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1030  

本篇文章將包括<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的影集1~3集與同名的PC版同名遊戲為討論目標。本篇文章中將充滿劇透,所以讀者請注意。

 

(1)   影集

有在注意美國影集的人,這二年除了<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外,最受歡迎的前幾名絕對會有<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這部。

陰屍路會這麼受歡迎,我想有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死人不手軟!

相較於各種娛樂媒體,像是電影、影集、漫畫等,從美國到日本,幾乎都不太會死人,要死也是死很重要的配角。而且主角還靠著「相信我之術」的口技,壞人最後還常常加入好人一派,來個化敵為友大團圓。代表作品非<火影忍者>莫屬,不但壞人被主角說服說得,死人都還可以復生,簡直令人髮指 XD。

回到近三年在日本大歡迎的漫畫卡通,其中都有一個特色:死人不手軟。像是<進擊的巨人>裡,大概除了男主角和女主角外,每個人大概都隨時會再見。更甚者像<火星異種>,前幾話女主角就直接掛了,還是頭被打掉,令我印象超深刻。在看到女主角掛掉時,我還翻前翻後確認一下,還真的是掛了。

<陰屍路>整部影集和上述幾部成名大作一樣,收人絕不手軟。原本可以和主角演對手戲搞心機兼背判的男配角,也是在第二季就直接再見,讓我還真的嚇一跳。這麼有特色的角色,編劇竟然願意收,實在是非常少見。

更進一步過了幾集,連女主角都直接掛了,我才發現我太天真。這部劇真的是少見的佳作,連女主角都願意收,那下次男主角直接換人演,我也不意外了。

以目前看到的<陰屍路>前三季,也因為誰都可以死,讓觀眾保持高度的緊張感,而不是像是其他影集的主角不敗+不死定律,確實非常讓人推薦。

(2)   PC版同名遊戲

我是玩了陰屍路的PC版遊戲,才忽然發現美國人是如此熱愛美式殭屍這種題材。以前只覺得惡靈古堡受到歐美人士的歡迎很正常,原來發現除了古老的奇幻傳奇(龍、精靈、矮人等)和科幻三分法(人蟲神)之外,殭屍也算是頗受歡迎的。

美式殭屍相較於中國殭屍,會有幾項特色

(A)  被咬了會感染

(B)  死了也會變成殭屍(有些遊戲不會)

(C)  用走的或會跑

(D)會腐爛

2952558  

或許應該說,美國人非常喜歡這種「討論人性」的題材,透過各種議題來突顯人的矛盾,以及人性的本質。

最著名就是兒子或是父母被殭屍咬了,是立刻殺了他,還是等到他變成殭屍再殺。更甚者是「有可能被咬」了,要怎麼樣處理呢?

還有在面對沒有文明(與食物生產)的狀況下,要怎麼樣存活下去。要不要搶別人的食物,要不要去救陌生人,都是一個考驗人性的課題。

陰屍路2  

陰屍路的PC同名遊戲,基本上就是一部AVG,動作與解謎的成份很低。遊戲中充滿了各式選項讓人玩家選擇,選擇還有時間限制,逼迫玩家如同真實生活一般,必需要馬上做決定。

不是要FPS或是RPG才刺激,簡單的AVG選項,也會讓人手心冒汗啊~~~

(3)   美式殭屍的缺點

美式殭屍,實在是不太可怕啊!!!

簡單來說,美式殭屍的強處,就在碰到有傷口即死。第二點勉強算是強處之處,就是要爆頭才會停止動作,斷手斷腳都不夠看。

陰屍路3

在陰屍路第三集之中,就將上述的事項表露無疑。經過半年和殭屍奮鬥後,己經組成了非常完美的陣型:主坦、近戰、遠戰,直接把一個區域的殭屍都清場。這種陣型和明朝未年戚繼光打日本倭寇的「鴛鴦」非常像。簡單來說,就是不讓敵人靠近,靠著遠距離把對手打傷刺死。

陰屍路1  

回過頭來講,人型殭屍只要認真的對付,以現代的軍事武力和戰略,實在是很難想像為什麼會搞到無法控制。就算人死也會變殭屍,因為這是可以預期,也是可以「人道處理」。若是真的遇到大批的殭屍,幾顆火箭彈就清場。

若像<惡靈古堡>一樣,其他動物也會感染,那就比較難以控制。不過因為殭屍沒有生育力,所以過個2年動物都死光了,也就安全了。

實在無法想像,美式殭屍有多可怕啊~~~~

(4)   結論

就以目前所看到影集1~3季和PC game來說,陰屍路算是非常不錯的完成品,頗具可看可玩之處,推薦給大家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