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box  

請容許我直接引接引述A9VG網站上scv1980網友的文章,因為我寫的也沒有他好:

文章來源:http://bbs.a9vg.com/thread-3532915-1-1.html

標題:不完美的遊戲,卻無愧於滿分的作品

什麼是滿分?
    THE LAST OF US背負著最高的期待值上市後,有很多媒體給予滿分評價,也有部分媒體如GS給予相對較低的評分,我認為如果不給TLOU滿分或者接近滿分的評價是有失公 允的,未免有譁眾取寵之嫌。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東西,但卻存在滿分,滿分應該用來表彰一個行業內某一時期的最高水準,或者在某一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的作品, 毫無疑問的TLOU完全符合這些標準。為什麼這麼說呢?
    TLOS最大程度的拉近了遊戲與電影的距離,我從未如此強烈的感受到遊戲成為另一種藝術載體的可能性
 
(1)最後生還者 vs 惡靈古堡(拙作:惡靈古堡5:完全變調的生化危機)
之所以引用上述網友的文章,就是因為寫的太好了,尤其是文章的前幾段,把我的感覺寫到淋漓盡至。我的文筆自認沒有該位網友好,所以也就不寫了;大家有興趣請去參閱該網友的文章。
 
我在玩最後生還者時,不停的想到惡靈古堡一代的感覺。我也有寫玩惡靈古堡的感覺,尤其是一代的悲劇 XD。我想三上真司當年在製作惡靈古堡時,想要做出的感覺或是完成品就像是最後生還者一樣,只是受限於當時的硬體。而最後生還者算是完美的展現惡靈古堡的感覺,至少是我想像中的感覺。不知道三上真司有沒有玩<最後生還者>?他是怎麼想這款作品的?
 
(2)最後生還者 vs 陰屍路(拙作:陰屍路:美式殭屍實在不可怕啊)
若是有人問我陰屍路好玩還是最後生還者好玩,我還真的想了一下,然後會慢慢的講出<最後生還者>。同樣的殭屍遊戲,同樣的末日,同樣照三餐被人和殭屍追殺,不過最後生還者還是略勝一籌。陰屍路在劇情絕對可以和最後生還者比,不過陰屍路真的比較接近AVG,對於遊戲操作的部分實在泛善可陳。
 
不過陰屍路贏在一點:對話選項!
 
這一點也是我唯一認為最後生還者可以改進的地方。歐美遊戲,尤其是大作RPG,無不善用對話選項增加玩的代入感,而且這也是遊戲相較於電視電影最大的差別。其實我也蠻好奇為什麼製作人在這麼多代後(算上祕境探險系列),也沒有導入這項功能。
 
畢境我也認為相較日式RPG來說,歐美RPG最大的差異與優點就是「對話選項」。還是「對話選項」會影響遊戲的演出呢?
 
(3)最後生還者 vs 祕境探險(拙作:秘境探險 3:電影遊戲化 or 遊戲電影化 ?)
同樣的遊戲公司,同樣類似的表現手法,但是我給的評價卻天差地遠,為什麼?
讓我想想……
 
就遊戲電影化的角度來說,<最後生還者>比<祕境探險>還嚴重。遊戲性變少,槍戰和閃躲佔了絕大多數、解謎也不多,狗血劇情滿地灑,真是高度的遊戲電影化。在玩祕境探險時,就好像在看一部好萊嵨的電影一樣,聲光效果十足,讓人開心愉快的玩下去,享受了一段開心的旅程。
 
就像喜劇類很難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或金馬獎一萬吧,悲劇總是讓人比較感動。就像svc1980網友的文章一樣,在製作遊戲技巧相同之下,表現的手法己經成為關鍵所在。如同電影一樣,透過CG己經沒有拍不出題材的電影,只看導演的功力高低而己!
 
(4)殺~殺~殺殺殺殺
<最後生還者>整個旅程,就看到男主角和女主角殺殺殺殺殺殺殺,各種殺死的方法和被殺的方法,著實讓我有也不適應。旅途中除了殭屍外,殺人的數量可能不比殭屍還少。尤其是看到14歲的小女孩狂殺猛打,金田一和柯南也難以望其項背。
同樣比較之下,反叛軍以幾近全滅的情況才來到目的,而二位主角雖然有重傷還是殺了過來,實在是人間兇器啊~~~~
 
(5)結論
超級瑪莉/FF3之於任天堂,超時空之鑰之於超級任天堂,大神之於PS2,異域神兵之於Wii,毫無疑問,最後生選者之於PS3這個世代。
就像請新玩家回頭去玩FF3或是超時空之鑰,要讓他們習慣舊作品的水準而感動,實在不太可能,至少我就做不到。雖然我玩遊戲己經不多了,但是身為一個玩家,請無論如何一定要抽出時間來玩<最後生還者>,尤其是現在,你我處於這個世代之中啊。
 
PS:尤其我有女兒,更有感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