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why_buzz.jpg     
沒有想到近來最想讓我動筆的,不是逗的我心癢癢的傲驕系代表
<科學超電磁炮>,也不是巔覆美少女戰士系而紅透半邊天的<魔法少女小圓>,竟然是每早播出的<Super Why!>。看來,我離宅之道愈來愈遠了~~~

(1) 簡介

<Super Why!>是美國公共電視PBS kids王牌節目,目前由東森YOYO台每早7:30播出,適合3~6歲的小朋友看。以目前琪琪2y4m的狀況下,似乎也看的懂大部分的故事劇情。

 片段_4.jpg    
故事每一集開始,都會由主角們發生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接下來會進入一部童話故事裡,根據童話故事的改編劇情,找到解決主角問題的答案。在故事進行中,則融合了英文單字的教學遊戲。所以整部動畫的有二個教育功能:
(1)解決小朋友常發生的問題(2)讓小朋友學習英文單字。

舉例來說,有一集主角莎莎公主學跳芭蕾舞,想要完成原地旋轉一直失敗。這個時候,主角們進入了醜小鴨的故事。在醜小鴨的故事裡,小鴨鴨想要學會游泳,但是一直學不好,就和莎莎公主一樣。接下來就是主角們鼓勵小鴨鴨,最後小鴨鴨學會游泳。此時得到故事的超級答案:「Keep Trying(繼續練習)」。得到答案後,莎莎公主就繼續練習,學會了跳舞。
片段_5.jpg
片段_6.jpg
片段_7.jpg
片段_8.jpg
片段_9.jpg

(2) 對琪琪的影響

「父母講1000句,都不如巧虎講1句」!(咖啡~~~)

琪琪基本上是一個謹慎(膽小?)的孩子,常常做任何事情,往往不敢嚐試新東西,或是沒有試就放棄。像是某次畫圖時,琪琪直接叫我幫她上色,我就說:「Super Why有沒有說,要練習就可以學會,不要放棄啊!」琪琪聽完後,還真的就開始幫小病毒上色了 ^_^

(3) 讓我喜歡的畫風與改編故事

好吧 ,其實<Super Why>會讓我這麼想寫心得,除了教育意義外,還有二個原因。

(3-1)改編故事

片段_2.jpg

<Super Why>每一集都有一個童話故事做核心,像是捷克與魔豆、三隻小豬等,而這些故事會被改編成適合的該集主題。看到自己熟悉的童話故事的改編巧思,是讓我覺得頗有趣的地方。

其他還有一點是有關男女平等的新觀念。像是四位主角中的公主,不在是白人,而是由非裔女性擔任。另外在「喬治與龍」的故事裡,原本喬治是去救公主,但是在劇中的公主是不需要喬治去救的,只是龍擋到出口讓公主出不了門,而且龍也只是在門口睡覺XD

 (3-2)畫風

片段_3.jpg  
雖然整部卡通是
3D,但是描繪到童話故事時,故意把畫面變成2D的紙片人,而且著色比較偏向粉彩或水彩,與3D的鮮豔形成明顯對比。我非常喜歡這樣子的畫風與安排,可見設計者的巧思。

 (4) 英文單字的學習

superwhy2.jpg

其實我一點也不在意裡面的英文單字學習,我的目標只要琪琪把中文寫好、中文練好就可以。不過在<Super Why>中的英文單字學習,確實是非常不錯,包含了字母、拼字、發言甚至押韻,配加故事劇情的演出,讓我是蠻滿意的。

對我還有另外一個樂趣是:猜測每集超級答案是什麼。就是在找答案的過程中,看能不能先猜出來要拼的字 >_<

片段.jpg  
四個主角裡,琪琪最喜歡裡面的字母豬,因為小豬每次出場都會唱一次
ABC歌吧 XD

 (5) 中文

第一次看到<Super Why>時,讓我大為震驚:怎麼中文沒有這麼優質的節目?

可是後來一想,中文與英文的學習有很大的不同,象形文字對小朋友來說實在有點難。注音或是大陸的英文拼音勉強可以拿來學,但是那只是學習中文的工具,不是結果。

或許,有待教育界的高手來開發適合中文的<Super Why>吧!!有需要小朋友測試,我免費提供琪琪與庭庭啊~~~

 (6) 結論

相較於其他卡通(尤其是不適合小朋友的海棉寶寶與灰太狼,又照三餐重播)<Super Why>無論在品質、故事、教育主題與英文學習上,讓我感到無懈可擊、無可挑剔,在此推薦給天下間所有的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