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384980.jpg

(1)我對偵探題材的想法

可能第一部偵探小說看的是亞森羅蘋,所以我對「偵探」類型的題材定議是:『在揭開結局之前,之前的劇情必需把所有線索都告訴觀眾,讓觀眾也能夠推理出犯人之誰。』

若只是像一般好來嵨動作篇一樣,隨著劇情一直往下去,然後最後看到大魔王,這種我一概不承認是「解謎」的偵探片。就算主角是偵探或是警察,也不能算是偵探類型的題材。像是<絕命追殺命>中主角一路尋找陷害自己的兇手,或是<人骨拼圖>那種偵察辦案,都不算是偵探片。在我眼中,這種電影與<國家寶藏>的動作冒險尋寶劇情片是一樣的。

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的前幾話,在金田一找出兇手前,都有把線索告訴讀者,我看的非常過癮(但是我沒有推論XD)。可是到了第四、五集左右,解謎的關鍵是一面鏡子,而這面鏡子在前面劇情中完全沒有出現過,讓我從以認定金田一不再是偵探型漫畫,而是劇情片而己。從那篇故事後,金田一就不再解謎,而只是八點檔劇情片而己。

我認定的這種「解謎偵探」的劇本要求過高,很難把他寫的好,而且作者就算一炮而紅後,下一篇往往也難產,近來也非常少見。所以那種泛爛的偵探類型影集,像是CSI之類,我則是完全沒有興趣。 

(2)劇情(透露)

這款遊戲非常特別的是,主角一開始就死了。變成幽靈而且忘了所有記憶的他,開始了尋找記憶之旅。經過一連串解謎過程之後,主角終於尋回憶,找到殺死自己的人,甚至改變過去,讓自己沒有被死而有個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種以劇本為主要訴求的遊戲來說,我對整個故事非常不滿。雖然最後的事實真相確實超展開,但是確是一個非常突兀的感覺。

最後的結局竟然外星隕石造成的異像。對的,就是倪匡找不到理由,每次都把過錯推給外星人一樣的模式。這種靠著上帝威能而硬做出來的結局,簡單來說就是作者找不到良好的收尾方式,只好推給全能的外星人,來把之前的不合理給合理化。唉~~~這是非常爛的收尾方式。

(3)系統

幽靈偵探其實賣的是他的系統。當主角變成靈魂後的能力之一,就是回到過去四分鐘,然後開始轉移到各種物體上,然後加以操作,以逆轉原本的結局。
0000331955.JPG

像是一開始主角被殺後,為了救一個女孩,回到四分鐘前,轉移到各種物體上,阻止殺手去殺死女孩。不過殺手一直追殺女孩,所以主角最後轉移到吊車上,放下鐵球把殺手給結束掉。
0000331954.JPG

可以操作的物品很多,要解決的問題也很多,還有許多順序問題,如何把這些因子拼湊在一起解決事件,就是這款遊戲的醍醐味。所以這整個遊戲,劇情只是輔助而己,主要是讓玩家去解開各種的機關,以獲得成就感的遊戲。
0000331950.JPG

到最後還有隻狗來幫助,可以將相同形狀的物品給交換,讓玩家有新的玩法可以體驗。當然遊戲中還有一些限制與遊玩方式,在系統設計上算是頗有巧思與創意。

若是想體驗本遊戲,不妨去幽靈偵探的官網上,有遊戲一開始解救女孩的FALSH試玩關卡,可以讓玩家先充分體驗巧舟的巧思。

(4)逆轉裁判

雖然我知道金田一的讀者很多,但是我後來才發現,愛看這種偵探辦案的人非常多。從CSI從美國紅到台灣,日本幾乎每天都有偵探劇場,到我老婆也很愛看CSI的情況上,我才發現這類型的劇情還真吸引人。

巧舟一戰成名的作品就是<逆轉裁判>系列。相較於其他AVG,巧舟給予玩家緊湊而且豐富的劇情,加上小小的推理,讓整個系列出的欲罷不能。從逆轉裁判到逆轉檢事到幽靈偵探,都是這一系列遊戲。

以我玩過逆轉裁判34的經驗,這一系列在殺時間上非常不錯。記錄點當多、劇情緊湊、小解謎就可以獲得成就感,確實讓我一玩就想全破

不過,我一直有個問題:這種遊戲的遊戲時間如此短,而且完全沒有玩第二次的動機,C/P值非常低落,買的人真是要充滿愛啊~~~

(5)2010年的CAPCOM

CAPCOM的成名從<快打旋風>開始,<幽靈古堡><惡魔獵人>等等,均掀起新類型遊戲的風潮。不過近來新社長的上台,完全以商業導向來開發遊戲,造成許多有創意的製作人出走。

像是把之前最有創意的CAPCOM第四部獨立成CLOVER,雖然做出了<大神><Viewtiful Joe(美麗喬)>等神作,但是有點叫好不叫座之下,整個team被解散。(PS:這二款遊戲絕對要去玩,創意完整度都是一時之選)

數來數去,CAPCOM搬的出檯面的製作人,在今年最後一位一手催生<洛克人><鬼武者>、等知名系列遊戲的 CAPCOM 開發統括本部長稻船敬二,也走了,只剩下巧舟獨撐大局。只能說,所有的老+名牌製作人都走了。好處是新人能出頭;壞處是:以後capcom是否只剩下名氣與空殼呢?

遊戲業是極度重視研發的行業。紅海集團的特色在COST DOWN,管理工廠/OEM非常強;但是一遇到任何需要研發能力的東西,沒有一個公司成功。其多次買下手機公司,也多次成立NB團隊,但是這種RD導向的文化,似乎和紅海不太合。CAPCOM這位完全商業走向的社長,是否能夠帶領名牌製作人都離開的CAPCOM再創高峰呢?我非常懷疑。

有趣的人,請參考下面的連結。
http://www.tv-tokyo.co.jp/cambria/list/list20100802.html
http://gnn.gamer.com.tw/4/48144.html

(6)結論

<幽靈偵探>確實是一款非常不錯的小品,劇情也頗有新意,就以用NDS殺時間的角度來說,是可以一試。若是熱愛偵察劇情片的玩家來說,當然就是一定要玩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