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_art_the_practice  

在寫<律師本色(the Practice)>這部我最愛的美國影集之前,仍然免不了要回憶一下相關的兒時記趣。查了資料後,沒有想到,<律師本色>的製作人David Edward Kelley(大衛 E. 凱利),竟然是美國超級天王的影集製作人,而且導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影集,而且許多都在台灣有播過,更重要的是我都非常非常喜歡!!

所以,在寫<律師本色>之前,我就先寫寫這位王牌影集製作人的其他系列作品,包括:<洛城法網(L.A. Law)>、<小鎮風雲(Picket Fences)>、<艾莉的異想世界(Ally Mcbeal)>以及<波士頓法律(Boston Legal)>。

(一)美國法律影集

法律影集之所以吸引人,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有二個:

(1)兩造對立:針對某一主題(提告理由),做出不同構面的探討。

(2)必有勝負:透過訴訟結果,產生戲劇效果。

兩造對立的好處,是可以突顯問題所在,然後在不同的立場之下,提出相反的論點,供觀眾思考。這對處理社會問題就很有意義,從安樂死、雇主解雇勞工理由或是離婚判決等等,讓人去思考社會應該前進的方向。

因為法庭必有勝負結果,除了產生戲劇效果來吸引觀眾之外,也可以反應製作人針對此一議題的想法。有時候,在看法律影集時,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製作人的偏好,以及欣賞其要表示的背後涵意。

所以在看完精彩的法律影集時,往往會陷入一陣陳思。若自己是法官(陪審團),會怎麼做?社會(法律)制度是否合理?這部份往往是法律影集最迷人的地方。

(二)製作人David E. Kelley

Wiki上的繁體版資料,其實翻譯的非常詳細,幾乎是英文版的全翻譯,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看Wiki。

從Wiki上得知,製作人是法律系出身,也在律師事務所工作過。所以雖然導過許多不同種類的影集,但是受到歡迎幾乎都是法律系列,包括之前提的:<洛城法網>、<小鎮風雲>、<律師本色>、<艾莉的異想世界>以及<波士頓法律>。

除了<律師本色>之外,其他系列的法庭部分,比較是以法庭判決當作一個探討議題的場地。透過法庭來彰顯問題所在,以及產生戲劇效果。

至於<律師本色>,則是探討整個法律制定,像是無罪推定、刑事律師的心態、檢查官的權限等等。這些議題或許比較嚴肅,不過也是我最喜愛的地方。

6689650f397eab762d3909f2aeb57ce0   

(三)洛城法網 1986~1994

34750_1  

台灣開始風迷美國影集應該是以<霹靂遊俠>和<馬蓋先>開始,這應該是六年級以前的觀眾的共通回憶。不過若是論到法律影集,那<洛城法網>絕對是開啟台灣法律影集之先河,更是讓台灣人了解到歐美法律與陪審團製度的濫觴。

洛城法網我最記得,也是唯一記得的一幕,就是在法庭結辯時,辯方律師穿著「猩猩裝」出場結辯。那一次的主題是探討陪審團制度非常容易受到律師各種華眾取寵技術所影響。那是一場被告明顯有罪的案子,但是被告請了一位會玩各種小技巧的辯師,在法庭上不停的搞各種小動作,吸引陪審團注意。其中甚至拿鞭炮放在身上,然後在原告辯師講到傷害時,鞭炮就爆了起來,讓陪審團分心。

整個審判的過程,就不停在被告律師各種小動作之下進行,也讓人莞爾一笑。最後結辯時,原告律師(主角)穿著整套猩猩裝出來結辯,然後指出被告律師的技倆,讓陪審團將注意力拉回案件本身。那一次實在讓我印象深刻啊~~~。

對我來說,<洛城法網>影響我非常大。除了讓我喜歡上法律影集之外,律師們雄辦淘淘的樣子,讓我非常嚮往當律師。從小就被人稱讚口才不錯的我,在高中分組時,自然組與社會組實在讓我難以下手。後來聽說,台灣律師都是寫文章為主,不像美國那種法庭辯論這麼有趣,加上當時風氣趨使男生選自然組之下,我就放棄當律師了。但是回頭想想,我好像也蠻愛寫文章的嘛 XD。

(四)小鎮風雲 1992~1996

cast-of-picket-fences-2  

小鎮風雲在台灣播出時,應該是美國影集的全盛時代。當時台灣比較有港劇可看,日劇仍然未大量引進台灣。在看小鎮風雲時,我倒是真的不知道和洛城法網是同一個編劇。

整部劇中,另外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件事情。

有一集中,好像是有人農場被破壞了,正好被告A就在附近,所以就被農場主人告。不過被告A堅持他看到外星人,是外星人做的。此時,證人被傳喚上法庭時,講了讓我至今仍然記得的對話。

