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0303832339_546.jpg
(圖片來源: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afnbooks)

喜歡喝咖啡甚於茶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長期鼻塞,讓我的鼻子對味道非常不靈敏。茶的香味對我來說實在太淡了;我在廚房泡茶時,老婆在餐廳都可以聞的到,但是我完全無法做到。所以,香味濃郁的咖啡,變成了我的最愛!

(1)罐裝飲料篇

什麼時候開始喝咖啡己經不可考了。我想大約是在上大學(1993)後,有比較多的機會開始喝咖啡。一開始當然只有飲料販賣機,「輕鬆小品」與「咖啡戀曲」應該是其中的主力。

caramel_machiatto_98063004.jpg
       台灣差不多也從那個時候,漸漸開始有比較多的
20/25元的飲料產品。還記得當初喝到20元的「36法郎」時,那種奶香和咖啡香,讓我受到了非常大的震撼!!雖然貴了一倍(20),但是口感、香味的提昇絕對有五倍以上。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買36法郎。

25元咖啡的興起,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左岸咖啡」。還記得當時統一有表示,他們是先從日本拿到那種素材的杯子,才開始企畫要放什麼飲料。左岸咖啡一開始確實比36法郎好喝,但是僅只有好喝一點點,沒有給我像36法郎初上市時的震撼感,價格卻要多了5(25%),所以也真的就是杯子的材質感覺很好而己。

至於現在推出的30元甚至45元的罐裝咖啡,其CP值應該是負數吧。相對於飲料店的35元咖啡或是7-1140元拿鐵,我完全無法理解這種產品的定位何在。若是找不到飲料店又一定要補充咖啡因的話,建議大家去買「偉恩特濃X2」那款就可以了,便宜又大碗。
p12.jpg

這些罐瓶裝飲料有一個特色:「品質隨時間而下降」。通常一開始都非常好喝,隨時時間開始逐年下降。這種情況不止發生在咖啡,在其他飲料也常常發生。所以現在的36法郎和左岸咖啡,己經不是我當年喝的那種品質了。

(2)星巴克
logo_02.gif

星巴克對台灣咖啡的推廣,具有難以撼動的地位,甚至是首要功臣。在1998年統一引進星巴克之前,咖啡一直是小眾市場,上不了大檯面。在星巴克引進台灣之後,所帶起的咖啡風潮,才讓咖啡正式成為台灣人日常的飲料之一。

1998(民國87)時,我仍然記得當年星巴克初登台時的盛況。那個時候星巴克和後來的蛋塔、甜甜圈一樣,店前面大排長龍,引起一陣風潮。因為這樣子的風潮,才讓台灣人正式的開始討論「咖啡」這一件事,也才讓咖啡正式進入到台灣人的生活圈之中。

星巴克之後,台灣的咖啡店如雨後春筍一般的成立;加上開始重視休閒生活,許多泡沫紅茶紛紛轉為咖啡店,到處都可以看的到掛著咖啡之名的簡餐店。

所謂成也星巴克,敗也星巴克!星巴克雖然帶起了咖啡風潮,但是也讓許多人認為:好咖啡就是如此。唉~~~這種言論在過去十年,我己經聽了不下n次了。每次有人講星巴克的咖啡好喝時,我都很想給他二個巴掌,叫他清醒一點,然後給我滾去「里約」喝完再說。(里約是台北市天母的一家咖啡店,老闆對咖啡的熱血,絕對值得推薦)

在過去台灣人所得未提昇之前,咖啡又是小眾市場,所以一般人對咖啡的印象就是「很苦的黑水」,最後所有人都以為咖啡一定都是很苦的才行。但是好的咖啡都比較偏酸,而且要讓咖啡味道豐富有變化,淺培的結果也是酸的。搞到現在很多人一喝到酸的咖啡,就完全不能適應。這種習慣,讓台灣人失去了很多品嚐好咖啡的機會。

星巴克進入台灣後,「拿鐵」當然是明星商品。台灣人(包含我)大概很難接受Espresso那種濃苦,所以加了大量牛奶的拿鐵變成為首選。拿鐵混合著牛奶與咖啡的香味,口感也頗佳,確實符合台灣人的需求。

