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annes_Vermeer_(1632-1675)_-_The_Girl_With_The_Pearl_Earring_(1665).jpg
(這幅畫是維梅爾最有名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熱愛歷史的我,最喜歡從小地方看到整個歷史的演進,像是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這部維梅爾的帽子(Vermeer's Hat),也是用類似的手法寫成,頗具巧思。

      作者卜正民(Timothy Brook)從17世紀畫家維梅爾的作品中,透過畫中各種物品,來解釋17世紀這個波瀾狀闊的大航海時代。在這個時代中,全球貿易開啟運轉,人類把自己的命運開始融在一起,任何的決策都有可能影響地球另外一端的陌生人。

541px-Jan_Vermeer_van_Delft_023.jpg
      整部書中描寫最好的部分,確實就是在「維梅爾的帽子」這一段。畫作中軍官的帽子,是由海浬皮毛所製作,比羊毛等級要高很多。裡面述說著法國人因為當時西班牙、荷蘭人稱霸海上,所以想從另外一條路達到全球貿易的可能性。為了籌得足夠的資金,冒險家進入加拿大,拿歐洲商品換取加拿大原住民的海浬皮,運回法國賣掉以獲得資金繼續穿越美洲大陸。

      在這一段中,加拿大東部各部落的土著與法國人在經濟上的合作與戰爭,描述的非常生動有趣。這可能是作者本身就是加拿大人,所以對這部分的了解非常深刻有關。

      另外一段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就是清未時的鴨片問題。為了換取明清時代中國的高品質商品(瓷、絲等),所以歐洲一直對中國存在超級巨大的貿易逆差(懂吧?)。一開始為了錢,所以歐洲人從祕魯與日本運出大量的白銀,來購買中國商品。為了解決這個逆差,所以英國開始把鴨片賣給中國,讓中國人民花大筆銀子來購買鴨片,最後進而造成最後的鴨片戰爭。原來都是錢惹的禍~~~

      當時的船隻比現代差太多,所以常常跑一跑發生海難。若是發生海難時,白銀運不到亞洲,全球貿易就停滯,甚至引起當地暴動。或是海難後船員飄到別國去,最後把技術傳給了別的國家等。往往一些小變動,竟然可以影響全世界。

      本書讓我覺得遺憾有二個地方。一來,中文側標是寫著「從一幅畫看17世紀全球貿易」,可惜這本書用了很多幅畫,還有一幅不是維梅爾的。第二是本書雖然強調的中心思想很一致,各章節互有影響,但是沒有一個地方把整串給連起來,所以一般讀者第一次看很可能無法把所有事件串起來,非常可惜。

      「人非孤島,無人可以自全」(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從17世紀的全球貿易開始,注定人與人之間更加緊密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