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_effect_team_1-3  

(1)   推薦(不含劇透)

如果有人問我<質量效應 三部曲(Mass Effect 1~3)>值不值的一玩,我仍然會給予高度的肯定,並且推薦一玩。

這真的是一套史詩班的星際之旅,跟著主角逛遍銀河系的每個角落,結交不同外星人朋友,並且和他們談戀愛(同性+異性),順便完成拯救全銀河系的任務!比起一般的中古奇幻RPG只能拯救一個王國或是地球,實在是二種不同的格局,哈哈~~~

不過,你一定會問,只要搜尋<質量效應(mass effect)>,就會出現可怕的三色大便結局,會不會花了百來小時結果讓人很氣到丟手把?其實就3種結局內容而言(加dlc是4種),我是可以接受。令人不能接受的,應該不是結局,而是最終Boss戰。這個最終Boss戰處理的非常糟,好不容易技能滿點+武器改到最強,結果竟然這樣子搞Boss戰,實在有點不能讓人接受。

雖然最終Boss戰的狀況非常不怎樣,不過仍然無損前面三部曲的愉快經歷。我從一開始第一部只是無聊試個太空背景的美式RPG,到第三部最後認真的解各種支線任務去體會整個遊戲世界和人物的變化,實在是讓我自己都感到驚訝。

最後一定會問,要玩<質量效應 三部曲(Mass Effect 1~3)>,是否一定要從第一部開始玩起?答案是:一定要從第一部玩起,!!這三部曲的劇情都是連慣的,少了第一、第二部的經歷,整個遊戲性大打折扣。不過三部曲會花很多時間,所以可以調個簡單難度來體驗劇情。而且這三部曲,第2~3部會修正前面的被玩家垢病的地方,戰鬥系統也一部比一部大幅增強,所以到第三部的戰鬥系統己經很完善,可以考慮調高難度體驗一下。

(2)   三部曲(含劇透)

會玩<質量效應>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同一公司出的神作<闇龍紀元>實在讓我太驚豔了,而網路上對<質量效應>也是一面倒的好評,加上很少有科幻型的RPG,所以就來試一下。

這三部曲實在是看到整個遊戲的明顯進化,和劇情上的環環相扣。就以戰鬥系統而言,同樣是FPS,第一部很明顯的非常陽春,完全就是RPG的樣子。但是到了第三部時,就己經進化成真正的第三人稱射擊遊戲(FPS/TPS),該有的元素都放進去了,可以當成真的FPS遊戲在玩。

劇情上也是環環相扣。除了劇情之外,後面的作品會和前面相呼應,尤其是同伴角色,幾乎每一部都會出來,並且影響之後的劇情發展。其中製作公司Bioware最拿手的劇情選項,也會影響後面的2代的選擇。

這種情況其實就有好有壞,尤其是整部遊戲的一個關鍵的因子:在3代劇情中「機械合成人Geth」與「創造Geth的種族Quarian」的和解與否,受到2代同伴劇情選項的影響。2代選不好,3代時二個種族就無法和解。而這個和解與否,和整個三部曲最終魔王的行為有絕對的關聯。

就結局來說,主角(+全宇宙)都沒有辦法打敗最後魔王,是魔王自己給機會予主角。會給予機會的原因,就是因為上述2個種族的合解,讓自己被製造出來的生存意義受到破壞,所以給主角(+全宇宙)有個活下來的選項。

若是2代沒有選好,3代就看不到上述這個對話,實在差很多。所以劇情的互相影響,實在是有好有壞。好的在讓玩家代入感更重,壞的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3)   劇情體驗

劇情體驗前面己經講的很多了,因為劇情和角色在三部曲環環相扣,隨著進展而影響每一個同伴和種族的結果,最後主角幫大家解決了問題,感覺實在不錯啊~~~

1276-mass-effect-3-shepard-and-tali  

舉個例來說, 第三部曲時,我決定追求新的女友:Quarian種族的女生。不過該種族天生免疫系統差,所以前2部曲都是全身包的緊緊的,完全沒有任何空隙。甚至遊戲中只有該種族的衣服破了,幾乎就代表會受到感染死去。

mass_effect_3_tali_photo_by_unicron9-d4sysjb  

經過認真的追求後,總算讓她脫下……面罩,好險是個正妹XD。不過在上床一段時間後,正妹就會說:「我的免疫系統己經習慣你了,不會再過敏。」嗯嗯,解決掉我心中的疑惑而一笑。

(4)   結論

這真的是蠻長的三部曲,即使我戰鬥都選簡單了,可能每一部曲都要花上20個小時以上,而且我還是用了資源無限之類的修改器。

最終Boss戰當然是個大問題,因為根本沒有最終Boss戰……苦笑。然後最終Boss就因為自我生存意義受到影響,決定自爆而亡,完。遠目……

回到第一段,<質量效應>仍然是一部完整和愉快的太空之旅。只要願意玩RPG與科幻的人,至少應該都去試試。畢境,放眼望去,RPG都是中古奇幻,要找個外太空的還真是少之又少,何況<質量效應>還做的這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bo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