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銅人1.JPG

今天若是有人問我,那部港漫值得推薦時,我一定毫不猶豫的說出四個字:「第八銅人」!

這十年來,若是我推薦港漫時,大概都會講<絕世無雙>這部港漫。這部港漫雖然最後期產生武力爆走的現象,但是相較其他港漫來說,總算是一部有個好善終的書。其中他把武學擴大到了接近異能的地步,己經接近當年看JOJO第三部的感覺,著實讓我看的大呼過癮。

本文的重點,可能在寫港漫的困境,而不是<第八銅人>的介紹 XD

(1)評論

<第八銅人>原著為九把刀,我沒有看過他任何一本書 XD。漫畫的作者則是號稱港漫界畫功第一名的邱福龍。在許多港漫的作者專欄裡,都會提到這位天才級的畫師,接著深嘆自己有所不及。
image.php.jpg
<第八銅人>主要在描述主角乳七索,為了一圓成為大俠的夢,而上少林學藝。沒有想到少林因為元朝的控制,己經變成了「武學證照補習班」。就像許多歐美國家的大學,可以靠函授課程拿到博士學位一樣的學店,變成只要有錢就可以拿張證照下山。

像是「十八銅人陣」,只要有錢,就可以打通關。各種技藝也是要靠錢來學,羅漢拳3金,般若掌5金等等。主角面對這種情況,先是灰心意冷,結果遇到好友張君寶,最後學得技藝下山,並且打敗魔王。

我對九把刀是真的不熟,但是他把這段老梗改編的非常有趣。像是著名的「太極張三豐」,就是以乳太極(七索)與張三丰(君寶)的合稱。男子漢之間友情的描述,敵我雙方惺惺相惜,在書中更是頗受好評。
第八銅人4.jpg

在武學的描述上,九把刀確實有其創意。其中最著名像是易經筋,不在是「武功」,而是一種「擴大經脈」的能力,能夠把全身經脈擴大,容納更多的真氣,就像把網路從播接變成光纖一樣,內力自然變強。
第八銅人2.jpg

漫畫的渲染力,遠遠高於文字。配合上邱福龍的畫功,<第八銅人>有趣又有創意的劇情,整個活了起來。其中許多大絕戰,那個氣勢整個就讓人為之動容,感動不己。
第八銅人3.jpg

透過全香港最優秀的畫師,加上新一代作家著名的創意,讓<第八銅人>的評價,一飛沖天。就算之前不看港漫者,也應該排除既有成見,看一下這60期的<第八銅人>,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2)港漫的困境

邱福龍又稱邱front,他的每一部書開頭的畫功佳劇情好,吸引無數的讀者。但是過了三、四十期後,就開始漸漸走下坡,然後爛尾結束。從<大聖王><小魔神>就是非常著名的例子。

這種爛尾的情況,在港漫比比皆是。我曾經在<洪武大帝>的評論中有提到,港漫現在最大的問題,就在編劇上。<第八銅人>頗受好評,就是因為他有一個好的劇本,讓畫師得以發揮。

在討論本論點時,將時常以日本來做比較。台灣?唉~~~說好不提台灣本土漫畫的 >_<。不過港漫的困境,也可以完全套用在台灣霹靂布袋戲上就是。

(2-1)港漫的銷售

香港漫畫原本是香港中下階層的讀物,在工作之餘從報攤上買來消遣。相較於日本的綜合式漫畫刊物(香港很久以前也有過),港漫現在均是一本一個故事(專刊)。所以每一集故事的內容一定要精彩,最後結尾要震撼性,並吸引讀者繼續買下去。

港漫銷售量
以下是某港漫迷網站的書籍銷量,應該是僅包含香港。
天下(風雲)   40000
新著龍虎門  29000-30000
春秋戰雄    18000-20000
王風雷傳二  18000-19000
第八銅人   16000-17000(加海外台灣等總共約2)
天子傳奇六 10000-12000
黑豹列傳   10000
殺道行者   8000-9000

從銷售數據可以看出來,香港的銷量約佔70~80%,海外(台灣等其他)約佔20%。所以香港市場仍然是港漫最主要的銷售地。

至今天下(風雲)、龍虎門這個劇情早就亂七八糟的漫畫,竟然仍然可以高居榜首前二名;若把王風雷傳也算進去,前四名就有三名是老作品。老書不管編的再爛,仍然可以維持一個基本盤。

<第八銅人>在眾港漫迷一片叫好之下,賣的還不到天下(風雲)的一半,讓人深刻的感受到,新書很難以出頭。<春秋戰雄>是老黃近年來被迫復出的重點漫畫,在大力宣傳和喝湯不斷(就是男女來個性幻想),銷售量也僅是天下(風雲)的一半。

