的。

(3)修改版

SAGA3實在是一款太特別的RPG,骨子裡不算是美式RPG,他是較自由派的日式RPG,反而養出了一群狂熱玩家,不停的加入各種劇情到SAGA3中。因為SFC的遊戲資料己經被破解,玩家不止可以翻譯劇情,甚至可以自己增加劇情。

所以網路上流傳著許多玩家自製的修改版,把一代、二代甚至U-SAGA的劇情,加入SAGA3之中。這群老玩家們,經過了十幾年,反而讓SAGA3變的愈來愈「特別」,算是另外一個奇蹟吧。

(4)結論

Romancing SAGA 3,算是老一代RPG特色集成作。相較近來較成熟的作品,SAGA3的系統不夠貼心、劇情不合邏輯且亂跳、魔王敵人難度又高又怪等等,讓人回憶起從前那個電玩鑽石的年代。

僅把此作的"中文簡易"版,推薦給想要試試懷舊風的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