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png

會學嘸蝦米輸入法,那真是一個太無聊的時段 XD。

碩一寒假時(1998年2月),因為同學有在使用嘸蝦米,加上自己覺得「自然注音輸入法」己經到了一個極限,還有實在閒的無聊,又覺得似乎學個輸入法很酷,就開始買了本嘸蝦米輸入法的書開始學習(唉…)。當時我的注音打字,應是可以達到所想即所打的地步吧。

1219003307-ac-8119xf6x0600x0450-m.jpg
(資料來源:YAHOO拍賣!胖胖魚二手書 店長:Y7867812361)

嘸蝦米的字根超過300個,所以一開始學習時打字真是慢的可以。一般ICQ(不是MSN喔)聊天還可以慢慢來,不過打報告實在沒有辦法慢慢來。所以從2月到3月期間,我至少放棄了3次以上。

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天,又是「閒著無聊」(唉…),就又開啟了嘸蝦米。忽然間,字碼就通了!!打字時,字碼就一個一個的出現,完全沒有障礙。或許,這就是禪宗所說的頓悟吧 XD。

從此,我就盡入了嘸蝦米的世界,唉………

大家一定會問我,為什麼一直唉唉唉呢?

其實很簡單,就以現況來說,我不鼓勵甚至阻止別人學習「嘸蝦米輸入法」,為什麼呢?

(1)嘸蝦米輸入法確實比注音要快,但是實用上,似乎也沒有必要那麼快。一般新注音的輸入速度,就己經足以應付平常所需。

(2)每換個電腦環境,就必需要重灌嘸蝦米。偶爾的會議或是特殊情況,必需使用別人電腦時,就會造成許多困擾。此時打注音往往會變成嘸蝦米的拆碼而輸入錯誤,很讓人煩悶。

學習嘸蝦米輸入法最大的好處,就是「讓你重新學習國字」(無誤)。在用注音時,不會寫的字打了注音就可以選,所以不知不覺中就忘了很多字的寫法。等到你用嘸蝦米要拆字時,必需要重新回想每個字的打法。這也是學習嘸蝦米輸入法的障礙之一,雖然現在嘸蝦米輸入程式己經有親切的解決方式。

總而言之,若是給我再來一次,我不會學習嘸蝦米輸入法就是了。

 

PS:除了那本書之外,我今年終於買了正版嘸蝦米輸入法。行易公司確實在各種輸入環境上有所更進,值得讚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