這代表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一半以上的老讀者,根本不願意接受新的漫畫。對這些者讀者來說,購買天下(風雲),僅是個「習慣」而己。這讓新作者或是新書,很難找到出頭的機會。

(2-2)新人新書無法出頭

港漫在這種一書一故事的架構下(專刊式),相對於日本的綜合性刊物,新人要出頭的方式幾乎沒有。日本方面,新人可以刊載短篇故事來試水溫,若是受歡迎可擴展到長期連載。

日本的綜合性刊物來說,二十篇漫畫中,只要有個一、二篇大作(七龍珠、火影忍者等),往往可以吸引讀者買下去,順便看下別的作品,以培養其他的漫畫家。相關日本漫畫界的漫畫家與出版社的合作,請務必看<爆漫王>這部漫畫。

香港的新人,要出書的話,幾乎找不到任何管道,更沒有綜合刊物來支持。目前香港的出版社,仍然以玉郎機構獨大,還有一些其他的小出版社。這些出版社的老闆,本身往往就是漫畫創作者,一家出版社也僅出版二、三部漫畫。每出版一本漫畫,幾乎就要了出版社1/2的資源。若是一部漫畫賣不好,可能出版社就會倒,所以不太能讓新人出書。

出新書需要耗費過多的出版社資源,其中一個原因是「彩色印刷」。這是香港漫畫的特色,但是也造成出版成本大增。製作人數、印刷成本,較高白不知道高出幾倍。大概也只有香港這種把畫漫畫搞成像工廠一樣的分工,才有辦法每週出彩色專刊。

(2-3)不停止的週刊

香港漫畫還有一個特色:不休刊!幾乎沒有看過休刊的港漫,但是日漫卻常常可以看到作者因為取材(編不下去)而休刊個幾回。日本漫畫若是休刊幾週,仍有其他的漫畫可以撐場面,讀者也願意買下去。

香港漫畫在這點上,和霹靂布袋戲有非常類似的狀況。為了維持公司團隊的基本運作(),所以完全不能休刊,而且每一期都要製造懸疑緊張的效果,才能夠吸引讀者買下去。這造成編劇與整個製作團隊非常大的壓力與題材的耗損。像是在<新著龍虎門>之中,王小虎和馬小靈談了二期的戀愛,造成銷售量下跌2000本,讓港漫從此不再談情說愛的直接上床。

港漫在專刊式的出版下,加上每一期的銷售量都影響公司直接運作,加上舊著題材受限、新題材接受度不高且市場胃納量小等惡性循環下,成功的漫畫被迫無限延伸。這個問題其實也有出現在日本漫畫上,富堅的獵人與幽遊白書、七龍珠等均是如此。

週刊式的出書且沒有停刊的機會,帶給了編劇無比的壓力,進而造成品質的降低,這個問題港日皆然。但是日本漫畫若畫不好,會被要求結束,反正綜合性刊物中有其他作品撐著,也可以給另外的新進作者機會。可惜香港漫畫並沒有這樣子的環境,老漫畫一直延續,新進的漫畫家苦無發展機會。

(2-4)題材的限制

在上述的情況下,會造成許多惡性循環。首先是題材的選擇,僅能選擇大眾最喜歡的格鬥漫畫,以減少風險。若是出非武俠漫畫,至少就沒有台灣4000本的銷量;好歹這幾年我在台灣市場根本沒有看過非格鬥的港漫。

這可能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綜觀所有娛樂,打鬥、戰鬥、格鬥、比鬥漫畫,真的比較吸引人。像是七龍珠、幽遊白書、灌藍高手、魔鬼終結者、阿凡達等等,幾乎鬥爭的題材,比較容易大紅大紫。看看全球十大電影賣作排行榜與日本漫畫銷售榜,就是一個最佳的例子。至於像鐵達尼號、海角七號等等,那真的算是少數中的少數。

這個問題,也要考慮到香港市場實在太小。日本香港的國民所得差不多,但是日本人口(市場)約是香港的12倍大(600 vs 12000),有足夠的胃納量去接受非主流的漫畫。以下是非常簡單的舉例,僅是用來表達市場大小的重要性。

日本與香港的閱讀人口比例一樣,看漫畫的人口比例約10%
若是閱讀人口的市場的
10%喜歡惡搞漫畫(銀魂、惡魔奶爸等)而且會購買單行本。其中喜歡<銀魂>的約佔30%,而其中的10%會去買書。
一本漫畫的單行本要賣
1萬本書才能夠維持正常運作。
日本的話,有
12000*15%*10%*30%*20% =10.8萬。
香港出了惡搞漫畫,用同比例下去算僅能賣
0.54萬,不合乎成本。

