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成功之時,還是有人懷疑只是運氣,但是當<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大受歡迎後,總算知道「商業片」才是讓觀眾回到戲院、拯救國片的正道。回想起這十幾年,政府老是補助那種會得獎但是沒人看的電影,就覺得是一種錯誤的政策。好在現在己經有政府官員看到這個教訓,知道補助絕對只是一時的小助力,要讓產業成長唯有面對市場需求。

以下是我猜測的部分:拿政府的錢(政府的政策)往往需要一些「亮點」,讓官員能夠往上報,讓老闆(局處長)有話可以講講;亮點通常來自於「得獎」或是「票房」。當票房不確定時,「得獎」反而變的容易,從侯孝賢的<悲情城市>是最好的例子。

某業界人士曾說的,十幾年來,國片的情況從來沒有這麼好過;希望台灣能夠好好掌握!

人在.jpg
(1)人在囧途

雖然近來頗受好評的國片除了<海角七號>我一部都沒有看(那一年、雞排英雄等等),但是<人在冏途>這部片的水準,無疑讓我深深感覺大陸片的水準己經不比台灣差,甚至有好萊嵨的程度。

會去看<人在囧途>,其實是在facebook上看到表弟貼了電影連結,星期六早上閒來無事下就點開了來看。一看下去就真的不得了,讓我一直想看下去。所以當天中午趁小孩睡覺時,硬是把他看完,大呼過癮。

<人在囧途>就是一部非常標準的商業片,看的時候非常輕鬆,而且會讓你一直想看下去;同時也把時事融合在電影中,讓觀眾感同身受,增加觀眾的認同感。說來簡單,但是每年好萊嵨達到這個程度的片子也沒有幾部。除此之外,還有像是流暢度、劇情、搞笑,真的都是一時之選。雖然片中置入性行銷重,有些怪橋段很突兀,但是在導演幽默的搞笑節奏下,就讓我直接忘掉了這些不適。

片中除了搞笑外,也針對現今大陸春運與沿海內陸的差異性,做出了相當明顯的批判。在搞笑之餘,連我都覺得其中許多事情值得深思考量。

在看完這部片時,我深深的回憶一下,即使是國片或是港片的全盛時期,如此有水準的商業電影也不多。其實,一般觀眾要的,也就是進電影院開心一下而己,出來覺得自己錢沒有白花。<人在囧途>確實達到了上述的境界,值得國內電影好好學習學習。

帶走.jpg
(2)帶一片風景走

本片是彭恰恰第一片執導的電影,以整體表現來看,真的要給他鼓掌一下。準確的把劇本中的精神傳答給我知道,讓我願意把他看完(之前有許多國片我是看不下去的),而且還哭的一蹋糊塗,這對一位新導導來說就實屬難能可貴。

本片主要改編自真人真事改編小說<百萬步的愛>,描述得了小腦萎縮症的妻子,由老公推著環島旅行的過程。我上次看電影從頭哭到尾,應該是20年前的<喜福會>了。有結過婚的人,建議真的去看看這部電影,應該會頗有感觸。

<帶一片風景走>的最大問題,也是國語片常常犯的大問題,就是:「當第一人看電影的觀眾是推理記憶力IQ180的人,常常用畫面表示,而沒有把事情說清楚。」!!

舉例來說,劇中常常會切回妻子小時候回憶,畫面就這麼忽然切過去,看的陌名其妙。還是看到第二次之後,才知道那個海邊的場景是妻子小時候看到媽媽自殺的畫面。而且自殺還是我猜的,畫面也停在海邊,我也只能用猜的。另外一個更跨張,女兒到底有沒有遺傳到小腦萎縮症,我看完整部電影還是不知道。劇情中的拜拜發爐似乎是神明答應媽媽的請求(發爐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但是回到女兒那邊演的又像是有遺傳到疾病。

麻煩一下,台灣導演,請把「話」講出來,好嗎?

