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6063038123_444.jpg
(資料來源:
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rating?userID=cloudsqualliori&rr=1375412824)

一、回憶

1.高中篇

我的第一台電腦是昇上高一(1990年)時,由四位姑姑合力送我的;記的當時價格約55,000。在當時可是頂級配備,兩台5.25"磁碟機、Super VGA營幕、386 CPU等,號稱沒有遊戲不能玩 XD。至今當時的電腦桌,仍然留在公館家客廳給我媽用,真是料好實在的好桌子 >_<。

在這邊我要特別講一下,各位姑姑們,電腦我還是有好好學寫作的。高一時的Basic課程,我可是作業全部自己寫,而且dos操作都練的很熟,打下了以後上大學玩bbs的基礎 (遠目…)。

所謂狗改不了xx,我還是很認真的去玩了剛啟蒙的中文化電腦遊戲。記得當時中文電腦遊戲除了koei的三國志,最讓我記得就是「亂馬 1/2」,當時是叫「七笑拳」。在市場上號稱第二款的中文遊戲,加上當時亂馬超紅,我和我弟玩了好多次。

或許是因為電腦在控制上一直無法最佳化,所以著名的電腦遊戲通常都是SLG/RPG這種不需要及時操作的遊戲。除了軒轅劍做了一半外,讓我記得最清楚的就是「三國演義」這款國人自製的SLG。我胡姓同學還找理由每週未都來我家打這款遊戲………。
6.png  
(圖片來源:
http://blog.xuite.net/mocear.su/2266/15011779)

喜愛嚐鮮的我,當時仍然有試著去玩其他種類的RPG。在翻過雜誌後,我買了當時頗獲好評的「青色枷的詛咒」。我至少曾經認真的試了三次(每次間隔二個月),這種歐美RPG的自由度和操作,會玩的才有鬼!(我當時心中真的這麼想,SORRY…)。
gatewaytothesavagefrontier.jpg curse.gif
(資料來源:骨灰集散地
http://boneash.oldgame.tw/)

當然,我們不應該因為一款遊戲就判歐美RPG死型,所以我就買了當時也超紅的魔法門(Might & Magic)系列。又在我和我弟多次的奮鬥之下,放棄了這款傳說中的名作。這個不佳的印象,也讓我足足有20年不碰歐美RPG。相較於現在和藹可親的闇龍紀元(Dragon Age),真是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XD。
might_and_magic2-2.gif

雖然後來陸續有玩星海爭霸、魔獸爭霸之類,但是著實讓我沒有啥特別感覺(我也沒有玩暗黑破壞神2),直到WOW開始才讓我重回PC的懷抱。

和電視遊戲器相比,我的電腦遊戲史大約只有高中二年。那個時代是日本電視遊戲器的鑽石年代,SFC/PS/SS等作品層出不窮。雖然電腦遊戲有中文化,不過和同時期的電視遊戲器比起來,那個畫面流暢性和操作性,差了十萬八千里。有關至今PC(電腦)無法取代TV GAME(電視遊戲器)的文章,請參閱後文。

2.婚後篇

上班+結婚+生女後,我反而回到了電腦PC的世界中。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每天能夠玩遊戲的時間很少,甚至十點陪女兒上床後,自己都先睡覺了,爬都爬不起來玩遊戲。以前學生或是單身時代,時間多到爆,只有TV GAME的豐富作品才填的滿遊戲時間。現在遊戲時間大幅縮減之下,能夠全破一款遊戲都應該偷笑,自然選擇最經典的就可以。

(2)熱愛玩RPG的我,在玩過中文化的遊戲後,實在是無法再去腦內補完日文遊戲劇情。中文RPG玩起來的感覺是日文(英文)的十倍都不止,加上現在電腦流暢度和聲光都可以接受了,所以充滿中文的PC GAME變成我的首選。

(3)打開電視接上PS3玩電動,最後還要收起來,實在是有點花時間還會被老婆瞪。最近除了FF13中文版外,我己經沒有很久沒有打開電視遊戲器了,甚至PS3/XBOX360都沒有買。(PS3是借來的)

PC上有各種中文化的模擬器遊戲,還有像是空之軌跡、闇龍紀元等強作,讓我這幾年靠著極少的空閒時間,滿足我小小的遊戲魂啊。

二、為什麼電腦(PC GAME)無法取代電視遊戲器(TV GAME)?

大約在2000年左右時,當時頂級的電腦配備己經超越PS2,後來的XBOX也比不上當時的頂級PC,所以市場上充滿了「電腦會取代電視遊戲器」的說法。現在PS3/XBOX360大約也等於五年前的電腦水準而己,可是只見電視遊戲器發展愈來愈好。

到了今天,電腦上只剩下線上遊戲,其他類型的遊戲都以電視遊戲器為主,甚至是從電腦網路發跡FPS之類也以電視遊樂器為主。另外回到現在大家去PTT-OLD game板上看看,絕大多數在討論的遊戲都是SLG,還有極少數的RPG,幾乎沒有其他類型的遊戲。

我想至今電腦遊戲無法取代電視遊戲器的原因如下:

(1)硬體的不統一

硬體的不統一,是電腦對遊戲的最大問題!
以動作遊戲(除了 真三國無雙、格鬥遊戲是最明顯的)來說,那個操作的爽快度,就在那0.1毫秒之差。
電視遊戲器因為硬體統一,所以可以把操作感修到完美地步。但是電腦因為配備狀況不同, 所以根本沒有標準可以調整。最後電腦上存在的SLG/PRG系列,就是不需要「細部操作」+「及時反應」的遊戲類型;SLG的大地圖和復雜的指令,天生也比較適合鑑盤與滑鼠。

另外一個重大影響是遊戲開發。因為電腦要拿來做許多事,而不僅僅是玩遊戲。所以在製作的最佳化上,電視遊戲器可以完全發揮主機的性能,而PC反而綁手綁腳,甚至只能發揮30%不到的性能。加上玩家不一定是最高配備,所以遊戲公司往往是以"最低標準"來開發PC遊戲。

(2)硬體的不相容

還記得在2000年前後,我問電玩店老闆說:「PC GAME會取代TV GAME嗎?」
他直接回答說:「不可能。因為電腦做不到把一片光碟放到主機後,就直接可以玩的地步。對小朋友來說,電腦的調整太難太難了。」

最近在玩遊戲時,螢幕常常會忽然沒有訊號,我猜是顯示卡的散熱問題(但是當機重開後,顯示卡溫度為60度)。這種軟硬體上的處理,對只想玩遊戲者來說根本是大阻礙。

(3)盜版

PC上的盜版實在太容易簡單,所以只有線上遊戲活著,單機全部都到電視遊戲器上去發表了。 

(4)結論
今天是2011年;到了2021年時,
電腦(PC GAME)能否取代電視遊戲器(TV GAME)?這是有可能的。只要效能高到一個極限,操作不再受到硬體限制、PC不再容易當機、盜版問題解決,就會有這麼一天的來臨。畢境,說服爸媽買台電腦是可以用功課的大旗,電視遊樂器可是萬惡之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