星巴克的拿鐵系列(卡布奇諾等),其咖啡都是到超深度烘焙。烘焙到這種程度時,焦糖甜味和咖啡香味確實保持的很好,但是缺點是也只剩下這二種味道,其他咖啡豐富的味道都不見了。好處是可以確保全世界的品質一樣,不管什麼豆子都只剩下咖啡香和甜味,這樣子也才能全球化,咖啡的品質才能全球一致。

有人會說:星巴克的咖啡如何?我都會回答說:「你覺得麥當勞如何?星巴克與麥當勞一樣,提供了一個業界標準100元的拿鐵與場地費,低於這個效益的咖啡店,是活不下去的。」

還記得當兵放假時,買杯星巴克咖啡,脫離販賣機的鋁箔包,那種有如回到人間的感覺,至今我這記得啊~~~

(3)手沖咖啡

真正開始進入自己手沖咖啡的世界,是從當兵開始。會這麼有閒有時間去研究,當然就是因為我當的是爽兵,而且還是每天出去洽公的行政。

當時上網找了一下桃園龍潭的咖啡店,發現著名的「帝維納」就在龍潭,龍潭當時也就這麼一家有名。帝維納是著名的三隻小豬的么弟所開,這幾年拜休閒活動所賜,己經從當初的小店變成大店了。

當時天天下午辦公完後,就去帝維納點杯咖啡+提拉米蘇,帶本書看個二小時,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感覺真好 ^_^。一開始只覺得咖啡很好喝,但是也不知道好喝在那裡。連喝一星期回家後,照慣例的去星巴克點杯拿鐵時,第一口喝下去差點沒有吐出來。這個時候,才讓我真正發覺到,咖啡的品質差異在那裡。

其實不止是咖啡,一般的食物也是,無論是豆花、豬血糕或是中餐。在這個年代,每個人都吃過太多的好吃食物,往往不太清楚差在那裡。但是吃到爛食物時,才知道好味道的價值所在。

經過了帝維納的震撼後,引起了我進入咖啡界的興趣。畢境在軍中總是要找點事情做,不然苦悶的日子會讓人瘋掉。我就向帝維納老闆買了豆子,然後去其他店中買了手搖咖啡磨豆機和濾杯濾紙之類,邁向了我的手沖咖啡生涯。

D3_01_014.jpg

結果,第一天,我拿出了古色古香的磨豆機(大心),一磨就馬上放棄 XD。那台450的磨豆機,要用好大的力量來磨,而且要磨好久才磨好。當兵時,那有時間和空間,讓你爽成這樣。所以馬上出門上網洽公研究一番,買了台砍豆機。只要是咖啡玩家一定不認同砍豆機,但是當兵時,砍豆機的速度和效益,仍然讓我用下去。

當時連部是在抽煙區旁,每早我泡一杯咖啡時,都有弟兄忍不住來尋問我的咖啡。泡咖啡變成了我當兵時的重要支柱,靠著這個小小的嗜好,得以撐過每一天。

(4)便利商店的咖啡

整個咖啡界近來最大的變革,應該就是7-11開始賣咖啡。7-1140元拿鐵,對整個咖啡界起了革命性變化。

片段.jpg

7-11的咖啡就有如星巴克一樣,讓業界建立了另外一個標準:外帶40元的拿鐵品質標準。凡是外帶咖啡的價值(品質/價格)不夠高者,都會面臨經營危機。若是沒有比7-11的咖啡好,消費者直接就會去旁邊的7-11買,而不會去咖啡店。

首當其衝的應該就是85C和壹咖啡。這二家的拿鐵約50元,以品質來說是比7-11好一點,但是卻貴個25%(10)。以我個人來看,CP值實在不夠高,所以85C7-11推出咖啡後,整個名氣就受到很大影響;雖然也和85C現在重心放在大陸有關。

第二個受到極大影響當然就是統一的星巴克,自己兄弟鬩牆。星巴克的100元拿鐵當然比7-11好喝,而且好喝很多。但是就一般只想補充咖啡因的消費者來說,每天一杯100元的星巴克,都可以喝7-11二杯還有找了。以現今台灣的所得來說,7-11變成了一般消費者的首選,星巴克變成像是咖啡簡餐店一樣,要請客時才會買,或是享受下午茶的所在地。