在惡性循環之下,港漫漸漸變成僅以格鬥漫畫為主,非格鬥漫畫沒有出頭天。非格鬥漫畫的人材沒有舞台,造成人材的轉行與流失。當題材受到限制,想要從中找出創意,更變的難上加難。

近年來雖然一些小出版社偶有嚐試其他題材,或是用其他方法去包裝格鬥,但是均鎩羽而歸。似乎看來,港漫的題材性只會愈來愈受到限制。

(2-5)劣幣逐良幣

一般港漫開播,大約25期左右(前半年),通常劇情都很不錯。這可能是一開始在構想故事時,編劇所定的架構與想法範圍也大約如此。一旦過了蜜月期,劇情就開始出現偏斜。通常故事到了50(出書一年了)後,整個劇情就開始爆走,然後從此一路不回頭往黑暗深淵狂奔下去。

一個漫畫受歡迎後,出版社往往無所不用其極的壓榨其品牌資源。畢竟要推出一部成功的漫畫非常不易,港日皆然。因為一開始沒有構想這麼龐大的故事,加上每期出刊的壓力,讓編劇無法好好的把劇情編下去。

在惡性循環加上不停出書之下,常常讓港漫前後矛盾,或是更改原始設定而不做解釋。因為故事爆走,沒有停刊讓編劇好好思考,品質也日益下降,爛尾己經是港漫的代名詞,進而最後終於造成劣幣逐良幣的效果。

回到一開始討論的問題:老讀者不願意接受新港漫。當讀者試著去接受新港漫時,發現每部書到最後均爆走爛尾。幾次失敗後,老讀者在失望之餘,開始不再接受新書,而僅看看舊書當作一種習慣。

對比台灣布袋戲,其實狀況也差不多。通常只要該部故事是全新的地方(xx島,xx),人物重新來過,僅派原來的主角去冒險,故事通常都不錯而獲得好評。但是回到中原和以前群雄(老人)混,馬上受限於之前的架構,讓劇情慘不忍睹。

(2-6)自省

在新興娛樂不停出現,尤其是電玩遊戲的刺激之下,港漫甚至是書籍的銷售量原本就會大受影響。這是時代的演進,許多老娛樂的黃金年代早己過去。再加上網路免錢氾濫,造成沒有錢的青少年讀者更不願意去買書。

雖然網路免錢漫畫有相當的影響力,不過也請出版社悶心自問:你出的漫畫夠好看嗎?
常常作者都會在書中抱怨,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大家都不買帳。但真正的問題是,作品要讓讀者接受才行,而不是讓自己內爽。

近十年來,唯一讓我每週冒著生命危險(有結婚生子的男人就懂)也要去看的港漫,只有<天子六>的前期,和<第八銅人>而己。近來新出的<春秋戰雄><天子七>等等,號稱大作,但是實在都是老梗而吸引不了需要刺激的讀者。

回歸到原點:讀者需要的不一樣的刺激!僅僅把老梗拿出來炒也可以,但是也要炒的有技巧。像是<蝴蝶效應>這部電影,多麼的老梗,但是卻多麼的好看。再不然就要像<全面啟動><爆畫王>一樣,來個新的故事。

改編其他著名武俠小說,其實也算是一個解套方式。<第八銅人><大唐雙龍傳>等,均頗受好評,就是來自一個完整的故事劇情。其實這在其他行業也可以見過。像是著名的樂高(LEGO),原本虧損連連。後來新的總經理上台後,與其他異業結合,出了一堆星際大戰、卡通人偶之類的積木,才開始轉虧為盈。

培養自己的品牌,才是出版社的長久之道;LEGO除了異業結合之外,也是有出自己的設計。目前看來,港漫的編劇換來換去,總是那些老面孔,培養新人似乎也是刻不容緩。

(3)結論

第八銅人5.jpg

<第八銅人>,擁有台灣新一代最著名網路作家的好劇本,加上香港第一天才畫師的畫功,結合香港著名的工廠式漫畫出書,造就了十年來評價最高的港漫。

<第八銅人>的成功,也突顯出港漫的困境:劇情限制與爛尾。在目前專刊模式、不得停刊、新人找不到出頭機會的現況下,港漫很明顯的己經走了入死胡同。

綜觀來看,或許可以借鏡日本,改為綜合性出刊的模式,讓原有編劇有個喘息的空間,也可以讓新人有出頭的機會。但是又卡在彩色繪製成本過高,消費者可能無法接受全彩的綜合性刊物的售價等因素,需要重新思考整個大方向。

從小學陪伴我的港漫,非常希望他能夠再創高峰,為華人文化墊定另外一個里程碑,如同七龍珠與迪士尼,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