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vyrain  
會玩
<暴雨殺機(Heavy Rain)>,當然是那好評如潮的文章,加上得到2010IGN的最佳PS3遊戲與Gamespy最佳PS3遊戲+最佳冒險遊戲。對於極少玩AVG的我,在打破無數RPG大作時,想要換個口味又不想花太多時間時,<暴雨殺機>成為我的第一選擇。

(一)一個真實的世界

美式遊戲當然要強調虛擬出一個真實世界,<暴雨殺機>無疑是箇中翹楚。在遊戲中的場域物件,幾乎都有相當的功能可以互動。

雖然不像許多AAA級大作是以整個世界為主,<暴雨殺機>的場景有所限制,不過也因為限制在一塊區域之中,才可以讓事件互動變的更多更真實。<暴雨殺機>可以算是我玩過幾款美式遊戲之中,真實感排名第一的遊戲。

(二)帥呆的虛擬實境

0000428806  

<暴雨殺機>最讓人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在遊戲之中創造出的「虛擬實境」。將電影<關鍵時刻>的情境擴大到與現實互動,而且只要一戴上眼鏡就可以產生,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

尤其是與現實世界互動的部分,結合CSI的物件查找精神,這真是所宅男的夢想啊~~~

heavy-rain1  

(三)寫實的臉部表情

HR3  

<暴雨殺機>製作公司Quantic Dream對於人物表情的擬真化非常重視,投入極大的開發資源。在<暴雨殺機>之後,甚至花了一年時間研究新的引擎。

這個研究我覺得非常正確。就人的認知而言,對「臉部表情」是最敏感;所以做出愈寫實的臉部表情,愈可以讓玩家投入遊戲世界之中。這也是暴雨殺機讓人感受深刻的原因。

(四)你到底愛的有多深?

誠如遊戲製作人所述,<暴雨殺機>的核心思想就是:「你為了你愛的人,可以犧牷到多大的程度?」

遊戲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要玩家切掉一隻手指頭,以換得拯救兒子的線索。在遊戲房間中,充滿了各種切手指的工具,包括鋸子、斧頭、尖嘴夾、剪刀、小刀、鋼筋等等,還有酒讓你喝,真是有夠血腥。

沒有看攻略情況下,要不要砍手指或是用什麼道具還真是我天人交戰了好久。雖然不砍手指也可以過,不過在把自己代入劇中父親角色時,實在是讓人感到很猶豫。

身為二個女兒的父親,我到底愛妳們有多深?

(五)重大缺點:四位主角沒有互動

劇情,絕對是AVG遊戲的精華,甚至是最重要的關鍵所在。其他都只是用來展現劇情張力的工具而己。

但是在<暴雨殺機>之中,號稱有四位主角,但是幾乎完全沒有互動,各過各的生活與事件,實在是非常可惜。通常安排多名主角應該最後要交錯在一起,甚至有互動的事件,這才是編劇的功力啊。

但是在整部遊戲之中,實在我感受不到劇情的那種「巧妙安排」或是「驚奇彩蛋」。對於AVG來說,實在是非常嚴重的致命傷!

(六)結論

<暴雨殺機>能得到2010年的許多獎項,甚至是2010 IGN的最佳PS3遊戲我只能說……PS3遊戲真的不好開發,一開始幾年還真的沒有啥遊戲。

回過頭來,這二年M$很明顯不再重視XBOX360上面的遊戲,而將重心放在手機(WIN 8)所以才讓PS3贏頭趕上。

<暴雨殺機>評價至少也有8分以上,加上也能夠配合PS3MOVE搖控棒,還是具有一玩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