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水滸傳212.jpg

(1)前言

本篇評價僅止於PC版本,我也沒有玩過一代。到現在才玩<幻想水滸傳>系列,主要是因為某網友說本作是其本命。原本要從一代玩起,但是PC版的一代解析度只有640*480,還不能放大成全螢幕,加上二代被譽為系列作最佳的一代,所以就直接從二代玩起啦。

我也只玩到一般的結局,那個要收集完108星的好結局,就不在我考慮內。看網站上所言,該製作人也是屬意一般結局。好結局是怕玩家暴動而作的,其他外傳、三代也是從好結局接下去。

在這邊要特別講一下,<幻想水滸傳三代>的漫畫,非常好看,甚至比遊戲還好玩(我有玩三代前面)。畫面非常漂亮,劇情也頗具深度,描寫種族、國家之間的問題很有趣,強烈推薦!
幻想水滸傳213.jpg

(2)劇情-戰爭篇

本作在編劇有關心的地方,劇情都頗令人感動。

遊戲的故事開始,就是在帝國黑德蘭的侵略下,男主角、男配角被犧牷成戰爭的藉口,然後開始亡命天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二位主角分道揚鏢,最後選擇不同的道路,盡而發生悲慘的結局。

中國的<水滸傳>,是指一群據地為王的盜賊,在宋朝亂世之前,爭取到自身權益的故事。所以<幻想水滸傳>也是類似的概念,起因是帝國的侵略,配合<<幻想水滸傳>中的108星,找了個根據地,反抗帝國侵略最後再得到和平的故事。

遊戲中的進行,往往有許多大軍的進攻,會變成模擬戰。在軍事的進行上,本作描寫的非常出色。像是一開始主角軍隊只有少少的,只能靠著奇襲來獲勝。為了吸引敵人回防,軍師只好犧牷一位將軍去牽制(也真的死了),然後再偷襲敵人城堡獲勝。

幻想水滸傳27.jpg

在遊戲中,從來沒有那種2萬人打贏5萬人的奇蹟,只有不斷的運用各種合縱連合來取得勝利。像是在偏遠山區的王國,仗著天險一開始很擺明就是獨善其身,不想參加主角的抗暴連合軍。直到該國被不怕天險的殭屍侵略後,主角冒險打贏吸血鬼,才勉強參加。其他像是一開始就沒啥膽勢的騎士團,其團長還真的就直接投降帝國。

相較於其他的王國戰爭,本作在行軍打仗的合理性上,比較能夠讓人接受。甚至最後攻打敵人王宮時,也有說明大軍留在城內對抗敵人,逼迫主角這位大將隻身冒險去打王。這些表現上,確實讓人感到非常不錯。

(3)角色-優點

戰爭是很殘酷的,<幻想水滸傳二代>也真的不避免的去描述他。

像是一開始,帝國暴君真的就是燒殺擄掠。去到一個村莊後,離開被佔領後,整個村裝就被燒光,然後留下被父母藏起來的小女孩。那個小女孩從一開始的天真活潑,變成被嚇到說不出話來。

小女孩最後與男配角分離時,把男配角當成爸爸一般,要求男配角抱抱。這樣子的表現,確實非常的生活化與感動人心。

幻想水滸傳28.jpg 幻想水滸傳29.jpg

有一幕是主角與其他人一起等男配角回來的畫面,在最後大家死的死、逃的逃,最後結局時,只剩下主角一人站在同樣的城牆外面,讓人感到不勝唏噓。

幻想水滸傳22.jpg 幻想水滸傳211.jpg

二個軍師之間,也頗有諸葛亮vs司馬懿的鬥智。最後好人軍師是用自殺式的攻擊,才讓對方誤判,而得到勝利。
幻想水滸傳26.jpg

本作死人也絕對不手軟,引起玩家更大的情感共嗚。像是陪主角從到尾,最讓玩家有感覺的主角姊姊,真的就為了救二位主角而死了。男配角在傷心之餘,也就退兵回帝國,讓主角能夠有機會獲勝。
幻想水滸傳24.jpg  

最後二位主角來到遊戲一開始的地點,二個人的相約之地。整個遊戲首尾呼應,一氣喝成,讓人感到非常好。
幻想水滸傳210.jpg

(4)角色-缺點

因為能夠收的角色有108位,所以自然不可能把每一位角色都描寫的非常好。但是遊戲中玩不到,好歹在設定中可以用文字來描述。

本作是PS的作品,該年代RPG己經非常成熟。處理這種太多角色時,像是<皇家騎士團二代>,就是用報告書的方式,用來文字來描寫各角色的故事,以補足遊戲的不足。

再加上有許多角色是從一代而來,對沒有玩過一代的人而言,完全是一頭霧水,不知道前後關係。

<幻想水滸傳>既然是以收集108位角色為號招,竟然沒有寫出各角色的設定背景,讓玩家對角色非常的陌生,完全沒有認同感。這是敗筆中的敗筆!

寫這種故事背景,是企劃在設定角色時,原本就會寫的文稿。竟然沒有順手放入遊戲之中,我真的完全想不出來這個遊戲製作人的頭腦在想啥。

像是帝國暴君似乎有一段過去,才讓他如此的偏激。但是遊戲中完全沒有寫出來,只有點到幾句話,真是有夠讓我無力。(後來我特別去網路上看了才知道前因後果)

劇情上也有非常突兀的地方。像是男配角忽然就投身帝國,整個過程應該是非常重要的轉變,但是劇情中僅以幾段無關痛癢的字帶過,讓我看了非常不以為然。

幻想水滸傳25.jpg

劇情中也有一堆怪怪的不解之謎,像是所謂的「27枚真之徽章」到底是啥,女神一直在說的事情也沒有解釋,國家之間到底差異為何也沒有講清楚之類。

簡單來說,製作人有關心的地方,劇情就描寫的非常好。像是國戰的鬥智、主角與女主角、男配角與小女孩等等。但是絕大多數的角色和劇情,都顯的單薄與不連貫。製作人有時間去做那種收集食譜的小遊戲,還不如好好把角色的存在感加強才是。

(5)戰鬥

畢境戰鬥系統也佔了RPG的1/2,所以我不免也來評論一下。

據說這款遊戲的魔法己經比上一代有進步,但是玩起來魔法的存在感還是低到不行。迷宮中沒有辦法補充MP,也沒有回復的道具,僅能夠靠打敵人來回復第一層的小魔法使用次數。變成整個戰鬥都不會用到魔法,而僅僅在打魔王時才用到。更好笑的是,魔王們的魔法攻擊太強了,所以自己反而使出「敵我雙方都不能用魔法三回合」這個法術,而且我還每個人都裝來輪流使用,真是有夠好笑。

自動戰鬥…不是我說,都己經是什麼年代了,竟然在自動戰鬥時,角色還是隨機亂打人。玩RPG的戰鬥,就是集中火力解決一個敵人,以減少敵人對自己的傷害。竟然在PS年代的自動戰鬥,還在那裡隨機亂打。唉~~~

(6)結論

之前聽網友所言,他喜歡那種「大家庭」的感覺,收集108星來建立一個家,是他覺得最有趣的地方。若是以此為標準,<幻想水滸傳二代>確實能夠滿足這樣的需求。

<幻想水滸傳二代>在主線的劇情上,確實有其過人與感人之觸。但是其他的角色存在與劇情上,存在感實在很單薄。或許這也是<幻想水滸傳>系列無法成為大作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