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px-U3cover.png

最下面有補述「秘境探險 2」與「祕境探險 4」 的心得。

(一)前言

會玩「秘境探險 3」的主要原因是網友Rainreader的照三餐推薦,還有網路上有如當年FF的氣勢與評價,讓我決定要試他一下。

不過一直讓我猶豫的是,借我PS3的老友大火兄也有買一代,但是卻沒有把一代隨機借玩。我曾經問過他原因,這麼一款評價如此高的遊戲,怎麼沒有借我呢?他只回了我一句:「你不會覺得好玩的!」基本上,大火兄的遊戲評論雖然沒有聽過幾次,但是他一直都言簡意駭。

這次碰巧秘境探險 3出在沒有啥其他遊戲吸引我的時間,潛意識仍為宅宅的我,就賭他一次 XD。

(二)遊戲電影化 or 電影遊戲化

我想<秘境探險>系列之為人所稱道的就是遊戲電影化一事。網友Rainreader曾經直言:「如果一個人非常熟悉這遊戲且不犯錯誤的話,整個遊戲從頭打到尾就像是一部精采的動作電影一樣,所有的鏡頭和效果都彷彿是電影一般的操作。這一句話絕對是真的!!

在玩遊戲的時候,讓我有如置身在一場電影之外,所謂的「遊戲」反而是副屬品 XD。整個遊戲的劇本編排宛如在看<國家寶藏>或是<印地安那瓊斯>系列,場景橫跨歐、亞數位,配合上許多歷史典故,加上各種好萊嵨的動作片表現模式或精彩橋段,就算直接把遊戲劇情拍成電影也絕對不是問題。若不是先知道這是遊戲,不然我絕對認為是好萊嵨電影改編而成。

簡單來說,好萊嵨動作電影大約就是劇情->動作(打架or解謎)->劇情(換個場景)->動作(打架or解謎)的循環;<祕境探險 3>把劇情變成CG來演,動作部分就成為遊戲來表現,打鬥就是FPS的槍戰,解謎就是爬來爬去解機關。

細數遊戲界有史以來無數的改編慘劇,電影/遊戲這二個不同的元素在我之前的遊戲經驗中,是沒有任何一款達到可以接受的標準。<祕境探險 3>的完美融合,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時代的演進。

這麼多年來,像是闇龍紀元是把RPG做到了神作的境界,但是他只是神作RPG之一而己。以我個人的粗淺遊戲經歷而言,<祕境探險 3>則是達到了前無古人的境界,讓我貨真價實的感受到PS3這個世界的演進。

(三)缺點:只有畫面沒有遊戲性

我認同網友Rainreader的評論我也非常認同好友大火兄所說的評論:「你不會覺得好玩的!」。每次有人挺Wii時,都愛講"遊戲性才是王道"的話語,我都覺蠻可笑;這種忽略人類追求聲光刺激的本質,表示對遊戲這檔事還沒有參透。看看這個世代的主機中,Wii是第一個出局的人,就是鐵一般的証據;雖然以賺錢的角度來看,Wii比PS3/XBOX360都成功百倍。

下次有人要舉例"只有畫面沒有遊戲性"的遊戲,我一定拿<祕境探險 3>來當作例子。<祕境探險 3>的遊戲部分,大約分成三部分:打鬥的FPS,冒險的爬來跳去與解謎。

好來嵨必備的槍戰,加上又是歐美公司,當然是把FPS努力的放到<祕境探險 3>裡。雖然我玩FPS很少,沒有碰過CS、BF或COD,只玩過HALO與惡靈古堡少數幾款,不過在操作和FPS設計上,<祕境探險 3>實在不是很好玩。近戰格鬥也是一個敗筆,重要的爽快感或是刺激感完全沒有。以遠攻為主的FPS配上近戰格鬥,整個非常的突兀。操作起來也怪怪的,有種設計不良的感覺。簡單來說,<祕境探險 3>的團隊的FPS設計者,我覺得程度仍有待加強。

冒險的爬來跳去,更是讓我覺得無聊。理論上這也是遊戲重點之一,但是相較於<汪達與巨象>,<祕境探險 3>的爬來跳去實在非常無聊。反正就是找個突出的石頭跳上去,然後不停的左右動。雖然有好萊嵨緊張橋段的加持,偶爾讓我覺得有意思一下,不過無聊地方實在太多,而且很多地方太過牽強的展現。