全家和萊爾富,看到7-11賺的如此兇,當然也推出了咖啡。不過,我不知道這二家的策略為何,還是品管的人舌頭爛了,其咖啡品質完全不能和7-11比。

若是星巴克的拿鐵有95(相對來說)7-11的拿鐵可以拿到65分(2011/4/5評),那全家大概也只有69分(2011/3/25評),萊爾富只剩下10分(2010/6/1評)。原本全家大概只有45分,完全不知道品質在那裡。可能後來終於有人向老闆死諫,最近品質己經和7-11一樣了,甚至咖啡香還多一些。萊爾富的咖啡是個笑話,我連多寫一個字評論都覺得是浪費。

7-11的拿鐵對許多上班族來說,己經是每日早上必備的飲料。許多店裡甚至放了三台機械,還有專人只做咖啡才有辦法應付早上的人潮。7-11在咖啡上,確實是空前的大成功。

(5)咖啡雜談

從帝維納之後,也漸漸開始拜訪各地咖啡名店。里約、邦德里艾、波西米亞人、挪威森林等等等等,族繁不急備載。其中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店,就屬里約和CIA

4916acc1d7516.jpg
(照片來源:
http://juily.pixnet.net/blog/post/1531757)

里約(Rio cafe)的老闆是有正職工作的,所以開店時間是星期二到五的晚上7點後,還有例假日。憑著對咖啡的一股熱忱,里約的咖啡這麼多年來,始終保持著高水準。所以當任何人想要喝杯好咖啡時,我都會建議他去里約試試。

1183692890.jpg
                              (照片來源:
http://neilpeng.pixnet.net/blog/post/5832735)

CIA的老闆wecare是台灣第一本義大利咖啡書籍「義大利咖啡實驗室」的作者之一,甚至可以說是台灣義大利咖啡的標準制定者,也是當年最有力的推廣者。在那個義大利咖啡興起的年代,爾灣咖啡小站、La Crema、煌鼎咖啡生活館等等,這些名詞代表著歲月與歷史啊…。

我己經忘記什麼時候去CIA的,也不知道wecare是否當時己經把店頂給別人,只記得看到店裡在賣著小火鍋,心裡就往下一沈。咖啡界一直流傳著,凡是開始賣吃的東西(蛋糕等下午茶除外),該店的咖啡品質就會變差。不過人都到了,還是硬著頭皮進去點杯Espresso

還記得那是個陽光普照的下午,老闆送上菜單時,我翻了一頁看到Espresso後,就點了單份(single)。
帶有殺氣的我道:「
Espresso,single。」
老闆熱心道:「
Espresso是小小一杯喔。」
我一付
當然知道,單品就夠了的眼光回他:「我知道。」
老闆發揮服務業的精神:「
Single很小一杯喔,要不要來份Double。」
我用無耐的專家(自覺)語氣道:「Single就夠了吧…」
        大概老闆發現我是來踢館的,就開始非常認真的清起了磨豆機。單單清機械就花了五分鐘以上,然後一直看他調刻度的磨豆子。經過十幾分鐘後,他終於開始沖
第一杯Espresso

當時正好吧檯有個人,似乎是他的朋友。老闆不停的調了多次磨豆機後,在朋友和他的試喝之下,20分鐘後,終於拿給一杯給我。那一杯確實無論是crema、香味等等,非常的具有水準。喝完後,我走到吧台稱贊了一下咖啡,也順便提了一下「義大利咖啡實驗室」這本書。還記得老闆似乎不想聊那麼本書,好像和另一位作者有些糾紛之類。

這次的踢館,讓我的印象非常深刻,至今仍然讓我非常的回味不己。

泡咖啡的另外一個快樂時光,就是在矽統/繪展工作時。當時我買了咖啡豆,和同事Aaron(後來當我的伴郎)下午一起泡咖啡分享給大家,是每一天必備的行程。那段快樂的工作時光,真是令人懷念啊~~~

 (6)泡咖啡的感覺

1184247118.jpg
(圖片來源:
http://neilpeng.pixnet.net/blog/post/5832814)

為什麼要自己泡咖啡?

一來當然是好喝,二來是讓自己有個五分鐘的休閒時間,什麼事都不用想的只泡咖啡,讓自己在忙碌的人生中,可以證明自己的存在吧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