律師:「證人,你相信有外星人存在嗎?」

證人:「我相信外星人存在。我相信未來的某一天,外星人會來到地球,和我們見面。」

律師:「為什麼是『未來的某一天』,而不是『上個星期天』呢?」

以上這段對話,真是讓我拍案叫絕!!同時,這部影集的律師(Fyvush Finkel飾)就那麼一位,表現的非常古靈精怪,和法官的對話也頗有趣。所以我對那位律師的長像印象非常深刻。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警長女兒去約會,然後所有男生因為警長老爸,讓這位女兒約會受到各種影響。像是其中一幕:

男方送女方回家,然後說:「我可以親妳嗎?」

女方:「可以。」吻下去~~~

男方:「我可以抱妳嗎?」

女方:「可以。」抱下去~~~

男方:「我可以摸你屁股嗎?」

女方:「你幹什麼一直問,手就直接下去就好了啊!」

男方:「我不是故意的,畢境妳爸是警長…」

當時青少年的我,真是臉紅心跳啊 XD

(五)艾莉的異想世界 1997~2002

Is_Feminism_Dead_-_Time_cover  

頂頂大名的<艾莉的異想世界>,應該是不用我再介紹。這部戲劇前二季紅極一時,女主角更上了時代雜誌的封面,去探討未來女性角色的發展。

以我個人觀點來看,<艾莉的異想世界>、<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與台灣的<我是女王(I am Queen)>的成功是一樣的。在90年代金融業的發展開始,女生的收入開始大幅度的成長,甚至超越男性,也不需要男人養。此時,女性對情慾與性的自主,將不再受到生存條件(金錢)的限制,而開始自由發展。

<艾莉的異想世界>的女主角是一位成功的律師,可惜一直找不到結婚的對象,而在各種男人間打滾。這個角度非常符合新時代女性的情慾問題,在自我條件提升後,對另外一半的要求也提升,但是好男人有限的情況下,自然有一部分「不肯降低」需求的女性找不到適合的男人,產生了一個缺口。而<艾莉的異想世界>就是在討論與滿足這個缺口。

我只看了<艾莉的異想世界>三季,因為從第二季中期後,這部影集簡直就是爛到谷底,完全不能和第一季相比,而且爛的速度比LOST還快。後來看WiKi上得知,製作人兼編劇只編了第一季,第二季後就換人寫。

其實這也情有可原,大衛.凱利 身為一個男性,能夠靠敏銳的觀察寫出一季神作,己經是難能可貴了。加上後繼者無法保持水準,也算正常。

其實大衛.凱利的一系列作品常遇到這個問題。大衛.凱利在律師本色只編到第四季,第五季就開始變差,到了第八季只好結束。洛城法網也在其離開後,品質下降最後只好收攤。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WiKi。

或許就是<艾莉的異想世界>從第二季開始爆爛後,正好開播的<慾望城市>接替了其在女性情慾探討節目的缺口,讓其成功的獨領風騷至今。

(六)波士頓法律 2004~2008

MV5BOTE1ODI4MDQ1OF5BMl5BanBnXkFtZTcwNDY0NDMzMg@@._V1_SX640_SY720_  

我只看到了<波士頓法律>第三季前期,而且還是為了寫律師本色的心得而看。因為網路上有人指出,美國人對<波士頓法律>的喜愛程度高於<律師本色>,所以我特別找出來看看。

就我個人而言,<波士頓法律>回歸到<洛城法網>或<小鎮風雲>的感覺,以一家律師事務所的故事為基底,法庭只是用來突顯問題而己,探討的社會議題並不多,而比較接近肥皂劇。

這部影集的深度和之前幾部比,有種讓我覺得製作人江郎才盡的感覺。如同之前所述,法律影集的精彩在於短時間內將正反二面的意見呈述,產生爆炸般的火花。但是<波士頓法律>的這種火花,明顯的變少。簡單來說,如果我真的想看八掛狗血肥皂劇,那有更多更好的選擇,而不會選<波士頓法律>

(七)結論

220px-Michelle_Pfeiffer_and_David_E._Kelley  

David Edward Kelley(大衛 E. 凱利)還真的是人生勝利組。就影集而言,要找出得獎比他多的可能沒有(不過我沒有去查啦)。娶了著名女性蜜雪兒.菲佛,生了二個兒女。

就我個人而言,蠻感謝他製作了這麼多的影集,讓我看了這麼多精彩的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