解謎反而讓我印象深刻。有幾個謎題蠻特殊的,像是找角度組成人像那關,讓我覺得很新鮮。可惜解謎的量很少,那種爬來跳去的按鈕不在我解謎的範圍中。

遊戲中很多典故沒有講清楚是另外一個可惜的地方。其他遊戲可能會講出來,尤其是RPG;不過就流暢度而言,講的太清楚反而會影響劇情展現。我覺得應該把典故放在主角的手冊中,可以讓玩家有更深入的遊戲體驗。

其實現在配合時代潮流,RPG/動作遊戲己經紛紛朝向電影化的劇情展現,但是在遊戲性的設計上仍會重視。FF8/FF13就是最好的例子,即使在遊戲劇情完全電影化,但是在遊戲性上面仍會做出各種突破與努力。<祕境探險 3>正好相反,製作團隊似乎努力的在製作一部電影,把劇本、運境、橋段等達到國際級的賣座電影水準,似乎忘了這是遊戲……

(四)結論

<祕境探險 3>是不是一款好遊戲?

總是要下個結論。<祕境探險 3>在劇情、電影化的流暢度、畫面等上面絕對超一流甚至是現今最好的一款遊戲,但是在「遊戲性」上仍然不足,所以我不會覺得<祕境探險 3>是款好遊戲。與其玩<祕境探險 3>,我還真覺得去看電影比較實在。不過若是想體驗一下遊戲電影化的進展,<祕境探險 3>倒是值得一試。

PS:從朋友和網友的反應中,似乎喜歡抏FPS類型的人,對<祕境探險>有較好的評價。

 

~~~~~~~~~~~~

「祕境探險2」 (2020.4.26)

每次討論「秘境探險」系列時,2代總是被拿出來當做劃時代的進步。偏偏我又是直接玩3代,而3代給我的遊玩經驗也非常好,加上也過了2代發售的2009年的那個時代,有點引以為憾。

在2020年初時,PSN竟然免費「祕境探險 1-3」,加上這遊戲時間應該不長,就找個時代玩補玩一下「祕境探險2」。想想,距離我玩「祕境探險3」己經9年的時間,遊戲印象非常模糊,所以2代 VS 3代的比較,實在不太可靠。

結論來說,「祕境探險2」確實如我想像的一樣,3代比2代要更為成熟洗練。所以可想而知,在2009年時,「祕境探險2」應該是第一款把這類型遊戲做到完整高峰之代表作,而3代算是一個加強版。

如果就一個新手而言,「祕境探險 1-3」要玩那一代,那我會直接推3代。因為就運境與遊戲性來說,3代算是2代的加強版,各種要素更為齊全。至於3代被抱怨的劇情,我是完全沒有印象,但是2代的劇情也就好萊嵨動作片而己,沒有啥特殊之處。

「祕境探險4」 (2020.4.26)

2020年初,在PS5將於年底發售之前,PSN真是免費大放送,「祕境探險4」竟然也加入免費的行列。距離剛玩完2代才2個月,所以 2代 vs 4代 就有明顯的對比。

製作公司頑皮狗在「最後生還者」的大成功後,最後生還者團隊硬是把祕境探險團隊給鬥掉,所以「祕境探險4」己經是最後生還者團隊來製作了。

如果就遊戲性來說,4代真的高了2代足足有2個檔次,畢境2款遊戲差了7年之久。同樣是動作場面、開車追逐的運境還有遊戲動作的導引,那個真是完美無缺的等級。尤其是行走路線,往往都是2條路讓你走,但是最後會交在一起;如果只走一次時,會讓你有地圖很大很復雜的感覺,實在是不錯。開車追逐那更是一個爽手,如果操作的好,基本上你可以想像自己是好萊嵨的動作演員了!!

劇情上來說,因為編劇改成最後生還者的編劇,那個深度確實是不太一樣。新編劇非常擅長家庭成員的衝突與和解,加上人臉技術與PS4效能的大進步,確實比2代的一路開心往前要有感觸很多。

雖然我對槍戰是沒有興趣,但是4代的槍戰比明顯比2代豐富許多,不再只是躲+射,而需要跑來跑去。不想打,也可以暗殺;如果成功暗殺一整區,確實頗有成就感。但是敵人位置設計的很好,是有難度來挑戰。

製作公司陳述,「祕境探險4」是系列的完結篇,我是可以理解和讚同。這套登山+好萊嵨運境的遊戲模式,很明顯己經走到死胡同,要突破實在太難。不過,如果每一代主機出個一篇,每5年玩一次,倒是還ok。

綜合來說,「祕境探險4」,就以遊戲本身而言,完美無缺,沒有任何可以挑剔之處,推薦給所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