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96.JPG  

「黑」咖啡可以是甜的?

喝了那麼多年的咖啡(請參考咖啡回憶錄),我從來沒有想到一杯黑咖啡,不加糖的黑咖啡,竟然喝下去是甜的。不止是甜,有的果香逼人、有的口感清爽,有的甚至蔘氣沖天(是的,就是人蔘味XD),隨著溫度而有不同口感,甚至2010台灣咖啡冠軍(陳皇仁)還有紅豆沙的味道呢 ^_^!

經過上班趕開會的訓練,還有倒水倒一半時二個女兒一起哭的狀況,如何忙裡偷閒泡一杯好咖啡,己經是我人生現在的重要課題之一  ^_^

本文所討論的咖啡為一杯200c.c.左右的「手沖咖啡」。拿鐵類的濃縮咖啡對於上班族來說,根本不可能有地方放置體積龐大的濃縮咖啡機械,而且大概也很難去打奶泡,所以完全不用考慮。摩卡壺雖然也是個選擇,但是要煮起來實在有點費時間(20分鐘吧),有這種閒情時間的工作也不多。

(1)上班族

由簡入奢易、由奢入簡難,一入咖啡深似海,什麼事情講到專業玩意都出來了,所以本文不會有那種高價的物品;下面介紹的概念方法,都是用較少的錢來換取最高的價值,就是C/P值最高的做法。畢境大家都是上班族,都有妻小要養,動輒幾千元買個水壺的事情,我也實在是買不下去。所以本文介紹的物品,都是1000元以內;到專業級入門時的價格,就是2500以上了。

1.jpg
(圖片來源:
http://sho-osh.tumblr.com/) 
若是你的上班狀況可以放一台大大的專業級磨豆機、慢慢的煮一杯虹吸式咖啡
(電子業很多,因為加班時間太長,老闆不會管),也不是本文主要的目標。本文適合時間如戰場,老闆背後盯,只能用飲用機的熱水,但是又想享受一杯好咖啡的可憐上班小職員。

(2)泡咖啡的概念

(A)咖啡的香味與口感,來自細胞中的油脂與其他物質。所以咖啡豆的烘培過程,就在於破壞細胞壁;沖水的過程,則在於把細胞中的物質沖出來。因為油脂很容易揮發,所以坊間會流傳說咖啡豆的生命約2週,咖啡粉的壽命只有五分鐘!是的,只有五分鐘。

超過了上述的賞味時間,咖啡的油脂揮發過多,味道就呈現幾何等級的下降。因此要喝一杯好咖啡,一定要一台磨豆機,現磨才可能創造出好咖啡!

(B)咖啡物質是用水沖出來,沖泡一開始時粹取出來的主要是揮發點較高的油脂(香味主要來原),沖到後期則是以咖啡的苦物質(含咖啡因)為主。水溫則是另外一個主要變數;水溫比較高時,在同樣時間內可以粹取出較多的物質,自然苦物質也比較多。

因此若是要喝一杯香醇可口又不苦的咖啡,可以用較低溫的水且較快速的來沖泡。但是溫度太低或水速太快時,粹取度不足,香氣與口感就會變低。所以適當的水溫與水速,是泡一杯好咖啡的功力所在。

影響水速的主要變因則是咖啡粉的粗細。若是粉的粗細不均,每顆粉未的接觸水的時間也一樣,將無法控制粹取時間。所以可以磨出顆粒均勻的磨豆機,是整個泡咖啡流程中影響最大的變數。

至於水溫的話……嗯,如上所述,若是有時間煮水到100度,再慢慢讓他冷卻到自己想要的溫度,那就盡情的研究吧。像我這種趕時間又只能用飲水機熱水的小職員,水溫己經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3)磨豆機

一台好磨豆機,就像有一把好寶劍一樣,斬妖除魔無所不能,所以咖啡器具中最值得投資的就是磨豆機。但是上班族常常開會趕時間,而且泡咖啡太久被太多人看到也是會眼紅,磨豆子也是很花時間,這造成選擇上許多限制。

st-2586244-s200.jpg  
以我在當兵時期用的「砍豆機」來說,在節省時間上絕對是一把罩!當兵是分秒必爭的戰鬥場合,砍豆機只要十秒鐘就磨好豆子,實在是非常不錯
(請參見我的咖啡回憶錄)。但是卻有二個致命的缺點:熱和粗細。

砍豆機快速砍豆的代價,就是產生高熱;高熱會破壞豆子的風味,是咖啡磨豆第一殺手。而且無法調整豆子的粗細,磨出來不是太粗又不均勺,就是太細不適合手沖。為了喝杯好咖啡,只好忍痛放棄這個符合人性的文明產品。

所謂小飛馬小飛鷹的專業級磨豆機,至少也要2500元,加上體積大又重,非常不適合放在辦公室或是狹小的現代住宅裡。因此只剩下手搖型的磨豆機最適合上班族來入門。

D3_001_02.jpg  
現在台灣時下最夯的手搖磨豆機非
Hario MSS-1莫屬,其具有以下幾個優點:

(A)陶磁磨臼:相較其他鐵或銅的製品而言,有溫度低、耐磨且不易生銹。

(B)把手可以拆除:把手拆掉掛在旁邊,不佔空間,對於寸土寸金的上班族桌子而言,實在是不可多得的設計啊~~~

(C)造型漂亮:放在桌上可以當裝飾品,不但賞心悅目,還能引起同事間的話題 XD

缺點有二個:

(D)價格:目前網路售價約650元,在手磨機中,算是貴偏貴一點。

(E)不適合架在桌上磨:這個缺點就見人見智。Hario MSS-1的上一級磨豆機,就可以放在桌上磨。但是磨豆時,有個桌子會跟著振動,所以我最後還是拿在手上磨。但是這樣子對女生來說,似乎出力太大,可以考慮購買底坐有止滑墊的產品。

就以我目前使用的結果來看,Hario MSS-1實在是目前手搖磨豆機之王,強力推薦!

(PS:(2011/7/11)目前這款MSS-1有災情發生,似乎不適合磨太硬的豆子;所以愛淺焙豆子的朋友請三思)

(PS2:(2011/11/20)目前MSS-1己經針對上述問題有新款,所以要買的話一定要買到新的喔!至於怎麼分辦舊款還是新款啊…網路上研究的結果是沒有辦法)

(PS3:(2012/03/24)MSS-1的新款,仍然不適合磨硬的豆子;所以喜歡喝淺培者,請多加考慮一下~~~~深焙的豆子倒是真的ok)

(4)濾杯

2.jpg  
濾杯分為圓錐型與平底型,材質則有陶磁與塑膠二種。

塑膠製的優點是不易破(尤其家中有小孩的人),而且比較不需要溫杯。陶磁質感好,沒有塑膠接觸的危險性,但是較重且易破。因為家有小孩,加上有濾紙隔著塑膠(好啦,心理作用),我沖的水溫約76度,所以就選擇塑膠製品。

圓錐型和平底型的我也都用過。一般來說,圓錐型水速快,口感較清爽;平底水速慢,口感較復雜且BODY厚。所以算是各有千秋,無所謂的好壞之分。

以我個人推薦而言,會選擇Hario圓錐型濾杯;一來水速快可節省時間(雖然也沒有快多少),二來漂亮好看適合放在辦公室(平底的都很醜),所以大家可以多加考慮。

(5)手沖水壺

DSC09999.JPG  
整個泡咖啡的過程中,手沖壺是增加「爽度」最高的器具!!

拿個專業的手沖水壺,看著涓涓細流倒入濾杯中,就有種專家的快感 ^_^;尤其是採取不斷水沖泡法,在整個過程中專心一致、心無旁騖,把公司瑣事與老闆叫囂拋諸腦後,進入空靈的狀態,讓疲憊的身心獲得暫時的憩息,享受忙裡偷閒的快感,喔喔喔~~~~~~

3.jpg  
以我們完全不專業的手法,所以手沖水壺開口愈細愈好,一來好控制,二來反正我們也只泡自己一杯,大水注只有壞處而己。目前號稱王道產品的棉花罐己買不到,我個人另外買的寶馬牌
0.5L水注比棉花罐大(比較漂亮就是),所以就請各位找個外型ok的壺吧(逃跑~~~)

66127078_3506095042749584_6851082069641003008_o.jpg

2019年,老友決定自行創業,製作相關咖啡用品。深具品味的他,做出來的器具都深有質感,完全符合我對他的印象。拿著這種高品質的壺,整個人的爽又提昇了10倍不止;錢,就應該花在這裡啊啊啊~~~

(6)溫度計

DSC00002.JPG  
以上班族的時效性來看,溫度計的效用不大
(電子型約300)。畢竟要精準控制溫度是需要時間的,而且飲水機也不一定可以產生100c的熱水。

不過建議可以借別人的來試用一下,看看辦公室飲水機的水溫狀況。像我個人經歷而言,雖然飲水機顯示100度,但是每次出來的水溫都不太相同,上下可以差個十度c.。但是常見的賀眾牌飲水機(會發生101度的現象的那個),基本上都有75c以上,算是可以泡咖啡的水溫,差別只是較酸還是較苦的咖啡,就當作意外的驚喜吧 XD(請發揮上班族阿Q精神)

(7)結論

結論就是……買個漂亮的杯子是最重要的,對吧?

其實只要買個好豆子,加上現磨,大多數都能泡出讓同事恨的牙癢癢的咖啡;尤其那個香氣,會讓自己都覺得很不好意思,哈哈哈………。

家庭工作二邊煎熬的上班族們,早上下午各一杯的咖啡,讓你的工作效率加倍、壓力減半,再創人生的高峰吧 XDDDDDDDDDDDDDD
coffee-fresh.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