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奶奶1  

(一)契機

會看<親愛的奶奶>,算是一個意外。在2013/9/28(六)的晚上,陪小孩玩了一整個天後,晚上己經氣力放盡,只能夠發呆的準備開電視,然後放任二個女孩自己玩。不過殘念的是,通常她們玩不到20分鐘,就會吵架搶東西,然後你仍然要處理…說遠了。

開了電視忽然轉到<親愛的奶奶>的電視首映,從中間看了不到10分鐘,只覺得劇中的奶奶(張岫雲飾)和我奶奶簡直一模一樣。那種神情態度、化妝處事,實在是像到不得了。但是開始要顧小孩,就把電視給關了。

等到輪我刷牙時,望著鏡中的自己,不由自主的想起<親愛的奶奶>中的奶奶,心底也不自覺得憶起自己的奶奶,眼眶不禁開始泛紅~~~

此時,上了伊莉打開了迅雷,等到女兒都睡覺時,晚上11:30,開始專心看這部電影。整部電影在觀看過程,只是不停的哭泣,想起了最疼自己的奶奶;直到睡到枕頭上仍然止不住眼淚…。

(二)演員

無疑的,<親愛的奶奶>這部電影,最值得令人贊賞的就是演員。奶奶(張岫雲 飾)、媳婦(林美秀 飾)、兒子(柯宇綸 飾)、孫媳婦(李千娜 飾)演的完全無話可說,無可挑剔。

其中飾演奶奶的張岫雲小姐,這個演出己經可以用出神入化四個字來形容。她的一手一足,和我那位祖籍杭州的奶奶,簡直是一模一萬。無論是打扮、神情、甚至逞強的樣子,完全就是一位外省籍的老太太會有的樣子。

我們家正好也是外省人,我母親是本省人,和劇情的籍貫是完全相同。所以看到劇中的許多地方,除了感到親切之外,甚至可以直接拿各種情境做類比。演員的優秀加上劇情的寫實,讓我從頭到腳身感同受!

(三)電影精彩度

先用一句話形容<親愛的奶奶>這部劇情:「爛透了!」

雖然導演瞿友寧大學就得編劇獎,也拍過電影(不過評價很差),電視劇倒拍的不錯(<我可能不會愛上你>),不過從本片中可以得知,瞿導演絕對不適合當電影導演,還是乖乖滾回去拍電視劇吧。拍出半澤直樹等級的電視劇,也是非常好的,不一定要在電影上有所成就,瞿導啊~~~

整部片的原始構想是不錯,透過一些奇幻的手法,加上利用倒述法讓觀眾也是採用回憶的狀態,可以看的出來瞿導的想法。加上這部片本身就算是自傳式的電視,加上又是打著瞿導奶奶的名號,我相信瞿導必定是用一生的功力(也沒有幾年啦)來拍的。

不過,下場就是三個字:爛透了!(再講一次,因為我真的很生氣!!)

<親愛的奶奶>整部劇缺乏主軸去引導觀眾,造成奇幻的事情忽然展開,劇情也沒有連貫性。加上奇幻的回憶地方前半部又沒有而後半部非常突兀,也沒有很多幽默好笑的地方,實在拍的非常難看。一開頭的那部自慰或是床戲,和整部劇又格格不入,不知道瞿導演是想致敬那部電影。

就結論而言,瞿導演一定拍的很爽。有人出大錢完成他的心願,把他的前半生都拍成了電影,實在是爽到極點。<親愛的奶奶>在瞿導完全失敗的導演之下,變成了無聊的流水帳;要不是要看那奶奶,我應該是看不完。

(四)結論

一部演員都演的非常好,但是導的實在非常差的電影,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若是有外省籍的奶奶,那本部片請一定要看,而且一定要找個沒有人的時間準備好衛生紙來看。

 

~~~~~~~~~~~~~~~~~~~~~~~~~~~~~~~

(2013/10/1 後記)2013年金馬獎 女主角
最佳女主角 Best Leading Actress(入圍五名 5 Nominees)
顏卓靈Cherry NGAN       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
章子怡ZHANG Ziyi        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
桂綸鎂GWEI Lun-Mei      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
舒淇SHU Qi      西遊降魔篇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
鄭秀文Sammi CHENG       盲探Blind Detective

是的,沒有張岫雲小姐。
我在看完<親愛的奶奶>後,有去信該片FB詢問,結果是告知有替張岫雲小姐報名最佳女主角。

我有去看電影院看了2D和3D版的一代宗師,然後想到這種等級的演技和演出,章子怡能夠得最佳女主獎,這群評審真的出賣人格給大會了嗎?

身為有一位外省奶奶的我,實在是不能理解張岫雲小姐那裡沒有入圍資格了?

這是我第一次認為這群評審的腦袋裡有洞!!

 

最佳女配角 Best Supporting Actress(入圍五名 5 Nominees)
楊雁雁YEO Yann Yann     爸媽不在家Ilo.Ilo
李馨巧Crystal Lee       激戰Unbeatable
邵音音Susan SHAW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Tales From the Dark 1
林美秀LIN Mei-Hsiu      親愛的奶奶To My Dear Granny
薛紅XUE Hong            春夢Longing for the Rain

林美秀,其實演的也不錯,也是非常到位;畢境我也有位本省籍的媽媽,那種感覺很能了解,尤其是和外省婆婆相處的情況。

若是林美秀都可以入圍最佳女配角,那張岫雲入不了最佳女主角,真是有沒有天理啊!!!!!

 

作者: book8685 (安安) 看板: Golden-Award
標題: [情報] 第50屆金馬獎評審名單
時間: Tue Oct  1 18:25:48 2013

初審:木衛二、王亞維、吳珮慈、李光爵、曾文珍、曾偉禎、黃信堯、鄭政恆

複審:李天爵、婁燁、張靚蓓、陳建騏、塗翔文、楊雅喆、董瑋、劉若英、樊光耀
      鄭文堂、韓允中

決審:朴若木、李冰冰、李安、張家魯、蔡康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