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由海洋三寶之二的鄭建和與鄧智輝所編著的殺道行者,真是目前港漫界的一股清流,讓我聞到到港漫復興的一絲可能性。

故事

海洋系列一向都描述一個接近人類的近未來世界,通常科技較發達而且穿著像現代人。從海洋出身的編劇鄭建和在離開溫日良之後,作品採取穩紮穩打的方式,仍然是差不多的世界觀。整部作品在描述近未來的世界,開始出現特異功能,一開始只有少數人會,然後變成許多人都會。

整個故事以主角信義與身邊的人為主,為了拯救世界不停的對抗強權。整個故事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也沒有太多的突破,大家可以想成JOJO第三部與第五部,各種異能大戰,然後有個不錯的結局。

異能

有如JOJO的替力一般,在殺道世界中的異能,真的頗像JOJO中的替身一般,無所不包。

主角有如空條承太郎的白金之星,主要是速度和力量。最後就有如白金之星悟出時間暫停來做弊,主角信義(多麼路人甲的名字)最後悟出了「量子世間」,可以化成無限分身,然後控制時間與空間來攻擊敵人。

其他像是號稱第二魔王的幕拿,得意技能是掌控精神,還能一次讓幾千幾萬人同時沈睡,讓大家永遠沈睡在夢中。另外像是青少派的男主角小虎,能力竟然是「讓物品回到從前」,是的,就像JOJO第四部主角或是以後,必備的回復能力一樣。
027.jpg

我要特別講一下,所有的能力,只能和「時間」與「空間」有關,必然會出現大問題。因為這種能力往往是天下無敵,讓作者以後在處理時,不是讓他第一個倒下去不能發揮,就是有其他無解的BUG
08.jpg

像是痴情主角的最後一任情人(是的,很好笑吧,痴情還有N個女友),高太太。高太太最後殘廢了,所以讓我家小虎打一打就回到以前身材結實的年代,可惜我至今仍然不知道為何小虎用在她身上,讓男主角有個快樂的晚年 XD

綜觀來說,如同JOJO第三部一樣,整套漫畫的異能戰鬥算是合理且有趣,雖然沒有特別的創新,但是仍然有一看的價值。

港漫界的再興?

對一個新創的港漫公司來說,往往一套成功的漫畫,都會讓他一直延續下去,最後沒完沒了,搾乾最後一滴價值到不合成本,才會終於停刊。

但是殺道行者頗受好評,鄭建和仍然停刊在一個不錯的位置。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行為,讓有買書的讀者不會像其他無止境的港漫(如:龍虎門、霸刀等等),買書買到最後永不了結又看不下去。

適時的結束,讓讀者對作品的品質保證有信心,進而願意購買下去,是殺道行者讓我感受到港漫仍然一絲復興的可能性的原因。

誠和一般的評論,殺道行者根本不應該拖到190集,而應該早點結束。所以鄭建和也在書後有寫,再也不出超過100集的港漫。這是個不錯想法,因為100集的港漫約要連載二年,日本漫畫二年約可以出個十本單行本,而一般書的架構也差不多如此。

所以殺道行者在一個平穩的狀態下結束,讓讀者不會陷入「港漫永遠爛尾到買不完」的情況,是非常好的示範。
043.jpg

結論

綜觀來說,<殺道行為>仍然有許多問題,像是主角特色不夠,或是其他OOXX。但是就殺時間來說,<殺道行者>在近來港漫界願意結束的好漫畫而言,這是我看過唯一的作品。所以我特別把<殺道行者>推薦給想要一看港漫新作的網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