老是在那邊搞什麼意境、表現、畫面自己會講話之類的,那是在觀眾了解劇情之後。就像寫文章一樣,「易讀性」永遠凌駕於其他的事情之上。這種事情,在藝術電影或台灣過去的電影上,就常常發生。看看成功的好萊嵨電影,那一部是要觀眾去猜劇情的。

命運.jpg  
(3)命運化妝師

若是以順暢度和整體表現來說,<命運化妝師>比<帶一片風景走>要好多了,畢境導演不是新手 XD。不過,若是在二片中選一片的話,我會推薦<帶一片風景走>

<命運化妝師>就以推理偵探片來說,是真的蠻不錯的。比較好萊嵨的推理片而言,除了沒有來個槍戰或是追逐戰之外,真是沒有差到多少。但是最後醫師大決戰時,終於出現了「槍」,我還想終於要來了……結果,竟然,沒有啥碰碰碰就結束,唉……。看完之後,感覺就普普通通,沒有特別。

整部片繼續犯了台灣導演最常犯的錯誤:劇情交待不清楚!
舉例來說,劇中有照片,顯示犯人之間的關係。在劇中就一閃而過,我還看不清楚那個人是那個,就換到下一個場景。拜拖一下,我又不是天才也沒有用過photoshop,怎麼會怎知道那張犯人高中時期的照片裡的人是誰啊。若是偵探小說改編的就算了,畢境書中裡講的很清楚的事情很難在電影中表現;這部是純電影劇本還表現的讓人一堆疑問,就讓人覺得很可笑。

總而言之,若是國片台有播而無聊時,<命運化妝師>可以勉強一看吧。

600full-the-girl-with-the-dragon-tattoo-photo.jpg
(4)千禧年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 (美版)

看完上網查資料後,才知道「千禧年三部曲」是非常著名且作者寫完三部曲就逝世的著名小說。不過,很少看偵探小說的,當然是沒有看過小說就直接走進電影院。

若是你問我推不推薦這部<龍紋身的女孩>,我會推薦你看一下。畢境這部電影在許多方面非常的優秀,像是偵探查證資料與推理過程,或是劇情安排與人物刻畫上,均非常的成功。有原著小說的加持,在邏輯與劇情轉折上非常的順暢。整部電影雖然有158分鐘,但是看的時候,完全忘了時間己經過了那麼久;這也說明了本部片的劇情是非常成功的。

不過,在看之前,我仍然要特別說一下,這部電影不會讓你太愉快的走出電影院。劇中充滿了外遇、家庭暴力、近親強暴、強暴與同性戀等等事情,裡面的人物都沒有幾個正常,犯罪也是出自於此。所以在看完之後,你的心情大概不會太快樂就是。就像電影名稱一樣,雖然中文英文西班牙文都是「龍紋身的女孩」,可是劇中卻沒有告訴你為什麼女主角要紋上龍;瑞典原作的副標題是「恨女人的男人」,我覺得應該是「恨男人的女人」才對吧,嗯~~~可能要看過小說才知道作者原意吧。

本作只有一點我要抱怨的,就是和台灣導演犯了同樣的錯 XD。這也常是小說改編電影常面對的問題,以書這個媒體來說,往往會用把整個架構弄的很復雜而寫的很清楚,才能夠要架出整個場景。像是劇中查案家庭的復雜度,我保證看完後還是有些地方不清楚,一堆a不爽b,b不爽c,c和d有仇之類的關係。但是在電影中,這種復雜關係造成觀賞上的困擾;像是查案用貼在牆上的古早家庭照片們,對於一般觀眾的我來說,實在很難在一個境頭下就知道誰是誰,常常一頭霧水。雖然不至於讓你看不懂劇情,但是偶爾就是會有鏡頭讓你無法理會。

本片還有一個小缺點(大?),雖然女主角演的好(真的好),但是無法讓人對女主角有什麼特別感覺。明明副標題是<龍紋身的女孩>,但是整部片造成女主角這麼有特殊個性的描述實在不夠,只記得青春肉體不停的三點全露,12歲時就把家爆的老爸給燒死,然後就是強姦+狠狠的抱復+逆推倒男主角+被拋棄,可能書中的重點都有演到,但是仍然缺乏讓觀眾代入此一角色。聽說原始瑞典版的電影就把女主角描寫的很好,但是節奏很慢……

結論嘛…若是<二部曲:玩火的女孩>上映時,我會不會想看?
當然會啦,這部電影這麼鹹濕有勁,當然要看看爽一下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